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的弃老山

已有 7973 次阅读 2015-2-11 08:4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本, 孝道, 弃老山

日本的弃老山

 

少子,可当今日本社会最话题。一日,一位年六旬的学生,到晚年生活,最担心患上老年智障或卧床不起。他,一起生活的女儿是士,士都是 对别人和气,家人严厉。他和老伴商量,真需要人照顾时就去养老院,可养老院那用,在是令人望而生畏。于是,他起了传说弃老山话题我: 中国有弃老的?我想想回答:中国真没有弃老山似的文化。他什么?

  据弃老山,最早出自佛中的弃老国的故事。那是教育人要敬老养老,因老人有年人没有的丰富经验

然中日两国文化都深受佛教影响,但遍中国古典以及民故事,很找到弃老二字。而在日本社会,弃老山传说,却几乎人人皆知。看来,中日两国在上,真是有所不同。

  日 ,只有音没有训读。是否可以理解由中国入之前,日本并无的概念。据,孝道在日本受到重并被提倡,始于公元757年。日本 天平宝字元年,孝女帝宣令天下,家藏孝一本,精勤诵习加教授。从此以孝治天下的儒家思想开始日本生影响。

  幕府代,随着利争的激烈化,阶层认识到宣孝道对维护治的重要作用,开始大肆宣孝道理道德。明治新后,在推行文明开化的同,在中小学教科中,加入了多忠孝的内容,使国民从小牢持孝行乃 人之最大”“克忠克孝

父 之孝子,君之忠臣也,中国的治者也始终笃移孝移孝的。但因孝是忠的起点,忠由孝而来的思想理念,中国人在理然重孝也重 忠,但史上,百行孝”“忠孝两全是中国人基本的道德取向。将孝放在首位,在孝与忠相冲突,往往舍忠取孝。

  《孝 身体肤受之父母,不敢也,孝之始也,是《论语》里君子不立于危的最好解。保存好父母予的身体,是孝的基。把父母授予的身体, 放在随可能倒塌的危之下,就算一种不孝。而日本的武士道认为,一个人如果能够亲手把短刀刺自己的左腹,然后往右腹拉,再拉回来往上切。然后把向前 伸,由断人砍下他的,即所漂亮的切腹。在整个程中看不到痛苦,有的只是勇敢和光荣。

一个武士决定他的主君复仇。他擦拭一下刀就步出了,看家人一眼都没有。他母朝他的背影鞠了一躬,不是因那是自己的儿子,而是因此人是一个 士。母并无悲,晚上她丈夫回家,没有迈进门槛,她就高地喊:老伴,你高吧,我的儿子已效忠了!于日本的武士来主君牲生命与没有矛盾。在日本史上效主君或天皇而牲个人或家庭的人往往更受人们赞扬

  与面死亡"凛然"的武士相比,中国人在性命攸关之,哭天喊地跪地求那才是人之常情。上有老母,下有妻儿常常是中国求生的口禅。中国人生怕死?信奉好死不如活着!原来,中国人怕死与尽孝有着根深蒂固的情

  当今中国社会,尽管世不古,金至上,道德沦丧,但整个社会的道德仍以孝道上。称呼前冠以字,表达的是敬意。

  敬 老幼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国,父母儿女不惜一切,其所有。到老了,多数老人没有日本人活着是糟蹋食物的歉疚心,有的是指、抱怨子女不,没有良心的不。正是因为这种心,在中国昂首挺胸的大在公园里、高歌起舞,在公交上,有人敢打座的年人,甚至有大倚老,直接坐到夏天穿着裙子的年姑娘大腿上……老人摔到不敢扶,怕的是惹不起!

  中 日两国,文化同根同源,但无不在的是似是而非。日本有"弃老山"传说,中国也有"易子而食"史。一个信奉"老已来日无几,孩子才是未来"; 另个信奉儿可再有,母不可复得。无舍老保小,是以小救老都是在源极度乏状态时之被迫无奈。然同被迫无奈,但却体出两个民族的价取向之 迥然不同。也今天的老人院,就是另一种意上的弃老山"划生育"是另一种意上的"舍小保老"吧?!


本文首发于大学问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67208.html

上一篇:礼重如山
下一篇:中国大陆科研机构在工程学学科发文量世界排名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4 刘洋 孙华 杨正瓴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