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频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110500617

博文

不要遵循规则,而要创造规则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4-4-22 22: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上完课,一位大一的本科生来问我电子设计方面的问题,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大学生就应该有拼劲,谁规定了大一新生不能参加电子设计呢?又有谁限制大一新生不能提前学习高年级课程呢?回想起当年,我其实也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学生。
     大学是崇尚自由和科学的圣地,不应该是培养循规蹈矩之人的学历工厂。不遵循规则的前提是,要能创造更好的规则,这就是本文想表达和分享的,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创造更好的规则呢?我认为要以能否寻求更多的有效积累为准则,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成功的向往是人类的天性,但是这种天性是需要引导,小心保护的,否则就可能丧失,读书、组建团队都是很好的保护途径,让人浮躁的心平静下来,无论创业还是求学,首先就是要把这种天性保持下来。
     借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胡锐锋老师的几段话,希望下面的文字能启发我们如何获得有效积累,如何创造更好的规则:
     
第一,知识积累。毋庸置疑,科学活动建立在系统专业的知识基础上,没有足够的知识积累会无法自如从事科研工作。但正如吴老师所指出,知识积累“不仅仅是看了多少书,知道多少事情,......,在此基础上对知识的重新整理和归纳才是积累的开始”。因此,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远远不是熟读课本、会解几道习题或能应付考试那么简单,对知识的自主理解和灵活应用才是真正的有效积累。那么怎样才能将课本上的死知识变成自己的活知识呢?有一些途径,比如在实践中学习向别人讲解、多总结归纳等

第二,能力积累。能力的积累是多方面的,知识的有效积累和灵活运用就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在当今社会,有某方面突出能力的人仅仅能够立足或过得不差,要想成为真正的科学领军人才必须要有过硬的综合能力,除了专业能力外,还需要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能力的积累方式是多方面的,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自己是最好的老师,从生活经验中汲取教训,不断总结和自我反省改正就会有提高和积累。

第三,人脉积累。知识积累是前提,能力积累是基础,人脉积累是效应。狭义讲,人脉是交际圈的大小;广义讲,人脉是你能调动的资源大小。如今科学研究越来越依赖于团队化,单兵作战已经很少见,谁拥有更多的资源意味着在科研竞争中占得先机,固步自封只会造就井底之蛙。人脉如何积累?首先要有过硬的知识和能力积累,说得世俗一些,能够被别人利用的人才有价值,通过帮助别人、与人合作才能获得人脉。这与传统文化中的礼尚往来是一个道理。 
   除了胡老师提到的三点积累,我认为还需要一项积累,那就是信息积累,信息决定信心,有了更多的信息,我们将能够从信息的不对等中获得巨大收获,这是我本人几年来观察和体会得出的结论,而前几项的积累,无不是在为信息积累做铺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能更好地创造规则,改变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84-787557.html

上一篇:天线的起源与马可尼创业、科研传奇故事
下一篇:从《C语言》浅谈大学课程学习
收藏 IP: 27.157.42.*| 热度|

2 彭真明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