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光影梦幻羚羊谷 精选

已有 13872 次阅读 2016-5-10 07:5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摄影

羚羊谷(Antelope Canyon)是旅游摄影者的天堂。阳光射进幽深的峡谷,光在波浪起伏的红色岩壁中漫射反弹,幻化出金黄、橘红、褐色的色彩,相机角度稍转景色即变,即使专业摄影师,也难以把握这多变巨差的光量和色调,而菜鸟却有可能用手机或傻瓜机,漫不经意地拍出令人惊诧梦幻般的美色。


羚羊谷坐落在美国亚利桑纳州北部佩吉(PageArizona)城郊,地属纳瓦荷(Navajo)印第安人保护区。季风时节的暴雨倾泻在光秃坚硬的地表,汇聚成爆发的山洪,无孔不入地侵蝕沙岩些许缝隙,日积月累切割岩壁形成峡谷,洪水涌入峡谷冲刷着柔软的沙岩,狂风束在窄缝里呼啸剥落了沙粒碎石,湍急的水流挟着沙石在岩壁刻下奔流的轨迹,几千年的造化之力形成了这飘逸起伏的曲面。每逢晴天进入峡谷,便能看到洞顶缝隙洒下的光线,反复弹射在红色的沙岩壁上,映画出幻梦般的色彩。

二十多年前,我们曾驱车由大峡谷南岸去犹他州的几个国家公园,路过此地时,还未曾听说有如此艳丽的景观。这里的原住民纳瓦荷族在美国占地7万多平方公里,是个半自治的部落领地,老一辈长老在此谷冥思入静与神灵沟通。直至1997年,纳瓦荷部落才把羚羊谷作为纳瓦荷部落公园,对旅游大众开放。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介绍,渐渐才为世人所知。

世界上美景许多,如美国中西部游一路上的大峡谷,许多国家公园,鲍威尔湖峡,千仞石壁矗然扑面而起,断裂深谷惊心动魄,这些只能亲临感受,却难以收之相机与人分享。羚羊谷则非常上相,拜数码相机之赐,游客不需要考虑测光滤色,人人都能拍出与众不同奇诡的幻境,晒在朋友圈赢来一片赞叹。这几年羚羊谷在游客中声名雀起,尤其对中国游客,这里似乎成为美西必到之地。我们这次进谷一队的14人中就有10个华人,有两对国内来蜜月旅行的年轻人,驾车千里奔行,连周边的世界闻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都不去,就为一睹这传说中的美景。

夏日中午时分,上羚羊谷顶窗口,一束光贯顶而下,犹如天启,细尘如烟漫舞在光柱中,夭矫升起,这一束倏忽而去的圣光成为摄影者追逐的奇景。在这光柱的婆娑烟尘与奇诡岩壁的构图中,Peter Lik拍出了名为“鬼影”的照片,在201411月卖出了世界记录($6.5 Million)的照片价格。

羚羊谷在佩吉城郊,沿98号公路向东约十几分钟车程,交在228公路处,可以看到路旁标记,向右是上羚羊峡谷(Upper Antelope Canyon),向左是下羚羊峡谷(Lower Antelope Canyon)。要进入峡谷,必须由纳瓦荷人导游组队安排。游客最多去是著名的上羚羊谷,这里必须先到当地导游公司的地点,由他们组队坐山地车前往,到了围栏,还要在沙土原上颠簸8分钟约两哩地,才到峡谷口。峡谷岩壁高达20米,长150米。去下羚羊谷,游客可以直接开车到谷口,买票组队进入。上羚羊谷是A字形峡谷,谷底平坦宽阔,在晴天风光更美。下羚羊谷是V型峡谷,在地底需要上下爬行,游客较少,但因高度底些,峡顶较大,在早晚和阴天比上羚羊谷光线好。我们原打算上下谷都去,去了上羚羊谷已经觉得美不胜收,就不再去另一个了。

既然到了佩吉,那沿着89号公路南去几分钟车程,去拍张马蹄湾(Horseshoe Bend)照片还是值得,这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世界十大最佳摄影地。它在544545里程碑间,有标记去停车场,不收费,沿标记步行15分钟过一小坡,就可看到马蹄湾。

峭壁下的湖湾,可以从佩吉北郊鲍威尔湖(Lake Powell)驾船进入。鲍威尔湖是美国数一数二的人工湖,对生态影响巨大,建立大坝如三峡一样充满争议。每年有近两千万人,在围绕着湖区周边地区(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休闲旅游。游鲍威尔湖看高岸峭壁,幽深湖峡又是一席美景的盛宴。


【附相关信息】

文中照片都是用能变焦距普通傻瓜相机拍的,有日期的照片是Canon S90P档加光拍的,其他的是Nikon 1 J3用自动档拍的。导游建议相机白平衡设成阴天模式。相同的时间和位置,用不同的相机,拍出的景色却不同,这也是羚羊谷迷人之处。

要拍到上羚羊谷的一束光,必须在320日到107日间,无云的大晴天的中午时分,才能遇上。当地的时区是Mountain Time ZoneUTC-7),没有夏时制。上游暴雨时关闭进谷观光,美国暑假时(5月底到8月初)可能较挤。

现在这地方在华人圈里很热,网上搜“羚羊谷”可以看到许多相关信息。

搜“antelope canyon tour”可以找到导游公司的信息。当地人的公司只收现金,用信用卡要加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76175.html

上一篇:人类能否理解机器的智能?
下一篇:机器能思考吗?——1中文房间
收藏 IP: 73.222.198.*| 热度|

37 武夷山 周健 姚卫建 袁海涛 李学宽 赵美娣 杨正瓴 李土荣 王春艳 庄世宇 徐晓 徐令予 黄永义 黄彬彬 鲍海飞 苏德辰 刘全慧 郑小康 曾泳春 张士伟 田云川 杨春 徐耀 黄智勇 张云 陆俊茜 李红雨 余皓 刘光银 侯沉 王德华 黄仁勇 吕喆 xiyouxiyou biofans decipher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