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62:波斯曼《技术垄断》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20-2-18 15: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postman.jpg

波斯曼应该是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美国当代文化/技术批判学者(20-30年前流行法拉克福学派的观点),他的三部曲《娱乐至死》、《技术垄断》与《消逝的童年》国内都已经有了中译本。以前看过他的《娱乐至死》,假期里,把新买的这本《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一书看完,感觉很有特点,值得介绍两句。

作者尼尔·波斯曼(Neil Postman,1931 — 2003)已经去世,他的情况如下:

Neil Postman was an American author, educator, media theorist and culturalcritic, who is best known for his twenty books, including Amusing Ourselvesto Death, Conscientious Objections, Technopoly: The Surrender of Culture toTechnology, The Disappearance of Childhood and The End of Education: Redefining the Value of School.

th.jpg


这本书有两个特点值得文科研究生(科技哲学研究生必须读)学习:1、观察视角独特。整本小书都围绕着在不同时代如何评价技术这条暗线展开。刘易斯·芒福德把技术时代分为三类:前技术时代、旧技术时代与新技术时代。波斯曼则分为:工具使用文化、技术统治文化和技术垄断文化。这种分类的区别,你应该能猜到作者论述的方向与前辈学者是不同的(视角/方向对了,再配合一个好问题,就能做出漂亮的工作);2、波斯曼的技术史功课做的很好,这为整本书的论证提供了比较坚实的基础。简单列举几个:

1、法国医生雷奈克(1781-1826)发明听诊器(原先我还真不知道是谁发明听诊器的);

2、德国物理学家/生理学家亥姆霍兹1850年发明检眼镜;

3、波兰生理学教授约翰·查尔麦克1857年发明喉镜;

4、德国物理学家伦琴1895年发明X光;

在翻检技术史资料的时候,波斯曼还给我们提供了一则八卦:美国医生/政治家本杰明·拉什(1745-1813)热衷于放血疗法,华盛顿临终时就是采用放血疗法(拉什不在场),那天夜里华盛顿被放了7次血。


726277004-400000000000000143320_s4.jpg

这就是那本享誉中国的《娱乐至死》,他的另一本书《消逝的童年》据说也不错,已经买下,准备抽空看完。

Disappearance of Childhood.jpg

回到《技术垄断》这本书,波斯曼在开篇就提出了一个好问题:谁来评判技术?

波斯曼根据柏拉图的《斐德罗篇》中的一则故事,引申出塔姆斯法则,即技艺的发明人并不是评判发明利弊的最佳人选,使用者才能做出最恰当的评判。

时至今日,我都认为这个准则有道理。它的逆向思维模式值得肯定,从后端评价技术而不是前端。但是这个评判规则有个先天缺陷:一旦技术做出来了,你就再也无法阻止它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后端评价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不具有太多的现实价值。试问哪个单独的消费者有能力反抗技术?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既然后端评价作用有限,那么前端与中端评价就成为当代规范技术发展的必要手段。这两年科技伦理的火热也暗含了这种担忧。因为,没有人准确知道技术的后果是什么?就如同古登堡发明印刷术,原本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成为自己的主教,结果印刷术的出现不但没有捍卫基督教,反而加速了它的衰落。

中国人被世界称作“基建狂魔”。其实科技界更是狂人盛行的世界,全世界概莫能外。考虑到我们科技在快速发展,出现个把科技狂人也是正常之事,为了防止不可预料的后果,对技术发展保持一种警惕还是有必要的。

关于本书的信息如下:

尼尔·波斯曼著,《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译者:何道宽;

出版单位:中心出版集团,2019年4月出版;

难度系数:3.0

价格:58元。

【博主跋】马上开学了,这个假期由于新非典疫情之故,过得很郁闷,已经很多天不出门了,除了偶尔出去买瓶酒和香烟,宅在家里的时间里只能看书,搞得颈椎异常难受,估计武汉疫区人民的生活就更难受了。在特殊时期,恢复内心的平静也是必须的,因此,每个人尽量让生活回到常态,这对于解禁后迅速进入状态是有帮助的,全民心理调适应该同步推进了,否则会来不及的。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0-2-18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219125.html

上一篇: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61:黄仁宇《万历十五年》
下一篇:那些掩埋在误解中的爱总是在最后才被发现
收藏 IP: 101.88.163.*|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