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工作和生活中,梳理很重要也让人享受其中 精选

已有 6177 次阅读 2023-8-27 11:08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MG_20200403_171514.jpg

这周日,我一早就到了学校,处理手头的一些事情。

1)调研表首先打开一张EXCEL表格。这是一张调研表,表格里面有几十位老师的名字和对应的“已完成”“待填写”之类的信息。我就像排兵布阵一样,看到谁填了、谁没填,然后发个微信催老师填写。

2)备课。接着,我打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研究生课的课件。在电脑硬盘里建立一个“2023-秋”的文件夹,然后开始备课,把PPT挨个过一遍,把修改过的PPT放在“2023-秋”文件夹。

微信图片_20230827092554.jpg

做完这些事,感觉有些累,就去小超市买了一瓶饮料,休息了一下,并看到“猫大王”坐在地上在整理自己的外表面。

3)电子邮件。然后,我回到办公室,在最近系统更新的电子邮箱“已发送”目录下看到几百封电子邮件,而整个电子邮箱有1万3千多封电子邮件。我感到“忍无可忍”,逐一查看没有用的电子邮件,然后把这些邮件删除……

这只是我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个“切片”。事实上,这样的“梳理”事情还真多。

微信图片_20230811155612.jpg

1)整理办公室和书橱。随着时间的推移,办公室里越来越乱,书橱里、桌子上也有很多书报杂志。于是,我在家里、在办公室,开始整理书报杂志,把用处不大的丢掉。

2)整理电脑硬盘。电脑里有很多文件,甚至在不同的文件夹有重复的文件。还有,有些文件由于被放在不合适的文件夹中,在关键时候找不着。于是,我会抽空整理电脑硬盘,把没有用的文件删除,把文件夹再优化一下。

3)整理手机。手机里有很多下载的APP和“收藏”的推文,也有很多照片、截屏。时间长了,内存消耗,运行速度放慢,于是我经常整理手机,把不常用的APP以及不再感兴趣的推文删掉。微信朋友圈也会进行整理,把我一时兴起发的文章删掉,保留原创的、有内容的微信。

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事情堆积在一起,一团乱麻,这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自己的情绪。于是,我常常静下心来,坐在电脑前进行梳理。在梳理时,我能够有“心流”,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

1)写博客。写博客是梳理的一种方式。有人说,写作可以疗愈。这就是说,当你有心灵的创伤或者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可以通过写作来治疗。我不想谈这个,但写博客是一种梳理自己做了什么以及自己“思想的火花”的一种方法。

2)整理个人网页。按照科研、教学、通俗报告、报刊文章、荣誉、担任编委和审稿人等几个板块进行梳理。

3)总结材料、申报材料。有时候,学校或者别的管理部门、机构会征集一些申请,比如申报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项目、人才项目等等。这是梳理、总结的好机会。

4)院系管理方面的材料。对于兼任行政管理工作的教师来说,有很多报告要写,比如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思政进展报告、教学进展报告等。

梳理可以是阶段性的,也可以是经常性的。梳理,有一种“仪式感”,也能够产生一种“成就感”。

梳理的好处之一是盘点存量,并明确前进的方向。通过梳理,我能够感到“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或者说,让自己明白“已经有什么”。梳理,能够产生“体系框架”,进而明白需要在什么方面需要改进或者补缺补差。

梳理的好处之二是打好基础。学校里经常有一些申报,比如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如果你看到通知再去准备材料,就会发现来不及写作,也没有什么成果可以写。而有心人则加强平时的积累和梳理,“把做过的事情连成一条线”。比如说,你应教育部学位中心邀请,做了全国导师培训报告,得到一张证书,那么你可以把这一条记录在自己的WORD文档中;你获得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你把这一条记录在WORD文档中,把证书保管好。以后,当申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或者别的什么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手里有很多材料可以拿出来。

院系管理也是这样。平时做了很多事情,那是必须的。但也要加强梳理总结。比如,当院系教师被主流报刊报道,那就把报道的PDF版和纸质版都保留下来;院系教师在主流报刊发文,也把文章保留下来;院系师生获奖,要及时进行记录和整理;以后写总结材料时,要分门别类地进行罗列,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梳理的好处之三是通过复盘理清思路。我有时候会在电脑里准备一个文档,梳理课题组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过程。比如,某人发了若干篇论文,我就会整理:文章1是什么文章,什么时候投了什么杂志,什么时候得到什么编辑意见(小修还是大修还是退稿),最终什么时候接收。这样,我就有个概念:这名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他的科研速度随着时间的变化呈现何种关系。以后,我还可以回忆出:这个学生当初没有听我的话(没有按照我的要求修改论文或者硬要投“高档期刊”),结果被退稿了几回,耽误了几个月时间。

研究生读研期间,也要经常地梳理或者说盘点。

1)自己在科研、职业发展方面,分别有什么。掌握了何种科研技能和表征方法?有什么实习经历、社团活动经历、当班干部经历?得到什么奖状和证书?发表了什么文章?做了什么报告?

2)在具体的科研课题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已经有什么数据?还需要做什么,才能把课题完成或者发表一篇论文?

3)自己的时间究竟去哪里了?打开手机的“设置”,看看自己每天究竟有多少小时的手机?使用手机干什么了?有什么改进的余地?

教师也可以进行“内心的梳理”:

1)每天的时间去哪儿了?哪些事情是浪费时间?

2)每年审多少篇稿子?审一篇稿子平均花多少时间?在新的学期,是不是还准备审那么多篇稿子?

3)每年开多少个会?哪些会可以不去参加,或者让别人代为参加?

4)在生活上,也有很多杂事,那么日常究竟要做多少生活上的事情?这些事如何“批处理”?能否减少?能否让别人(比如请保洁公司的人或者快递员)代做?

往往,教师的时间安排不仅仅考虑到自己,还涉及学生、配偶、孩子的安排。比如说,暑假里,孩子需要外出旅游或者参加学习、体育、美育等活动。显然,把时间安排好,是非常重要的。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你有什么想法?请在博文下方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400481.html

上一篇: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寄语大一新生
下一篇:技术在进步,杂事也多多,我out了吗?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21 郑永军 武夷山 李东风 汪育才 籍利平 任磊 晏成和 吴斌 张桂臻 周忠浩 梁洪泽 夏向阳 张俊鹏 贾玉玺 胡泽春 赵凤光 孙颉 杨正瓴 王飞 zhangzhilong guest2935603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