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过一个充实的寒假,加油! 精选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24-1-27 07:26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40126164057.jpg

寒假已经开始两三周了,感觉非常充实。

寒假的特点是没有太多的打扰;大学教师在寒假里相对自由,有的在旅游,有的在探亲,因此自己也不会有超大的压力(即不会因为自己在旅游而有一种愧疚感)。但是,在寒假也不能“躺平”,大学教师也需要做一些事情,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事情。以下,我来说说经历和经验。

(一)

在很多个寒假,我的效率不是平时的100%,而是平时的60%。原因是:平时的作息是固定的,早上7点多要送小孩上学,下午接小孩放学。工作规律一旦固定,就不大容易累;自己也松懈不得。然而,刚开始放寒假,人容易一下子松懈下来,平时积累、“潜伏”的累都会“发”出来。这时候,如果晚上很晚睡的话,那么生活作息就会被打乱了。

但其实,寒假的效率可以提高。我做过“实验”——就按照平时的作息,早睡早起,而且没有太多的打扰、开会,那么自己可以做掉很多平时没有完成的事情,无论是写书,还是改论文,还是看书。

如果“逼迫”着自己、给自己压任务的话,效率会更高。记得在2010年寒假,那时我刚回国不久,每天到学校办公室写自科基金申请书,有目标,有压力,效率就很高。

(二)

寒假,会有一些时间待在家里,尤其是配偶出差,我需要在家里陪着孩子。这时候,如果要提高时间利用率的话,不应该把时间花在看碟片上,而是要在电脑前伏案工作,或者看杂志。我开启“漫游”模式,就是在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从一件事情做到另外一件事情。我并不刻意地做家务,而是自己看书累了的时候,再去做一些杂事,比如倒垃圾、喝水、把快递包装盒放入大的垃圾袋、用洗碗机洗碗、到楼下拿报纸。几件事情还可以连起来,比如:下楼倒垃圾时顺便拿报纸、收快递。看到家里的“规整化”,我有一种愉悦感。

为了节约时间,还可以叫外卖、找人上门打扫卫生。最近,我用手机APP下单,请人上门大扫除。结果是三个人一起过来,每个人打扫了四个小时。这样,就节约了我们很多时间。而且,他们打扫时,我可以在房间里看书、打字,彼此不影响。

寒假里,还可以做一些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做的生活上的事情,比如请人上门修煤气点火装置、看牙医之类的。把这些事情妥善处理好,就能节约平时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40126164035.jpg

(三)

寒假旅游可以安排。我喜欢“打一个时间差”。记得有几年寒假,我和家人去旅游,外面人少,不堵车,不用排队。去年寒假,我设计好上海旅游路线。就是说:并不是今天去A景点,晚上回家,明天去B景点,晚上回家;而是设计好路线,从A到B到C到D,开车在上海玩了一圈,住旅馆的。这样,确实是节约了在路上的时间。

和家人去外地旅游,也要合理安排时间。最近一次出行,一家三口订旅馆的两个房间;小孩起床晚,早上我就在另一个房间工作或者看书(这样能有一个多小时时间);上午外出玩了一下后,下午早点回到旅馆;我妻子陪着小孩做作业,我就在另一个房间工作或者看书;晚上还有时间看书、打电脑。在去外地旅游的路上或者回上海的路上,坐在高铁上,也能迅速进入阅读的状态。

(四)

在寒假里,不可避免会面对工作上的事。比如,刚放假时,可能院系还需要开会。我在电脑里有一个WORD文档,里面排了每天需要做的事情。这当然不是指写博客、看报纸之类的事情,而是指开会、提交报告之类的事情。每天都有一些事情做,自己就会感到很充实(“不教一日闲过”)。

寒假做工作上的事情,可以采用“轮转”的方法,就是每天做一些。比如说,今天你收到一位博士生的博士论文稿,你花点时间修改,发给她,让她去忙乎。之后,你又收到另一位学生的论文稿,你修改一遍,发回去。等过了几天,又收到新的版本。虽然这些琐碎的事情并不是“入选科学网2023年度十大博文”那样是明显的东西、立竿见影的东西,但也是必须的过程。

(五)

寒假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刚才说了,尽可能少看碟片。我曾经在假期看电视剧,连续两三天看完同一部电视剧,视力也短暂地下降了。特别是当手头还有工作上的事情(无论是短线的事还是长线的事),看碟片会有心理压力。

假期还要少审稿。曾经有一段日子,我一个月审20多篇稿子,真的累坏了。后来,我在有些杂志的审稿系统里设置“not available”。如今,我收到审稿邀请,有时候会有犹豫——期刊是10分以上的,我拒审是否会得罪编辑?但想一想自己还有很多别的事要做,就厚着脸皮拒审。我的心理预期是一个月审4-6篇稿子差不多了。

过年之前,还要“断舍离”,就是整理家里,看看有哪些东西需要丢掉。没用的书丢掉,不具有保留价值的杂志和报纸丢掉,没用的玩具丢掉,没用的衣服、鞋子丢掉。

走亲访友不可避免,但我对这个不是特别热衷,也提醒家人不要吃坏肚子;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孩子一旦感冒或者生病,会牵制大量精力。

图片1.png

另外,避免做“节外生枝”的事情。三年前,也就是2021年寒假,刚一放假,我就到浦东滨江森林公园附近去玩。我穿过铁丝网漏洞进入一个废弃的园子,爬上一个废弃的临时房子,结果地板碎裂,我从二楼跌倒一楼,双脚着地,腰椎和脊椎压缩性骨裂,恢复了三个月(只能躺在床上看文献、抽出时间在电脑前写论文、穿着“盔甲”拄着拐杖去上课)。后来,危险的地方我再也不敢去了。

(六)

工作和生活需要alignment,就是校准、调整、补缺补差。平时,自己赶工做一些事情,总有一些心事未了,比如书没有写完、有些事情没有做。寒假里,四周都挺安静,可以静下心来,把一些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完。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419501.html

上一篇:在寒假读杂志,思考博文写作
下一篇:入选科学网2023年度十佳博文
收藏 IP: 101.80.255.*| 热度|

15 郑永军 王成玉 贾玉玺 彭真明 许培扬 褚海亮 唐建波 胡泽春 李曙 孙颉 汪运山 马臻 guanxizhe guest61515506 guest050536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