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消失的瑰宝:大堡礁保护迫在眉睫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15-1-6 23:3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记者 唐琳综合报道


当你用搜索引擎查询“澳大利亚旅游”的相关信息时,有一个词一定是搜索结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珊瑚海海域,约有2900个独立礁石以及900个大小岛屿,分布在约3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它由数十亿只微小的珊瑚虫建构而成,是生物所建造的最大物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态系统。
 
因其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也曾被美国CNN选为世界七大自然奇观,更被澳大利亚人誉为国家的瑰宝。
 
而如今,瑰宝却危在旦夕。
 
精心呵护
 
其实,澳大利亚人对大堡礁的态度称得上是“精心呵护”。
 
1975年,澳大利亚在昆士兰州建立了绵延约34万平方公里的大堡礁海洋公园。随后,1981年,大堡礁因其自然生态的多样性和完整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份殊荣与澳政府对海洋保护的重视以及大堡礁海洋保护区的管理模式密不可分。
 
在建立海洋公园的同时,澳政府就颇有预见性地成立了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专门负责该地区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协调管理工作。管理局对大堡礁海域实行严格的区域管理,将整个海洋公园划分为不同类型的区域,每个区域的保护力度取决于该区域的环境敏感性和生态价值的重要性。
 
例如,最为严格的地区称为保存区,虽然占总面积的1%不到,但是个人在没有书面许可的情况下不能进入该区域。而其他一些区域,也有不同程度的限渔措施。
 
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就是在这样的“疼爱”下,澳大利亚依旧没能阻挡大堡礁恶化的脚步。
 
当头一棒
 
2012年,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篇报告中,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Glenn De'ath及其同事报告称,在1985~2012年间,珊瑚礁的珊瑚覆盖率减少了一半。而“肇事”原因则与气旋、刺冠海星的掠夺,以及海水变暖导致的珊瑚白化密不可分。
 
“如果不予以干预。”研究小组警告称,“大堡礁将会丧失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完整性。”
 
以这篇报告为起点,大堡礁的萎缩震惊了全世界的科学家。
 
“事实上,在现有良好的珊瑚礁管理系统下,大堡礁依旧出现大幅恶化,这的确应该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这意味着人类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且对珊瑚礁造成的后果是如此严重。”加拿大温莎大学名誉教授及珊瑚礁生态学家Peter Sale说。
 
被这个事实震撼到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去年夏天,委员会不得不发出警告,如果明年年初之前澳政府再拿不出保护大堡礁的长远规划,那么就考虑将大堡礁列为“濒危”。
 
这“对澳大利亚来说相当于示众受辱”,昆士兰大学珊瑚礁生态学家Selina Ward说道。
 
饱受诟病的计划
 
可正是世界遗产委员会考虑将大堡礁列入濒危遗产名录的“一巴掌”,最终促使澳政府不得不立刻采取保护行动。
 
据一位参与计划草案审查工作的科学家介绍,澳政府实行了一个所谓的“全面战略”,即在保护大堡礁价值的同时,“允许可持续的发展与利用”。
 
但澳大利亚科学院的一项声明却认为,该计划“未能有效地解决”如今大堡礁面临的任何威胁。它认为,为了防止珊瑚礁的进一步退化,“更为大胆的行动是必需的”。科学家们希望在明年初将大堡礁情况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之前,澳政府能够拿出一个更为强有力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计划。
 
其实,计划草案也承认,当前的确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解决珊瑚礁所面临的威胁,同时要求达到水质、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健康、经济以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的指标。但科学院则指出很多指标是不能被量化的。
 
澳大利亚珊瑚礁协会进一步补充说,计划草案预估港口扩建和疏浚行为等类似工作“并不会对大堡礁的健康和恢复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协会陈述道:“没有迹象表明有方法能够实现这个野心勃勃的目标。”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今年7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通过了废除碳税系列法案。而这一举措势必将会促进昆士兰地区煤炭的开采与出口。
 
不仅如此,“对于一个长期的保护战略而言,草案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少得可怜”。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主任Terry Hughes表示。他表示,虽然草案指出气候变化将导致珊瑚更加频繁地白化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的出现,但是并没有提供任何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改善计划,我们也愿意提供帮助。”Hughes说。
 
就目前来看,虽然澳政府表示他们正在听取各方的批评意见,但似乎并未着手进行草案的修订。
 
“我们感谢社区参与到如何更好地管理珊瑚礁中来。”一位环保部代表在邮件中如是写道,“草案承认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行动。政府目前正在努力通过其他政策解决这一问题。”
 
最终方案将在明年2月1日前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在10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联邦环保部长Greg Hunt表示他是“乐观”的,相信委员会能够允许维持珊瑚礁的现状。■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1月刊 科学·深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857074.html

上一篇:安全还是自由 美病毒研究陷“两难”
下一篇:干细胞技术卡在最后一公里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