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生命年轮的记忆:科学网一周年记 精选

已有 6654 次阅读 2013-11-14 10: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树木有年轮,国家有历史,人有生命记载。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家是悲哀的,一个没有值得记忆的人生是失败的。作为大学校园一名草根教师,把自己的生命历程记载下来,待到退休颐养天年之时,出个集子,用以敝帚自珍,一直是个生平愿望。如果这些许点滴体会能给他人以启发和知识,也算三生有幸了,这是自己在科学网开博的初衷。

一、博客内容分类

1、个人的成长记录

 作为一个普通教师,记录个人成长的历程、记录自己曾经教授过得学生、缅怀对亲人朋友的思念是自己博客内容的一条主线。在个人成长历程方面,自己写了“我的小学老师”、“我的中学老师”、“我的大学老师”、“我所经历的文革岁月”、“我的青椒岁月”、“等待退休的中年教师”、“大学教授的一天”。在记录自己教过的学生方面,写了“大学男生”、“大学女生”、“飘在都市等待嫁人的女孩”、“我的不争气的本科毕业生”、“同桌的你”。在缅怀亲人方面,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纪念我的父亲”、“蚕豆花开——母亲节的祝福”、“人鬼情未了——生与死的对话”。

2、教育、科研体制的反思

作为教学、科研战线的一兵,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科研体制的弊端之困,对教学、科研体制的反思也是自己博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较满意的博文有:中国足球与人才计划、腾笼换鸟式改革大幕揭开、象牙塔知识分子内耗的根源分析、高度依赖又无法摆脱的知识分子的体制之痛、残酷的让人望而却步的科研人生、从人治、法治、国情的角度谈科研经费使用、大学的闲人和忙人与另类人、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的简单数据分析、大学教师的中的穷人究竟有多少、混正在成为体制的坚冰久攻不克情况下的一种生存智慧、扒扒教授带来虚名物质利益。

3、社会生活点滴

  作为社会中的一个人,知识分子也非不食人间烟火、与世隔绝的圣人,也会时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引发的社会经济文化巨变。作为一个拥有律师资格、爱好历史、喜欢经济的凡夫卒子,法律、心理、经济的博文也占了自己博文的相当一部分内容。自己较为满意的有:校园爱情故事、从网恋谈婚姻质量、草根男人的幸福观、白马王子+灰姑娘现代版演义成功概率的数学证明、大学校园的凶杀案、幸福婚姻的真谛、从老年痴呆症说民生、正视大学生自杀事件、让科学家玩一次历史穿越。

4、走四方系列

作为学者,出国留学、科学考察的经历自不会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留学海外,可以学习欧美先进国家的教学、科研体制。一叶知秋,科学考察所经历的区域,通过观察,可以感受到社会所发生的巨变,前者比较满意的有:美国农场的大学生、美国返校日的花车大巡游、美国的民生问题、献给致力于美国留学的朋友、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走进美国中西部。后者则有:从丽水印象到大学生就业、走进湘西、务实的农民工、走天涯、云南印象、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

二、收获

结识了科学网众多的博友,分享博友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拓宽了视野,开阔了心胸,给他人以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科学网一周年的几点收获。

非常感谢科学网结识的数百名网友,在教学、科研方面给予自己的真诚的鼓励,在亲人生病、去世之际给自己以心灵的安慰,这是科学网开博以来最大的收获。科学网众多博友在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指导、论文写作、科研申报方面的经验,给自己许多有益的启发。在博文写作、评论回复、点评他人博文的过程中,提高涵养,逐渐形成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风格。在教学、科研方面分享自己的体会,在回复博友评论、留言过程中,能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人生体验,给科学网友在职业选择、科学研究、论文写作方面以帮助,也算科学网一周年一个值得回忆的成果。

三、建议

感谢科学网的编辑,对自己博文所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短短的一年,博客空间的访问量达到60多万,近百篇博文被加精,近十篇博文被置顶,数篇博文杯被《中国科学报》、《齐鲁晚报》刊登,相关内容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作为回报,也提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1、对科学网博主

 作为一个教学科研界的门户网站,科学网博客不同于私人QQ空间,博文一旦发布,就可能被成千上万人浏览,因此科学网博主就部分带有公众信息传播者的职责。提高博文的内涵和深度,加大博文的可阅读性和信息量,减少无字帖、吸引眼球贴、灌水帖的比例,不浪费科学网人宝贵的光阴,应当成为科学网人的一个职业操守。在遵守科学网底线的前提下,宣传积极向上的东西,是科学网人应当遵守的另一操守。黑暗面可以揭露,但揭露的目的在于改进,而非无益的抱怨。道理很简单,世人都喜欢枝叶繁茂、鲜花盛开、生机勃勃的春季,没有人喜爱遍布残花败柳、病树枯枝、充满死亡景象的森林。

2、对博文评论者

 博文评论者应当牢记,大家都是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在评论他人博文时刻,应该树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风格。你可以讨厌一个人的博文,你可以不去阅读、不去评论他的博文,甚至可以把他列为黑名单,但一旦做出评论,就应该遵循尊重他人态度、采用文明的语言,那种整日把女性生殖器挂在嘴边的评语,是市井无赖的作法,实在辱没了科学网人的声誉。你可以怀疑他博文的学术水平,可以对他博文的观点进行抨击,但不能对他的学术水平、甚至人品进行评价。因为一个人的学术水平,是属于小同行的专利,非一个隔行如隔山的门外汉所能;至于对他人人品的谩骂,除了引发网络掐架甚至法律诉讼外,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益处。

3、对科学网管理者

  对大家关心的科学热点问题,如转基因、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城市化进程、土地流转、退休养老,应该邀请一些权威专家进行开辟专栏探讨。科学网博主,以自然科学为主,尤其缺乏心理学、社会学、法律学界的博主,对急剧变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恋爱纠纷、校园自杀、精神抑郁、女大学生增加的社会影响,往往缺乏有深度的分析,希望能够增加相关栏目报道。科学网博主注册的实名制没有得到很好贯彻,部分博主的不良评论没有及时删除,容易引发网络掐架和法律纠纷,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对不良博主、不良言论的管理。

出生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化大革命之年,抓纲治国的改革开放之年步入校园,上个世纪80年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完成大学学业,在教授卖红薯的年代做了青椒,在教育科研体制改革举步维艰的年代步入中年。短短的46年人生,竟然经历这么波澜壮阔的人生,这段人生历程,值得记录。作为一个科学网博主,写作博文的目的,自然是自娱自乐,为自己的生命年轮做个记载。因此,我们在写自己的博文,实际上是在记录自己的人生,无论悲欢离合。在这极为功利浮躁的年代,倘若能够给他人以些许启发,在人生长河中留下几朵短暂的值得他人记忆的涟漪,也算三生有幸了。至于能否吸引他人眼球,能否加精,都是转瞬即逝的过眼烟云。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41622.html

上一篇:国家奖学金——厌学风蔓延大学校园的一剂强心针
下一篇:导师的视野:为什么研究生要混?
收藏 IP: 180.109.137.*| 热度|

35 赵美娣 张国义 刘洋 武夷山 张忆文 李东风 阳姹 曹聪 史晓雷 李天成 林中祥 杨正瓴 徐晓 郭宪光 魏武 张学文 陈飞 林玉峰 王凡 李世春 彭真明 陆雅莉 李建国 黄晓磊 罗德海 韦玉程 赵斌 周浩 刘晓锋 biofans hkcpvli neilchau zywsy2010 dootritiger sut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