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控制如何不死?--- 3. 模型,模型,还是模型

已有 7033 次阅读 2015-6-21 1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优化, 建模, 预测控制, 辨识, 机理建模

通信、计算机、微电子等学科日新月异,其理论和技术的应用是当今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与其相比,控制学术界可以说是没脸见人了。那么多聪明人搞了半个世纪,到头来应用的还是PID。你可以说预测控制(MPC)不是有应用吗?但工业界用的MPC都是人家自己搞的,与控制学术界没有几毛钱的关系。近20年学术界大搞MPC,只是发发SCI而已。

MPC是怎么成功的?从1980年代起,DMC是工业应用最成功的。为什么?DMC的创始人Charlie Cutler 告诉你秘诀:“我们有一套阶跃测试和模型辨识的方法。”所以,预测控制的成功靠的是良好的模型,而不是优化方法什么的。Charlie Cutler还有一句名言大家牢记不忘:模型的精度有多高,控制的品质就有多高。

控制学术界与工业界经验背道而驰:模型不行我搞鲁棒控制,还不行我搞智能控制,就是不在模型上下功夫。乌泱乌泱的,SCI滚滚而来。 工业应用呢?

有一个机理建模的故事。搞乙烯炉的人可能都听说过SPYRO. 该软件是两位意大利教授建立的乙烯炉机理模型,能够计算出各种工况下的反应深度及产品收益,可以用来流程优化,经济效益非常高。多年前,该软件被荷兰的KTI公司商业化,(KTI后被Technip公司收购,)至今都是乙烯炉控制优化的标准技术。一套软件3~5百万人民币。

我们团队两位老师与化工系老师合作,研发聚合物分子量分布的机理模型以及计算优化,已经投入了几十人年工作量。一旦成功,将为生产高品质塑料产品提供技术保障,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复杂工业装置的机理建模和计算是个大力气活,不流汗是做不出来的。

应用基于模型的控制优化技术,关键是建模,没有捷径。

或者建模,或者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899565.html

上一篇:悲惨的一天
下一篇:控制如何不死?--- 4. 过程控制哪国强?
收藏 IP: 60.176.89.*| 热度|

10 武夷山 王小龙 李伟钢 马军 王磊 冯新 翟自洋 杨正瓴 enet37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