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为什么要获得诺贝尔奖?

已有 6037 次阅读 2012-10-29 13: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诺贝尔奖, target

        看到过很多人在获得诺贝尔奖后的言辞,其中的很多说法也是能够猜到的。有很多有实力而没有获奖的那些人如何看待这个奖项呢?这倒是一个有趣的视角。如果诺奖只是一个名头而没有那份丰厚的奖励,估计热度会降低一半。恰好看到英国诗人威·休·奥登(Wystan Hugh Auden,1907-1973)的一个说法,觉得很有趣。这哥们很好玩,年轻时以平民身份参加西班牙内战(1937年),支持共和;随后1938年跟朋友来到中国抗日的前线武汉,留有关于中国的诗歌。晚年的时候,奥登为自己未能获得诺贝尔奖深感遗憾,并非是因为渴望荣誉而是因为他缺钱。这个说法很俗也很实在,因为不是所有的作家都是由国家供养的,他们需要通过写作来换得生活的费用。但是这种方式要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做保证才可以,否则,作家这个职业会饿死人的。很多年前看英国作家奥威尔(写作《1984》的那位)的书信集,其中很多内容都是与出版商、编辑之间交流的信件,而这些内容里也多是约稿、出版、版税、稿费之类的话题。真正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家都是很穷的,他们被当代人遗忘,被后代人记起,从这一意义上说:他们是在为未来写作。上面提到的奥登,他的怪事很多,比如,他要求他的朋友在他死后把他的尸体烤熟后吃掉(没有实现)(这则信息是美国作家迈克。德达记述的)。为什么要把自己烧熟了给人吃,我至今还是没有想明白。难道是一种奥登式的忏悔与救赎?有时人的心思真的很奇怪。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27274.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演员们和科学家们其实是一家人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12 许培扬 曹聪 陈安 李学宽 鲍海飞 王涛 何士刚 陈熹 林涛 zhangcz07 chengqianok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