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买办太多 研发太少 精选

已有 14252 次阅读 2013-8-20 0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买办, 水处理, 反渗透

我在科学网上,写过二篇博文,一篇是“一件皇帝的新衣”,第二篇是“再谈皇帝的新衣”,这二篇博文都愤怒抨击了用反渗透膜法处理城市垃圾渗滤液中存在的弄虚作假现象。读者看了我这二篇博文,大家可能觉得我对反渗透膜法水处理系统有成见,其实不是。我那二篇博文讲得还是比较清楚的,虽然反渗透系统投资及运行费用高一点,但其处理后出水的质量还是很好的,用它处理垃圾渗滤液,最大的问题是浓水没有处理,且被偷排了这种恶劣的做假行为。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不少推销反渗透系统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环保公司,明明知道这个技术浓水不处理就是做假的行为,但仍明知故犯地赚黑心钱!

 

膜法处理作为水处理的新技术,在给水及废水处理中正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它具有处理效果好,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等优点。但膜处理技术,特别是反渗透膜,绝大部分仍然依赖进口。对国内环保界了解的人就知道,我国的环保公司多如牛毛。在这些大大小小环保公司中,有不少是代理国外膜产品的“买办公司”。由于买卖膜产品存在巨大利润,故往往能吸引国内的不少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些膜代理公司的销售队伍。从国内一些水展的膜产品代理公司的装饰,到这些代理公司营销人员对国外公司膜产品的吹嘘,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雄厚的资金实力及营销人员的素质。问题是国内的这些“买办公司”,他们只知道从国外用低一点的价格进口,再高价在国内卖出,以赚取这高额的差价,但他们根本不对这些膜进行研究,如研究这些膜的最佳应用条件,如何改进膜的使用条件,用什么阻垢剂,杀菌剂延长膜的使用周期等,更不用说这些膜怎样制做更好,怎样改进膜结构来提高膜通量等问题了。

 

国内虽然有那么多推销膜的“买办”公司,但几乎很少有搞膜的应用研究,更不用说搞反渗透膜的开发。我曾在美国的一本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清洁生产的研究论文,后来杂志社给我寄了一本杂志,在那本杂志上一共发表了15篇研究论文,其中,有7篇研究论文就是讨论膜在水处理中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反观国内,膜的营销与宣传,搞得热火朝天,但膜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对很少!

 

去年,我有一个毕业了几年的研究生与我联系,讲他要离开现在工作的单位,准备开一个环境工程公司。我问他开公司主要做什么业务,他回答就是卖国外的反渗滤膜。他讲,买卖膜很容易赚钱的,他知道膜的进价与卖给客户的价钱,一年能买一套,就可以达到和超过现在公司给的工资了。我告诉他,正因为许多人知道买卖膜赚钱,现在做膜买卖的小公司太多了,另外,开了公司,就意味着烧钱,有项目无所谓,刚创业,不一定能拿到项目,那种还没有赚到钱,且本钱也不多,却要天天看着烧钱的滋味是不好受的,我问他有没有做好那样的思想准备?

 

另外,在广东的不少纺织印染厂,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不少工厂,前几年为了水回用,在有关部门的主导下,都建有反渗透膜的处理装置,有些装置看上去还很新,但已再也不使用了。问清楚原因,往往是一些环保公司,许诺先给一半的工程款,安装好反渗透设备,另一半,等这些反渗透装置运行一年后再给。但这些反渗透设备,运行3个月到半年后,反渗透膜的膜通量下降得太厉害,用化学清洗等措施,也没办法恢复。这些小的环保公司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就撤出了。剩下的一半工程款也不要了。后来我了解到,即使那一半的工程款不要了,因推销RO膜的利润较高,不少环保公司还是能赚钱的,故他们不怕,在广东地区推销了许多这些半拉子的RO系统,我估计全国的这种浪费现象更多!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急功近利,都想做外国公司的买办赚快钱,而没有人去做基础的膜应用研究工作。这些大小“买办”可能没有想一想,他们是赚了一点不光彩的钱,但国外的公司赚得更多,而国内那些用了这些膜的单位,没有能用好,一定会吃了大亏!

 

   不少国人太急功近利了,水处理技术中膜的应用是“买办太多,研发太少;医药行业的药品呢?也是一样。类似的行业,国内还有不少。最近,国家基金放榜了,每年国家拿出那么多的钱搞基础研究,而美国的研发主力是各大公司,不少公司拿出年销售额的3-4%用于研发,我们的大公司呢?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一门心思地争取上市,上市后就等着套现,公司成为从来不进行现金分红的“铁公鸡”公司,但似乎也舍不得拿钱来搞研发,这样的公司,股票市值能不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18286.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需要整天呆在实验室里吗?
下一篇:“国基”成为分母,最大的技术推广项目也飞了,咬牙加油!
收藏 IP: 218.90.216.*| 热度|

83 张忆文 闵应骅 刘全慧 孙学军 吴飞鹏 简磊 郑垒 李世春 褚昭明 李伟钢 徐俊峰 杨正瓴 魏东平 李志俊 何士刚 罗德海 周少祥 黄盛珠 水迎波 张南希 李治 任永利 王守业 徐晓 徐耀 俞云伟 曹聪 胡贝 翟自洋 王恪铭 吴志诚 葛兆斌 赖波 喻海良 蒋国华 陈安 刘智颖 李天成 傅国旗 肖小敏 张骥 邹谋炎 苏盛 王洪涛 徐明昆 武夷山 彭思龙 李土荣 范秀山 杨顺楷 彭真明 郭训文 鲍海飞 庄世宇 张明武 魏国 梁洪泽 李宇斌 徐军 陈学雷 邓睿 王白杨 赵凤光 刘洪 wgq3867 zengfeng neilchau xuyiganghz ACLzz liangqiang wangdaoyongzai tianyuthu yyfy105 ZHAOKe007 zhugeyii guoyanghuawu qqlisten redastro aliala kingshili muguiying kevinwong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