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国基”成为分母,最大的技术推广项目也飞了,咬牙加油! 精选

已有 15971 次阅读 2013-8-26 08: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技术, 基金, 推广

前几周我还跟人家讲,今年我只看重二个项目:一个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另一个是江苏的一个医药工业园的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处理水量一天达十万吨,为了提标改造,有可能用我们开发的“一体化臭氧—曝气生物滤池”的新工艺。

 

从经济的收益上讲,能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能更实惠,对于我来讲,有没有基金,都要带研究生搞水及废水处理方面的研究,发表相关论文。整个小团队,一年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超过十篇,也发表数篇国外的SCI论文,申请5个左右国内发明专利。若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相当于白拿了近百万元。因为这些论文与专利等,只要在投稿时标注在**基金的资助名义下,将来就可以用来交差了。对于我们的日常培养研究生,及开展的研究工作,不可能申请并拿到基金才搞研究的。若有什么“好点子”,不管能否申请到基金,都会立即开展研究工作,更不可能将“好点子”只是写进申请书中,冷藏半年或一年,等基金放榜后才开始动手。有了好想法,恨不得立即赶到实验室,安排合适的人员马上开展研究工作。对于今年第二个看重的十万吨的废水深度处理工程项目,有可能我们技术输出净赚的收益还没有拿到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且技术服务必须承担相应的技术风险,但我更看重第二个项目。若有人问我:这二个项目,只能给我一个,我选哪一个?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二个项目。

 

当我知道,我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因“优中选优”,成为申请者的分母后,我就天天祈祷,盼望能拿到第二个项目。就在收到国家基金委的抱欠地告知信的4天后,我就收到了因我们的新工艺工程费用比较高,未被采用的坏消息,真是“祸不单行”,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接连收到了二个坏消息!郁闷是肯定的,积极地寻找下一个大项目,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在收到这二个坏消息之前,总体感觉今年的运气还不错,在纵向科研项目上,我们拿到了一个由我主持的,与广环投公司合作的市重点推广项目;与广州另一个大的环保公司合作,拿到一个广东省的产学研项目;与佛山市的一个环保公司合作,也拿到了佛山市的一个产学研项目。在横向科研项目方面,我们研发的臭氧氧化催化剂,推广应用到大型国企神华集团的煤制油废水处理工程中,我们开发的新工艺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技术,也应用推广到几家每天处理千吨级的废水处理工程。在这二个我最看重的大项目还没有确定下来之前,我曾开心地想,若这二个项目都能拿到,那今年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大丰收之年,若只能拿到一个,也是很不错了,可谁能想到,二个项目都“飞”了。

 

这个10万吨的工业园废水处理项目,目前废水经处理后出水的COD正常在60-100mg/L之间,因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提高,出水标准要求达到COD小于60mg/L,故必须在原有的废水处理系统中,增加深度处理工序。这个项目由国外的一家大型环保公司运作,原来采用的深度处理工艺就是简单的臭氧直接氧化法。我们通过实验,及其它类似工业园的运行经验证明,采用臭氧直接氧化法处理,效果不稳定,难以稳定达到COD小于60mg/L的标准。若采用我们开发的“一体化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出水的COD则有可能小于40mg/L,小于60mg/L是可以保证的。这家国外的环保公司,听了我们的技术介绍,特别是看了我们承担的使蓝黑色的印染废水,经处理后COD稳定达到低于40mg/L,出水像自来水一样清,每天处理5000吨的废水深度处理工程,立即同意改用我们的新工艺。但我们的新工艺,一定要增加一些新的处理设施,要增加不少工程投资,当初他们也讲,这个项目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但由于最后当地政府将拦标的价格压得太低,使我们的技术在10万吨级的大工程中推广应用,失之交臂。

 

10万吨级的我们作为配角,配合外资企业的技术推广项目飞了,另外二个由我们直接负责的有可能拿到的2万吨级的技术推广项目立即成为我们新的工作重点。这二个项目都是大型外资企业的项目,我知道,这二个项目应是商业化竞争特别激烈的二个项目。从资金实力,大项目的运作经验上,我们都可能处于劣势,我们能做好,且一定要处于优势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技术。上星期六我赶到学校实验室,看到硕士生和博士生,绝大部分都已回到了实验室,整个暑假,实验室一直处于紧张地工作状态。我与大家开了一个座谈会。首先讨论了几位同学的SCI论文投稿,及稿件退修情况;然后讨论了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讨论了为配合拿到这二个2万吨级的工程项目,必须开展的一些验证性废水处理实验。成立一个小组,指定专人负责,争取做到我们投标的技术方案,技术上是可靠的,且有大量实验数据支持;工程成本上也是可控的最佳方案。

 

二个最看重的项目飞了,不能只留下郁闷,必须咬牙加油,寻找新的突破!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19724.html

上一篇:买办太多 研发太少
下一篇:读研的变迁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60 张忆文 徐腾飞 罗德海 李伟钢 赵美娣 武夷山 郭向云 杨海涛 陈辉 梁洪泽 余世锋 林旭龙 曹贺贺 喻海良 李土荣 刘智颖 曹广福 刘全生 秦四清 郭训文 曹聪 简磊 杨正瓴 赵凤光 郭文阁 林中祥 李学宽 肖小敏 陈勤 杨秀峰 长龙 杨连新 吕喆 彭渤 朱云云 宁利中 尚书勇 占昌朝 陆俊茜 罗春元 梁智鹏 唐常杰 翟俊峰 徐明昆 秦逸人 魏国 黄育和 邓睿 俞立平 张长命 lvyitao lzqling kingshili neilchau ACLzz dootritiger muguiying bridgeneer yunm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