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在新领域应用新技术就相当于“第一个吃螃蟹” 精选

已有 9880 次阅读 2013-1-9 09: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领域, 港口, 码头, 废水处理

理论研究的机遇大部分靠是研究者的灵感,在新领域应用开发新技术就相当于“第一个吃螃蟹”,要有勇气,更要靠机遇。我们开发的化工仓储码头废水处理系统的成功应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遇。

 

广东海事局调查了解得比较清楚,广东的沿海港口有不少从事化工品装卸与仓储,按环境保护要求,都必须建设废水处理系统才能投入运行,但由于化学品仓储的品种种类多,变化频繁,水质水量波动较大,故这些废水处理系统基本上都没办法正常运转,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往往只具有废水收集功能,收集好的废水,再用车运往在资质的处理机构进行处理,吨水处理成本高达每吨水600-10000元。进一步了解就会知道,这些港口码头,往往都是交通部比较大的航道设计研究院设计,他们的设计强项是航道设计及水工工程,而关于废水处理这一块,不是他们的研究和设计重点,他们往往就照搬生活污水处理的那一套,将其缩小了放在码头,作为化学品仓储废水的处理系统,这些原来适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系统,不能处理变化多端的化学品仓储码头的废水也是情理之中的。所以2007年广东海事局与我们达成了一项合作开发协议,开发化工仓储码头废水的处理系统,以解决化学品仓储码头废水处理的难题。

 

我们拿到海事局的开发经费后,在离广州最近的南沙港的一个化学品仓储码头,设计安装了一套小型中试处理系统,通过二届研究生的试验,失败,调整改进,再失败,再改进,基本摸清了化学仓储码头废水的变化范围,设计强化了处理系统的抗冲击负荷能力,最后开发出一套中试装置可用于处理化学仓储码头的废水,中试装置稳定运行半年,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由于中试装置就在一个化工仓储码头粤海公司内进行的,公司的负责人我们也比较熟,他也了解我们的中试结果,但就是不愿意用我们的技术改造他们的不能运行的处理系统,宁可花大价钱给所谓的专业公司来处理,理由很简单,国内当时还没有一家化学品码头废水处理装置能真正地稳定运行,中试是个小装置,若真的做了大工程,可能也就不行了。

 

我们的机遇是中央台视台的一次“曝光”。广东一家有资质处理这种危险化学品废水的公司,该公司收了中山的一家大型印染厂污泥的处置费用,将收到的污泥,不仅没有送回工厂处理,而是偷偷地将污泥直接排到珠江,这是非常恶劣的环境污染事件。而粤海公司的这个化学品码头,是全国主要的进口硫醇集散地。硫醇是一种极臭的化学品,主要用于煤气的“加香”,煤气本身无味,为了让煤气泄漏时人们能知道有煤气漏了,其在煤气中的投加量极少,但气味极强。该码头原来硫醇的废水也由这家有资质的公司处理,但在运输这个废水时,因水极臭,很容易引起周围居民的投拆,这个有资质的公司不敢再收这种化学品废水进行处理了,他们声称:目前受中央台“曝光”的影响,公司必须小心翼翼,若处理这个废水,再有人投诉,将其“资质证书”吊销了,就得不偿失了,即使码头方面愿意支付每吨废水处置费用6000元,这个公司都不干。我们的中试装置就在码头,我们将他们的硫醇废水通过臭氧系统氧化脱臭,发现用臭氧对硫醇的脱臭效果极好。故我们提出给他们做一套专门用于硫醇废水的臭氧脱臭系统,报价只有10万多元。他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就同意了。工业化臭氧氧化硫醇脱臭装置建好后,很快就将其极臭的硫醇废水处理完毕,很臭的硫醇废水,经臭氧氧化处理后,废水散发出淡淡有点甜的“酱香型”的酒香,吨水处理的电耗只要5元钱。由于第一次使用臭氧氧化硫醇废水,我们也因这项工程,申请了一项国内发明专利并获得了授权。公司的总经理很高兴,感觉我们的工程装置还行,终于同意让我们上一套工业化的综合码头废水处理系统,处理他们码头的所有化工仓储废水,他的想法就是:我们已解决了他们一个大难题,这个工业化的处理系统,100万左右,即使不成功,已解决的硫醇废水也值。故我们终于有了第一个改造码头全套处理化学仓储废水的工程项目的机会。由于是我们搞的第一个码头工程,在合同上我们还是比较保守的,出水的COD保证值只是小于300mg/L,处理后的水可以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接纳标准。工程建成实际运行后,出水的COD值一直低于60 mg/L,出水水质很好,工厂没有将出水排入下水道,而是全部回用到工厂消防系统及绿化的补充水。公司总经理也非常高兴,见人都夸这个工程只用了半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且废水处理装置也成为带客户参观的必去景点,我们也成为好朋友。

 

在粤海码头的项目做好后,珠海的一个化工仓储码头知道后,来粤海码头参观,粤海的总经理热情地推荐我们的工艺,肯定了我们的处理技术及处理效果,很快珠海的恒基达鑫公司就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次我们合作协议的处理出水标准就按COD小于60mg/L签订。后来,该公司在江苏扬州仪征的化工仓储码头,也是请我们去做,都取得了极好的处理效果。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码头项目是东莞的一家化学品油料仓储码头。码头的老板是东莞本地人,也是一个能人,不仅做化学品仓储码头,还涉足酒店业,房地产等行业,并拥有一支球队。由于搞房地产等,也就会做污水处理设施,他们的化学品仓储码头的废水处理系统,就由他们自己的工程公司设计并施工。我做环境安全风险评估专家时,看过他们当时的处理系统,建筑外形挺漂亮,但就是不能运行,处于闲置状态。我问了现场的经理,他告诉我,废水处理设施建好后,培养微生物,运行,驯化就花一个多月,有时运行不到一周,就因进了某种化学品的废水,系统就崩溃了;不死心,再培养一次,又崩溃了,三次后,就没有人再有信心来搞它了。我告诉他,我们可以做。他并不相信,并讲老板甚至讲过:港口码头的废水看来是搞不好的,老板自己也没有见过能搞好的,谁能搞好了,就可能得“诺贝尔奖”。因为这个化学品仓储码头就在老板的家乡附近,有一次码头的废水排入附近的河沟中引起大量的鱼死亡,虽然当地的环保部门没有找上门来,但家乡群众的背后骂声,老板也感到了一点社会压力,通过手下的经理约我见面。我就开车去他们公司的总部。谈了一会儿,他手下的一个专门搞工程的负责人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设计的废水处理系统不行,关键问题是什么。我非常诚实地回答:他们的工艺采用先厌氧后好氧的处理方法,这是常规的生活及工业废水处理方法,一般有机物浓度高,先用厌氧处理,后然用好氧作进一步的深度处理是合理的。厌氧的优点是可以处理高浓度的废水,但其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即抗冲击负荷的能力很差,对废水变化的适应能力也差,这样当废水的水质发生较大的变化时,厌氧处理系统首先崩溃,后面的好氧处理系统也就跟着崩溃了。我这样一讲,他就回答:讲得好象有道理,请我吃饭,并很快决定,由我们改造他现有的港口码头废水处理系统,合同的惩罚条款也是非常详细的。20123月开始改造,前段时间,我去他们码头约了他们现场的经理,经理对我非常客气,请我吃饭,并讲废水处理系统经改造后,已经历了3-4次化学品的重大冲击,每次都安全渡过危险,处理效果非常好,并又重提老板讲的“诺贝尔奖”的笑话,我讲那“NB奖”那么好拿,就不会那么牛皮烘烘了。前2天我的助手告诉我,该公司的工程尾款已汇到账户。我想只要我们将工程做得让对方没有任何借口不给钱,或不给钱他们自己都不好意思,尾款就不成问题了。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容易,做某一领域的第一个工程也是不容易的,不仅不容易拿到这种项目,做工程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未知的风险。要拿到这种项目,机遇是非常重要因素。这个“吃螃蟹的人”,不仅是我们做这个第一个工程的人,第一个接收这种新技术的人,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时常对他们也深怀感恩之心。目前我们的港口化学品仓储废水处理系统,已成为广东省海事局指定的可稳定达标的处理设施,已完成的港口工程项目,全部能稳定达标运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51238.html

上一篇:“地沟油”标准与“盲人摸象”
下一篇:横向课题研究写成的论文被ESI收录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43 陈楷翰 顾晓扬 李淑琼 曹裕波 王修慧 郑梦霞 李宁 万小芳 武夷山 何新东 宁利中 葛启龙 刘瑞亭 王水 李刚 赵凤光 曹聪 肖振亚 简磊 戴德昌 李宇斌 柳海涛 曹雁冰 何学锋 肖小敏 边一 詹德明 高绪仁 张亮生 王桂颖 王恪铭 王守业 杨宇 郭训文 lbjman biofans jijunseed zhanghuatian jjc357 ahmen yunmu xypeng03 jq306310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