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无线电——无限垫

已有 3226 次阅读 2014-12-18 00: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中专同学中,有许多人喜欢玩无线电。但这些同学一般家境都不是很富裕,而玩无线电就是“无限地往里垫钱”,穷人家的孩子真还玩不起。所以当时北京西四的丁字街边的电器行就是他们经常的去处。

这个电器行其实主要是卖处理的元器件。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几乎都是论斤邀(应写作“约”)的。北京的无线电厂是仪表局属下的企业,而东郊电子城如774775718798等企业也是这些元器件的主要生产厂家。当时国内生产电子元器件的条件都不太好,主要是防尘、恒温、恒湿的条件不能达标,所以元器件的质量都不能得到保证。结果成品率极低,如果有百分之三十的正品率就算还可以的了。所以大量的废弃的元器件就都流向了丁字街。

论斤约,其实就是几角钱一斤,买回去后,拿着万用表(其中有不少都是自己制作的万用表)一个一个地测量,发现指标还可以的,就留下;指标实在顶不上来的,只好搁在一边,没准什么时候有那种不需要较高指标的器件的线路,就可能用得上。一般即使没用上,也不会轻易丢掉。

那时候,买来这些元器件,主要是用来装配半导体收音机。当时半导体收音机有两种线路的,一种是超外差式,另一种叫再生式。反正超外差式的高级一点,装好后,质量更好一点。所谓质量好,一是收听的台多一点,二是音质要好一点。

无线电爱好者们都喜欢看一种杂志,这杂志的名字就叫《无线电》。好像是这个名字,我也实在想不起来了,不能说记得很清楚。我当时并不是无线电爱好者,偶尔也翻阅一下同学们床头的这类杂志。结果是看不太懂,而且也培养不起兴趣来。或许我觉得这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遗憾吧。看到不懂的地方,想问问那些无线电的粉丝们,结果他们全都以不屑的眼光瞟着我,意思是这么简单的都不懂,没必要跟我这儿瞎耽误功夫。

这样的无情歧视最终打消了我想对无线电产生兴趣的念头。看着同学们手里诞生一台又不台小半导体收音机,里面播放出电台里的声音,觉得他们一定很有成就感。不过,当时的我也没有什么羡慕嫉妒恨,好像这一切都跟我没什么关系一样。现在想来,实在不应该。如果我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或许我人生的道路会有一些不同呢?

那时候正值文革高峰时段。所以装好了的收音机,也播放不出更多的节目。音乐节目一般就是芭蕾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的舞剧音乐。音乐是好听,也架不住天天只能听这些。有一天晚上,大家在宿舍里都睡觉了。结果一个同学的收音机没有关,一直开着,本来他是在听《红色娘子军》的音乐的,结果他睡着了,别人也睡着了,我就是睡不着,因为他那个收音机的音量开得实在太大了,实在太吵了。可是我也困得不行,实在想睡,可是那位同学鼾声大作,加上《红色娘子军》的音乐,我更睡不着了。有心起来帮他关上收音机,可是又不敢,怕同学万一醒来怪罪于我。可是不关上,这觉根本就没法睡。纠结了很久,估计得有一个多小时,实在是忍无可忍了,终于爬了起来,给他关上了。其实,关上就关上了,他也没醒,我也很快就睡着了。第二天说起来,同学还很内疚,说你要早关就早就睡着了吧。我也只是笑笑,无话可说。

到了文革后期,半导体收音机已经算不了什么了,更多的人开始用半导体的二极管、三极管装电视机。我觉得这里的技术含量就更高了。除了这些元器件之外,很多人还得自己用铜线缠绕高频头的线圈。这也是个技术活,缠得不好,人的形象就电视屏幕上就是倚里歪斜的。我见过这样一台自己装的电视机,人的形象总显不出那么端正来。但好歹有的看,比没的看要强。

不过,那时候装电视机,半导体器件的也有,电子管即真空管器件的也有。可是真空管电视机的装配技术更成熟一些吧,所以似乎装真实管电视机的人更多一些。在那个时候,一个显示屏的价格可不低,所以不少人即使有那个技术,也未必有钱能攒出来一台电视机。我们有个中专的同学,比我高一年级。他用几个简单的元件装了一个电视伴音播放器。这就是说,看不了电视节目,听伴音也是好的。至少电视里播放什么电影之类的,听伴音也能听得很完整。我照着他的线路图做了一个,很简单,也能听到电视台的伴音。只是效果不太稳定,音量忽大忽小,主要是节目的信号接收不稳定,所以基本也没起到什么正经的作用。后来就拉倒了。

再后来,这些无线电爱好者们的兴趣转移到什么地方去,我就不知道了。因为后来电视频道越来越多,特别是印刷电路板的使用,让大量的无线电爱好者反而没了用武之地。焊线路的烙铁没有什么用了,所以大家只能把兴趣转到其他方面去了。现在还有人装收音机和电视机吗?似乎没有了。买一台收音机和电视机才多少钱,谁还去费那个老劲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51878.html

上一篇:有个问题,请教一下
下一篇:我们了解老年人吗?
收藏 IP: 114.250.84.*| 热度|

4 朱晓刚 吕喆 徐晓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