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我们了解老年人吗?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4-12-19 06: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了解老年人吗?年轻人或许不是特别了解老年人,那么老年人之间就能相互了解了吗?可能正如年轻人之间也未必都能相互了解之外,老年人之间也未必都能相互了解。且不说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有多么大,就是不同的年龄段之间的差异也是不小的。60岁的人与80岁的人肯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对待60岁的人肯定不能跟对待80岁的人一样。最近金融时报中文网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它主要是针对广告商们对老年人所做的广告往往比较失败所引发的讨论。

同为刚退休的老年人,有的人不甘心退休,还想做点事。做点事的原因也不一样,有人觉得一退下来,收入只是退休金,比过去在岗时要少了不少,所以总想再多挣一点,心里才平衡。有的人是因为不愿意一下子就闲了下来,实在是闲得无聊,闲得发慌,所以一定要找点事做。而另外有些人就不一定非要找点事做不可。有也可以做一点,没有就闲着待一会儿,无所谓,别跟自己较劲就行。也有的人就干脆什么事也不想做,觉得干了一辈子,这回可算不用再忙着去上班了,要歇着就好好歇着,东游游,西逛逛,多自在呀。

同为身有病痛的老年人,心理状态也很不同。有的人会很潇洒地对待疾病,有病就治,难受就吃药,心态比较平和。而有的人就比较痛苦,觉得自己很倒霉,这么个病跑到自己身上,赶也赶不走,治也治不好,整天唉声叹气。有的人就不太愿意别人来探病,认为来了也解决不了问题,空耗费时间,还影响病人休息。有人就怕别人忘了自己,朋友和过去的领导、同事不来探望,心生怨怼,总盼着别人都总还惦记着自己。

看,人跟人之间的差异就是这么大。中国人讲究敬老、爱老,可是有多少人是真的懂老?理解老?估计不是太多。所谓代沟既包括老年人不太懂年轻人,也包括年轻人不太懂老年人。可是社会上老龄群体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个问题还是真值得认真考虑的。

尊重老人,要先从了解老人开始。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那么容易。年轻人工作那么忙,事那么多,谁有闲功夫专门去了解老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那怎么办?恐怕要做双向的事情。年轻人要找一切时间去了解老年人。现在的青年志愿者也很愿意帮助老人,他们做了不少的事情来帮助老人。他们在帮助老人的过程中也开始了解老人,其实这个工作还可以更扩展一下,在帮助老人的时候,有计划地有系统地了解老人的各种情况、各种需求。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如人事社保部门应该系统地来为老年人做系统的调查和统计。包括老年人的心理状态与精神需求。这样在不同的老龄段做这样的调查,而且一直随着时间的发展坚持做下去,形成了个详细的数据库,这对我们国家老龄工作的决策是大有好处的。

同时,老年人也要主动地接近年轻人,主动地让年轻一代了解自己,同时也要主动地去了解年轻人。这个方向的工作也同样重要。这不仅能让两代人互相了解,而且互相亲近,互重感情。过去,都是老年人教训年轻人,年轻人不太爱听,也就不爱接受,两下里渐行渐远,形成所谓代沟。年轻人也看不上老年人的固执和自傲,有时候甚至认为岁数大的人都不可理喻。这主要也是因为对老人不了解。过去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是现在的年轻人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的感觉?估计不太多。除非家里有什么事出了,年轻人处理不了,或者处理不好。而老人出的主意,如四两拨千斤,三下五除二把事情给解决了,也没有付出太多的代价。年轻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认为老年人真的是有两下了,不是那么看上去的无用。

现在人们一说起老龄社会,如谈虎色变。一想到将来要有几个人养一个老人,压力大,负担重,社会不堪重负。这只是问题的一面。问题还有另一面,老年人的睿智、经验、淡定和幽默,都能帮助年轻人克服不少困难,少走不少弯路,这不也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成为社会生产力的有力因素吗?关键是如何把老年人的这种潜能充分调动起来。

老年人到了岁数是应该退休了,这没有问题。毕竟老年人在精力、体力等方面比不上年轻人,把老年人像年轻人那样顶着用不切实际,也容易耽误事。但如何有效地把老年人自身的优势与年轻人自身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发出一种新的有效机制,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倒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现在这也只是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但毕竟是很基本的,后续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为老年人服务的市场也没有充分地开拓出来。例如服装,一提到老年服装,既没有更好的款式,也没有更搭配的颜色,就是那么想当然的老一套。其实,随着老年人群体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的消费市场是大有可为的。问题在于,我们首先要关心老年人,了解老年人,我们要真心实意地为老年人服务,那这样的市场发展几乎是无限的。有的老人喜欢穿的颜色鲜艳一些,俏实一些,有的老年人喜欢更庄重一些,但绝对都不会是大挽(mian)裆裤,草绳往空心棉袄上一勒的形象。现在虽然并没有什么大挽裆裤,没有什么空心棉袄,也没有什么草绳子,可是现在老人服装的样式基本还是延续了当年这样的风范,没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

看看国外发达国家的老人,无论男女,那衣服穿出来都是像模像样的。至少六十多岁的人吧,人家腰板都挺得倍儿直,走路几乎没有什么老态龙钟。上了八十岁,或者那些失能的老人,自然另当别论。咱们这儿七十多岁的人,身体和精神方面都很好的有的是,咱们为什么就不能让老年人更帅气,更优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52184.html

上一篇:无线电——无限垫
下一篇:夜访高镇同先生
收藏 IP: 114.250.84.*| 热度|

3 吕喆 赵建民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