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b77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b776

博文

一位香港硕士的奖学金分配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2-11-2 17:5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 奖学金

 

今天和座位旁的一个研究生聊天,让我彻底了解了香港90后硕士研究生的内心世界。

 

她自小跟随父母在加拿大读书,读完中学和大学,由于父母回港工作,她申请了港大的研究生。最初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是个很懂得计划的孩子,她的桌面上总是放着一张日历表,每一个小格子里写了密密麻麻的实验安排,一个月一个月的摞上去,如今已经是很厚的一小打了。

 

今天,无意间和我们的技术员聊起了她孩子选大学的问题,今年读中三,明年3月参加考试,有点像我们的高考,然后根据成绩选大学。自然谈到了学费问题。香港读本科,硕士和博士,每年交42千的学费,在加拿大,澳洲或者英国可能就是两倍,甚至3倍了。

当然,这里读硕士是有奖学金的,每月1万多点,这个孩子说到自己每个月的花销时,让我也深深的反省了一下。

    

她说,父母供自己读书到21岁,现在自己每个月有了收入,首先要交学费,每个月4000,自己供自己读书,然后要拿出一部分给“家用”,自己吃住在家里,给父母钱是应该的。“应该给家用”这句话,似乎在我认识的周围的香港小孩子的脑子里,是非常平常和理所应当的,就像我们早上起床,刷牙洗脸一样。我也不止听了一次,还有一个小孩子的话,逗得我哈哈大笑,她说,我妈妈现在发达了,4个孩子都出来工作了,每个人都给家用,坐在家里收钱就行了。父母辛辛苦苦供养他们读书,终于等到孩子们回报的时候了。

   

因为家住在屯门,每天的来回车费要40元,每个月就是1000多,中午就带个饭盒,节省一点,加上电话费,日常开销什么的,剩下的就筹钱。技术员问她,攒钱去旅游吗,因为香港人很喜欢旅游,每个人一年都要出去一两次旅行,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技术员差不多走遍了全世界,国内的城市比我去过的都多。

 

这个小孩的回答,让我感到很外,她说我要筹钱供楼。我这样慢慢筹,3年后我希望筹到一笔钱,可以付首付。技术员似乎也很吃惊,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就算按揭9成,自己出1成,加上手续费也要几十万,而且300万元的房子很小,或者很偏。香港现在的房价真是很高,几乎10万一平米了,动辄500多尺的房子,差不多400万了。我自己从来也没有计划过的事情,没想到已经在这个20多岁的小姑娘身上,开始行动了。

 

她说,如果按照现在的进度,3年后是可以实现的,我希望尽量多筹点,到时候按揭少些,给的利息就少些了。看着她那满有信心的样子,我相信这个计划应该早就开始了,而且一直付诸了行动。

 

想想自己,20多岁的时候又在忙着什么呢,有没有想过挣了钱给父母,挣了钱买房子,挣了钱自己供自己读书。记得刚来香港读博时,也有一些剩余,每次回家给父母,也算尽了点孝心,可现在有了孩子,大部分的花销都在孩子身上了,逛商场时先去的是儿童部,找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似乎花多少钱都值得去投资,200元一小时的课,咬牙也给了,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买房子是结了婚以后想的事了,20多岁的时候我可以肯定,从来没有计划过买房子,却是学英语,联系出国。前几天看了都市日报的一篇专稿,房子与孩子不可兼得,孩子是一定要养的,房子只能租了,难怪香港很多人,一辈子租房子而买不起房子。

 

    这几年,很少回老家了,不知道国内20岁刚出头的大学毕业生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工作,读书,结婚,买房,养孩子,人生这一件件必经的事,都是怎样逐个逐个解决的。只是近来听妈妈说起几个亲戚的孩子,一个为了在上海买房,在电话里哭着逼妈妈拿出几万,还有一个,费力的找了份工作,因为每个月不够花销而迅速辞职。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去评论她们,或许不是当事人,不知其中苦,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做事时,多一些坚持,遇到困难时,多一些勇气,面对自己的人生,多一些规划,今天的自己,要向着几年后的目标而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5680-628636.html


下一篇:港大开放日
收藏 IP: 147.8.207.*| 热度|

6 曹聪 温世正 周素勤 loseedeng fansg tsunami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