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爱丁顿观测数据的造假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19-10-19 0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学者赵向阳讲的七个小故事,说老实话,有的我没看懂,所以也不太能够理解。对于这类我没能理解的小故事,我没有发言权。所以在七个小故事里,我只能选出那些我认为还可以产生一点想法的故事来讨论一下。

赵学者讲到了有个有关爱因斯坦的小故事,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到光线在经过巨大质量物体旁边时,会产生光线的偏转,或者说是空间的弯曲。这在当时,是根据广义相对论的理论而推断出来的,还没有得到实验的证明。当时,有人认为牛顿力学也可以计算出光线的偏转现象,不一定非用到广义相对论不可。

要验证爱因斯坦这个理论的正确与否,对日全蚀的观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英国物理学家爱丁顿,在1919年发生日全蚀的时候,带队到非洲西海岸附近的一个岛上进行观测。观测之后,爱丁顿发了一个报告,他说,他们经过观察测算,最后得到的结论是,根据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测算出来的光线偏转的角度,是根据牛顿力学测算出来的光线偏转的角度的两倍。而实际观察的结果,就恰恰符合根据广义相对论所测算的结果。一时间,这个结论轰动了世界物理学界。爱因斯坦理论的正确性得到了更为充分的验证。

1962年,有人想重复做一下爱丁顿的观测实验,可是经过多次反复地观测,都没有能够得到与爱丁顿相同的结论。或者说,爱丁顿的观测结果是不可重复的。这下子就让人们非常疑惑。

1980年,有位科学史研究者再次仔细研究了当年爱丁顿所做观察的数据,最后他发现,爱丁顿的观测数据居然全部都是造假的。这一下,也同样轰动了物理学界。

赵学者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但是爱丁顿的数据是造假的。至少这说明爱丁顿的观测并没有能够验证广义相对论。当然,这个观测没能验证广义相对论,并不是说明广义相对论就不正确。可是,到底广义相对论的正确除了计算或者推导之外,还能不能为实验或者观测结果所验证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更严重的问题是数据的造假。在一些国人心目中,似乎只有中国或者非西方的科学家才有可能造假。而西方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上是非常严谨的,他们不可能造假。可是爱丁顿的做法到底在说明什么呢?只要存在着名利熏心的人,就都有可能出现造假的问题。所以西方人并没有像有些人想象得那么纯洁。相反,中国的科学家同样也存在坚守科学道德底线的人们。

我采访王华明院士的时候,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的硕士学位是在西安交大拿到的。当年,有一个硕士研究生,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也做了大量的实验。有一个实验结果,是其中有一个点已经做出来了,从实验过程中,是很严格地,没有造假。但是,这个硕士研究生感觉这个点的亮度不够,或者说不够明显,不够显眼,不够漂亮。所以他私下里增加了这个点的亮度。在最后答辩时,这个问题被参加答辩的教授们发现了。结果,这位研究生没有得到硕士学位,而且还受到了其他相关的惩罚。或许这样的问题,放在今天,在有些人看来,也算不了什么。基本实验都是没有问题的,单单一个点的亮度强弱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在西安交大的教授们看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这就涉及到在科学研究中的诚信问题。没有诚信的结果就是有问题的,就是应该受到怀疑,就是应该不被信任。或许在今天某些人看来,这个研究生所受到的处罚有点重,但是,西安交大的教授们却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这就是造假,这就是科学研究所不能允许的。一个研究生能做出这样的事,说明他对科学研究工作没有足够虔诚的信念,所以他理应受到这样的惩罚。

今天在中国,像当年西安交大这样的教授们,如此执着和坚定地维护科学尊严的人们,可能仍然不会太少,但那类不遵守科学道德底线,而开始胡作非为的人却也有了不少。他们为了名利,什么无耻的事都能做得出来。所谓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他们把科研作为获取名利的手段,这样的人在给科学抹黑,给中国的学术界抹黑。他们没有一点羞耻之心,实在可悲可叹。

从口头上,人们都能说出所谓诚信和老实做事,才能真正取得成就。但在具体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人喜欢投机取巧,喜欢走所谓捷径。这样的做法可能在一时之间获取不当所得到的名誉或者利益,但最终坑害的是公众,也包括坑害他们自己。有的人就是太喜欢做这样的事了。他们自以为很聪明,虽然他们也会说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语句,然而在他们内心深处,还是认为小聪明能够帮助他们获得名利。

赵学者讲的几个故事中,在他看来,都是从管理学的角度上来讲的。我因为不太懂这个领域,但是从这几个故事中,特别是涉及到诚信方面的故事,倒让我有另外的感触。诚信、老老实实、不要总想着走那些不切实际的捷径,而宁愿走那种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的山间小路,才能真正获得人类的进步。只想着名利,是不可能走这种难走的路的。所以,在人们成长的道路上,名利二字还是要先放一放。

即使老老实实做事情,也没有得到所谓成功的结果,那也是无关紧要的。即使老老实实带来的并不是别人眼中意义上的成功,但是在科学的道路上,你发现了不成功的结果,同样也是对后世科学发展的一个贡献,那就会让后世的科学家们不会再走同样的弯路,为他们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有助于他们向更接近成功的道路上前行。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02531.html

上一篇:再说人工智能
下一篇:郭兰英艺术成就演唱会
收藏 IP: 221.219.24.*| 热度|

2 文克玲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