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参加校庆?

已有 17256 次阅读 2018-10-22 08: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到了金桂飘香的季节,许多高校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50周年、60周年、100周年校庆。与此相呼应,很多大学的校友微信圈里,热心肠的校友也忙着张罗动员大家参加校庆、为母校捐款、献计献策。奇怪的是,除了少数事业有成的官员校友、企业家校友外,普通的校友似乎并不热情,真正届时成行的校友一个班级更是屈指可数。气氛不太热烈之至,有的校友感慨道:大家都不去参加校庆,人太少了,没气氛,我也不去了!

      剖析没有参加校庆的校友的背后的隐情,无非这样几个:

       1、经济不宽裕,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事出无奈。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大,往返母校的差旅、住宿不是一笔小的开销。现在流行痕迹管理、5+2兼白加黑的运转模式,一不留神就会被单位领导追责,尤其是扶贫、维稳、信访部门工作的校友,还是小心为妙。

       2、读书期间没有感受到母校春天般温暖的关怀。行政化、功利化已经影响大学校园几十年了,难免会伤害一些校友对母校的良好感情。在助学金评比、奖学金发放、发展党员、毕业答辩中遭受不公正待遇,甚至在毕业前夕因为没有与用人单位签署三方协议被学校扣押了毕业证,这些不良情绪积压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极大地伤害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

       3、功利化的校庆模式产生了不良影响。许多高校已经举办了N次校庆。在以往的校庆过程中,行政化、功利化的校庆模式产生了不良影响。官员校友、企业家校友在主席台高高就座,捐款方面出手阔绰的校友披红挂彩、捐款甚少或没有捐款的普通校友台下做冷板凳的做法,无形之中伤害了事业发展一般、未能大富大贵的普通校友。专门设立捐款机构、公布捐款电话、负责人联系方式的做法,使本应纯洁的校庆沾染了几分铜臭气。与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被冷落,还是不要凑这个热闹了,这是很多不愿意参加校庆的校友的共同想法。

      4、此校非彼校,母校的痕迹难觅。2000年后,随着大学的扩招,很多高校在郊区建立了分校,一些高校从偏远的小城镇搬迁到了繁华都市,一些学校通过产权置换的方式将原来的校区出售用来进行商业开发。许多校友参加校庆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想看看自己昔日学习、生活的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吃饭的食堂。然而,这些昔日的痕迹已经随着学校的扩张不复存在。探望当年为自己传道授业的恩师,也是校友参加校庆的一个主要动机。岁月如刀,数十年过去,许多当年著名的教授已经作古。校友来到母校,看到的只是崭新但陌生的校园,热情但陌生的老师、领导。既无学习生活的痕迹可以寻觅,也没有当年的恩师可以再次促膝谈心,校庆在许多校友心中也失去了意义。

      与校友会在学校领导任命、学校运转资金筹措中发挥巨大作用的欧美私立大学不同,我国的大学以公立大学为主。领导是上级任命的,资金是财政拨款的。这种运转模式,多少了影响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未来校友的在校生、已经毕业的校友的重视程度。可以肯定,随着高校生源、经费、项目竞争程度的加剧,校友会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肯定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重视现在的学生、未来的校友,多给他们以春天般温暖的关怀,是明智的大学管理者的必然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42162.html

上一篇:规划但不能计划——小议面向诺奖的国家科技发展规划
下一篇:教师谈教学——实习篇
收藏 IP: 121.237.50.*| 热度|

43 李剑超 信忠保 王安良 徐耀 冯大诚 郑永军 刘光银 王林平 韩玉芬 李久煊 陈楷翰 汪育才 郭景涛 杨正瓴 李兴康 周健 周忠浩 牛凤岐 张英姿 吴嗣泽 田丰 罗春元 陈刚 黄永义 王从彦 史晓雷 蒋继平 刘全慧 刘文才 任磊 胡晓攀 司银松 刘建兴 王启云 杨建设 程强 李万峰 张成岗 龚直文 shenlu chenhuansheng neilchau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