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科研梦,可能沦为精神贵族独享的专利 精选

已有 14709 次阅读 2013-12-13 11:30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到了年底,各个高校都进入了了求职面试的高峰季。自己工作的这所待遇差、住房紧、办公条件艰苦的三流院校,由于占尽了六朝古都的地利,加之景观还算优美的校园环境,竟然也成了众多海龟、中科院才俊、各大名校博士求职的热门单位。

真没想到,一个冷门学科的没有任何优惠条件的普通师资岗位,竟然拥挤了数十名海龟、中科院、各个名校的博士去竞争。水涨自然船高,提高门槛成了用人单位HR减轻工作量、简化工作程序的必然选择。985/211名校毕业、2篇国际期刊SCI论文,是投放简历、入职林家铺子当伙计的起步价;而本科、硕士、博士专业一致,海外经历,男性博士者优先,是各个学科制定的面试时淘汰不合格者的潜规则。在超级激烈的职场竞争下,一个中国TOP 985学校毕业的应届博士,在拥有NSCI论文的海龟者强有力阻击面前,竟然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

面对着竞争如此激烈的场面,我这个13年前毕业的土鳖博士不禁感慨:应聘者如此强悍的资料,3年前可以顺利晋升教授了,而当今,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真的应了那句话: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快!

看样子,今后能到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具备一定科研平台和硬件条件的部门从事科研,只能是把科研作为终生乐趣、家庭富裕的精神贵族独享的权力了;而不具备者上述2个充分必要条件的贫民子弟,即使读了博士,也只能到省城以下、不具备硕博士授予权、没有基本科研条件的学院去当一名教书匠,从此与科研梦无缘。

之所以强调科研梦是精神贵族独享的权力,是基于以下2点考虑:

1、若没有把科研当成终生乐趣的激情,是很难保持长久的毅力,去克服科研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去在高IF杂志上发表一篇篇重量级的论文,从而在粥少僧多的科研岗位竞争中胜出。在供过于求的年代,单纯一纸文凭,是很难保证获得科教职位的。要知道,在偌大的中国,2000多所高校中,具有博士点的学校只有200多所,这些学校大多处于超编、满员的临界状态,吸收人才的额度极为有限,而每年的博士毕业生却有将近6万之众,还不包括数万嗷嗷待哺的海龟。

2、若无优越的家庭条件作支撑,在求学过程中必然会为兼职、打工分散精力,也很难克服入职初期面临着的住房、成家、养育子女的巨大经济压力,最终会在艰辛的科研道路上半途而废。笔者所在的学校,最近几年,就有好几位青椒,因为难耐每月3000多元卑微的薪水,毅然放弃了来之不易的教职岗位,志愿自降身价,到一些不知名的院校谋生去了。

当科研梦成为精神贵族独享的权力时,急于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在赌博之前,考虑清楚了吗?

当科研成为精神贵族独享的专利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科研本质的一种回归。从这个角度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49456.html

上一篇:干部考核体制变了,该轮到科研体制了!
下一篇:在路上打拼的我的学生,何时能请老师喝咖啡呢?
收藏 IP: 180.109.136.*| 热度|

55 尤明庆 刘洋 周浩 徐晓 曹建军 罗思阳 韩枫 许方杰 林青 陈沐 董焱章 李宇斌 王德咏 徐耀 解会兵 黄晓磊 刘全慧 张忆文 王娜娜 梁红斌 曹贺贺 陈儒军 李鑫 郭文永 余志伟 戴启权 戴德昌 曹裕 林中祥 田云川 褚昭明 夏少波 叶通 李东风 汪晓军 李开封 邵巍 王振 张骥 胡熙浩 陈小斌 钱安明 xsongy jimiyg xuexiyanjiu neilchau Plank jlx1969 zhouguanghui liyanhellen KX1790068527 xldxm2009 xlsheffield yunmu GANSULAN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