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Scarborough Fair》的参考翻译

已有 7848 次阅读 2015-11-4 03:4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之前发表的《Scarborough Fair》翻译于下,现在进行详细解释。我翻译时当然没有这么详细地先论证,而是一种迅速的并行运算。这里花点时间,解释一下,或能起抛砖引玉之效。
斯会 Scarborough Fair

汝往斯会?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芹茹丝莲 Parsley, sage, rosemary & thyme
告语伊人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为我旧恋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织我衣纬 Tell her to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芹茹丝莲 Parsely, sage, rosemary & thyme
无用针线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work
方为我爱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寻我田亩 Tell her to find me an acre of land
芹茹丝莲 Parsely, sage, rosemary, & thyme
于海与沙 Between the salt water and the sea strand
乃为我爱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采以皮镰 Tell her to reap it in a sickle of leather
芹茹丝莲 Parsely, sage, rosemary & thyme
集与灌束 And to gather it all in a bunch of heather
乃为我爱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汝往斯会?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芹茹丝莲 Parsley, sage, rosemary & thyme
告语伊人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为我旧恋。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1. Scarborough Fair

Scarborough Fair是英国从中世纪开始每年长达45天的国际性交易会,远自拜占庭帝国的人都会参加,绝非普通的集市。我翻成”斯会”。“会”在古汉语中经常用于诸侯的聚会,其规模可观。“斯”当然是取原文S音,但“斯”单独的意思为“这个”,因此,“斯会”二字即使没有任何解释,也能理解为“这个聚会”。

2. Parsley, sage, rosemary & thyme

这是四种植物,代表四种象征意义。根据  http://www.almanac.com/content/meaning-flowers 其花的象征为,Parsley: Festivity(节庆); Sage: Wisdom (智慧); Rosemary: Remembrance(思念); thyme : Courage(勇气). 而根据UPS发掘的  http://www.photovault.com/Link/Food/PlantsHerbsSymbolism.html ,则分别代表甜蜜,力量,忠诚 和 勇气。
这句翻译当然是最难的。我权且翻成“芹茹丝莲”,显然这是谐音。湖南人不分in与ing。而“丝”代表“思”,则是自古就有的。“莲”这种植物,其象征意义多种,就无须多说了。原文模糊多义,翻译也相对模糊多义。“情如丝连”的谐音是这首歌的准确反映,绝对不是情深似海, 要破镜重圆。
3.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翻成“告语伊人”。这里有一个准确性问题。"remember me to" 是转达问候,但下面的“tell her"清楚表明这是口头而不是书面的,因此翻成”告语“,这样下面的”tell her"就可在翻译中省略。

4.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翻成“为我旧恋”,这个“旧”字用于修饰“恋”非常重要。原文是过去时,而且特别加了个“once”,意思是现在她不是其所真爱。(如何重新点燃火花是下面的问题)。

5.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work

翻成了“无用针线”。原文是在让女士完成一件不可能之事。这个意思一定要翻出来。所以这个“无用”前置作为重点。

6.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这个我多次解释了,这一句如果没翻出来,中文读者根本无法catch原文的含义。这是条件将来句式,只有前面的条件满足了,他才会重新爱上她。这种西方男女相对独立人格之间的battle of the sexes,农耕文化传统要理解固然有一定困难,但如果翻译必须准确反映,否则就成了和谐的男耕女织,董永天仙配了。

方为我爱”相当准确地表达了原文的意思。如果反翻成英文就是 “only then she becomes my love"。

注意原文中并没有提到女方对男方的情感,而只讲了他对她的感情,这是单向的。中文翻译必须准确表现这一点,如果搞成双向的,就又回到董永天仙配了。
7. 风格

诗经很生动,或者说好的诗都很生动。关键在哪? 要写生动的诗,需要用生动的动词,少堆砌华而不实的名词。这首英文歌也很生动,也是这个原因。很多骚人不明白这个动词、名词的道理,所谓诗很迂腐、呆板。

而综观网上莲波等人的翻译,没有正确理解原文不说,其翻译显得迂腐而死气沉沉,原因就在于没有血肉的动感,而是静态的山水画。

莲波把【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翻译成【伊人应在,任我相视】不但错误理解了原文,中文表达也差,”相视“指两人对视,“相视”需要两个人,不能”任我“(一个人),“任我相视”不通,正确中文表达应该是”与我相视”。这都是中英文水平的缺陷,但在表达风格上也成了被动句,也就失去了原文的生动与灵气。

至于iMan的效颦莲波之作,我已经多次剖析,就不再重复了,参见 http://www.zhenzhubay.com/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25690


莲波《斯卡布罗集市》属文盲翻译

热度 9已有 4679 次阅读2014-8-30 13:19 |个人分类:风雅附|系统分类:教育| 方舟子, 留学美国, 芝加哥, 散宜生, 英语

刚看到iMan试图翻译《Scarborough Fair》,说是PK莲波,iMan翻译固然蹩脚、而且也没有读懂原诗,这倒在意料之中。但莲波是谁? 本以为是国内不懂英语的,结果一查发现此人【早在ACT时代被文友誉为“六大家”(百合、莲波、散宜生、嚎、图雅、方舟子)...活跃于网络的时期大约是在1994年到1996年她留学美国芝加哥期间】。留学美国,英文程度似乎比方舟子还差啊。

先让我们看看《Scarborough Fair》这首歌词。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 work.
Then she wi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find me an acre of land.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Between the salt water and the sea strand,
Then she wi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看下面的一段,【Tell her to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 work.】这是要她不用针线、无缝制作一件衣服,这在古代当然是不可能的。而只有完成这个之后,【Then she wi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她才会再次成为我的所爱。类似的,下一段说让她在沙滩与海水之间找出一英亩地,她就会再次成为我的所爱。这也是讲一件不可能之事。这里面的"Then", 表达的是一个条件关系,后面的成为真爱必须是在前面的条件基础之上,而这个条件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因此,原歌词表达的是一种对旧爱的酸楚心态,并非简单的思念。而翻译者似乎完全没有理解这一点。其翻译是

【嘱彼佳人,备我衣缁;勿用针砧,无隙无疵 伊人何在,慰我相思 嘱彼佳人,营我家室 良田所修,大海之坻 伊人应在,任我相视】

基本是牛头不对马嘴。比如说后面这句,译者理解成了找块海边地方造屋藏娇了,本来很动情的歌被翻得俗不可耐。

这让我想起中学时看过一本不知谁翻译的中文版《少年维特之烦恼》,通篇是充满了激情却毫无逻辑的句子,对照英译版发现通通翻错了。其中有一句我至今还有印象,译文中说某某先生是个农夫,实在不通,再一查,原来是说这个人是”cultivated"。如此水平居然堂而皇之印成了书!

回到这首诗,最难翻译的应该是“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这一句。我认为只能找中文中有类似含义的四种植物对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33203.html

上一篇:青蒿素治乳腺癌的研究
下一篇:计算与思维的界线 -- AlphaGo 电脑怎样击败职业围棋手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 李颖业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