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cxie

博文

重视决策过程强化为决策服务

已有 5778 次阅读 2018-2-25 23: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预测预报是探索世界奥秘的重要工作之一,长期积累已经有了太多的成果,但大多是纸上谈兵,难对接应用、难落地,难在成果存在太多风险。一方面,预报成果质量难保证,用起来有风险,要求在用的过程中,强化服务,用服务提升成果的可用性;另一方面,要化解风险,就要重视与决策过程的对接,让决策者参与,把预测预报与决策融在一起协同发挥作用。

过去,预测预报的多数研究成果只是结论性形式,不关联决策。预测预报成果用在决策会商过程中是最重要的应用,靠决策会商来检验和适当发挥成果的参考作用。所以,离开了决策,预测预报成果就难落地,也难在应用中弥补成果的不足、化解应用中的风险。

决策中还有一个习惯:“宁要可以预报成果的失误(小概率);也不要不可预报成果的撞对了(也是小概率)”。地震也有几秒的预见期?预报成果不准也可以参考?对成果界定的争议,正好是对成果应用风险的决策,风险问题要转移为决策问题!

科学决策可以化解很多矛盾,决策科学更难、更重要。钱学森先生创立了“综合集成研讨厅”,我们在这个思路指引下,开发了“知识可视化综合集成支持平台”。

对比目前防汛抗旱会商中心的四类工作:信息查询(信息服务)、PPT汇报、视频监视、视频会议,我们理想或者期望的决策会商应当是什么?从以下几个方面讨论一下决策服务及案例。

1、为决策服务的需求实际上是个无底洞。

(1)为决策的信息服务不是传统事先限定好的结构化信息服务。在决策过程中,需要能看到更多的信息,且能融合、挖潜、对比、跨越时空。

(2)不是依据事先编制好的有限预案,而是要快速、方便制定出多个有针对性的方案,并能推荐出最佳方案或组合。

(3)在决策过程中要时时刻刻在线评价;要明确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正确方向;要对各方案有整体综合评价。需要明确:评价的指标、发展的后果、下一步对策、预案变方案、充分的参考依据等等。

(4)可以快速对比、选择、参照前人的做法和经验。过去相关事件处置的经验和教训是决策会商中的重要依据和财富。

(5)人机交互,计算机上要有丰富的应用内容。依靠软件系统,能够交互、能够研讨。有指导和导向作用,可以逐步深入解决问题。

2、决策服务的需求很高,难题需要实实在在地解决。

(1)问题导向。问题导向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的决策过程,用过程化适应动态变化。汇集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描述问题、解决问题、评价问题、问题总结。

(2)指挥联动。问题导向,让问题有解决方案,针对方案中的内容及任务,多部门联动、分工合作完成指派的任务,并及时反馈执行结果。

(3)滚动修正。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发现新问题,不断修正,为新问题提出新方案,滚动出新任务,大家协同完成,责权利明晰。

(4)在线评价。在解决问题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执行效果的评价,用评价修正问题解决方向,形成科学决策过程。用过程化适应动态变化。

3、快速推行的《河湖长制》需要决策服务(研讨案例)。

河湖长制”的亮点在:问题导向、人人负责、责权利明晰、指挥联动。制度要见效,需要把亮点点亮,做好决策服务,而不是大家普遍在做的“信息服务”。

4、面向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对》是最难的决策服务(研讨案例)。

面向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综合反映了政府的管理水平。面对突发事件的决策服务是在应急应对处置的决策过程中,要有争分夺秒有效的应对手段、时时刻刻都有处置事件的内容;在事件发生及发展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中都不盲目、都能知道该做些啥;一直根据事态发展,不断提供应对方案、适应动态变化、随时能跟上服务。

   预报是难题、决策是难题。更难的是要开发出解决难题的业务化软件!把突发事件应急应对的业务化平台做好了,一切都简单了。共同探讨国家有“应急管理平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738-1101223.html

上一篇:说说预报与决策的关系
下一篇:值得一比的“应急管理平台”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5 明波 宁利中 梁骥超 刘丹丹 金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