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导师的视野:为什么研究生要混?

已有 12613 次阅读 2013-11-15 12:59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每年的9月一开学,就到了毕业生的求职季。每次来到实验室,看到空荡荡的机房,心理就不是滋味:都忙着考公务员、兼职实习了,谁还有心思把精力放到导师的课题上!中科院、985学校的研究生学风好点,二流、三流高校的学风就差了很多。没有做过问卷调查,全国在校研究生中,混文凭的比例究竟有多大。不过,除去极少数对科研感兴趣、一心拿国家奖学金、决心读博走科研之路的学生,混日子研究生的比例起码在半数以上。

    那么,既然读了研究生,为什么要浪费数年青春、混个贬值的文凭呢?这一司空见惯的现象背后,其实潜伏着深层次的社会、经济因素。

一、混文凭现象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探析

1、必须混

 研究生只有三年,第一年上课、挣学分,第三年求职、实习,只有1年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这其中还包括阅读文献、进行实验设计、准备实验材料、实验处理、数据分析等等诸多工作。如果是专硕,时间就更短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许多研究生还要谈恋爱、考证书、过点滋润的小资生活,时间哪够用呀。要对付毕业,只有降低学位论文标准一条渠道。因此,满足毕业答辩最低要求即可,成为大多数混文凭研究生的追求目标。

2、可以混

 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绝大部分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岗位无外乎行政事业单位、垄断国企、私有企业几类,这些单位的大部分工作岗位与科研素质甚至专业技能无关。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职位属于按部就班、傻子都能干的简单脑力劳动,为生存而挣扎的私有企业大部分不会有产品研发的需求,至于垄断国企,更是没有科学研究冲动。实践证明,混文凭的研究生毕业到这些单位工作一样能够胜任,甚至绰绰有余。既然如此,何必累死累活地搞科研呢?

3、敢于混

 没有淘汰机制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为研究生混文凭培育了肥沃的土壤。毕业答辩必需的小论文写不出来,不用急,导师自然会心急火燎的;学位论文盲审通不过,自然会有导师忙着疏通关系。就连学位论文的格式不符合要求,都需要导师心甘情愿地加以润色加工。谁让您是我的导师呢?不说别的,您的弟子拿不到学位,您都脸上无光。如果有一、两个拿不到学位的学生想不通跑到研究生楼顶纵身一跃,肯定让您吃不了兜着走!

二、研究生混文凭的后果分析

1、败坏了社会形象

大量混日子、拿了水货文凭的研究生步入社会,如同市场上日益猖獗的假冒伪劣产品一样,必然遭到认真负责的用人单位的抵制、谴责,严重败坏了培养单位的信誉,降低了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的认知度,加剧了出国潮、留学热的持续升温。

2、恶化了师生关系

混文凭的研究生,如同扶不上墙的烂泥巴,要么半天毕不了业,要么把导师交付的科研项目搞砸,害得导师硬着头皮为学生加工润色大小论文、收拾研究生搞砸的科研烂摊子。这种无奈之举严重恶化了导师与研究生的师生关系。

3、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每年将近60多万的研究生招生规模,竟然一大半学生都无心向学地混文凭。以每年国家核拨研究生培养经费1万元计算,全国在校研究生180万人计算,就有100多亿元的浪费。如果加上实验室、师资、宿舍、科研经费的浪费,简直是个天文数字!更为可惜的,3年的宝贵时光,一大部分时间都在纠结、无奈的混中浪费了。

也许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上学收费政策的施行,会部分缓解研究生混文凭现象。然而,研究生混文凭,与中国低端的产业化、过大的招生规模、不透明的用人机制、淘汰机制的缺乏有关。这些本源问题不解决,单纯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只能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可以奏效于一时却难以持续。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41944.html

上一篇:生命年轮的记忆:科学网一周年记
下一篇:变成素质教育的大学:向左还是向右?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31 曹裕波 林中祥 李宇斌 魏武 曹聪 李世春 王浩 隋万美 余国志 魏国 李庆运 彭真明 关法春 李梅 刘玲玉 胡瑞祥 刘进平 孔梅 夏铁成 崔全顺 霍艾伦 刘晓锋 王立勇 biofans cloudyou xuexiyanjiu klsx9999 hainanchen wangqinling xiexmb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