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英雄!英雄!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19-9-30 04: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看了国家授勋仪式,心情十分振奋。这么多年来,我们对于新中国的英雄模范虽然也给予了大量的表彰,但像这次通过授勋的仪式来突显英雄们的功勋,确属首次。我以为,这次授勋意义重大。

曾几何时,我们的英雄模范在某些历史虚无主义者那里,被糟蹋得不成样子,在社会中的价值观导向,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小时候,树立的理想是做解放军、做科学家、做人民教师。而现在虽然官方媒体并没有提倡,但是在一些孩子们心中,要做明星、做老板、做官员、挣大钱成了他们追求的目标,这既荒唐,又让人感到悲哀。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及时得到纠正和改变,那我们的下一代是要出大问题的。

在共和国勋章中,有三位是战斗英雄、李延年、张富清和麦贤得。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抹黑抹得量厉害的领域。如狼牙山五壮十、丘少云、董存瑞等英雄烈士,都被那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严重糟蹋。人民实在忍无可忍。国家这次为三次英雄授勋,不仅为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们正了名,更是大力宣扬他们的功绩。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开始认识到,人民英雄是受到祖国和人们爱戴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楷模。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做事要做这样的事。

对于这些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英雄们,今后一定要大力宣传。特别是在中小学,在孩子们中间,这种价值导向是极为重要的。在我们孩子们的心目中,一定要留下这样的印象:什么样的人才是伟大的人,什么样的人才是更值得尊敬和效仿的人。

在获得人民艺术家的人中,有王蒙、秦怡、郭兰英。他们分别是作家、演员和歌唱家。但是,他们长年立足于人民的立场上,讴歌我们的时代、讴歌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讴歌人民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丰功伟绩。我很喜欢读王蒙的作品。在他那种略带幽默的文笔中,我能体会到他对我们祖国的热爱,对我们人民的热爱,对我们党的事业的热爱。秦怡老人,一生中演了那么多角色,但她做人一直是非常正直的,对于党的文艺事业是忠心耿耿,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郭兰英的歌声带有深厚的植根于人民大地之中带有的泥土芳香的气息。她的一首《我的祖国》让多少人一听就会潸然泪下。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她唱的《绣金匾》也是让人热泪盈眶。她的真挚的感情不是演出来的,是真正发自内心喷涌而出的。

这次获得人民教育家称号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他。我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北京大学听他一次讲座而知道他的。他是研究西方经济学的专家,但是他不像当时那些所谓主流经济学家那样,极力鼓吹推行西方经济学中的所谓新自由主义,把西方经济学春为圭臬。相反,他是在用马克思主义来批判新自由主义、批判西方经济学。当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新自由主义,也是在听了那些用马克思主义来研究和批判西方经济学的卫兴华老师、吴易风老师、高鸿业老师的讲座,才开始知道新自由主义的罪恶和危害。当时那些被各大媒体奉为上宾的所谓主流经济学家,他们远不如上述几位老师了解西方经济学,但那些人却能相当无耻地去吹捧西方经济学。当时的所谓主流经济学家们,是多么洋洋自得,是多么得吃得喝,似乎天下风云都在他们挥洒之中。看到昨天卫兴华教授走上授勋台,让我非常振奋。国家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为人民发声的人,是会永远得得到人民尊重的。那些为资本效力的人,不过是沐猴而冠,背后的红腚和尾巴迟早是会露出来的。

那些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伟大奉献的英雄,如于敏、黄旭华等,多少年来都是在做无名英雄。这样的精神,对于我们有些年轻人来说,是有点陌生了。人人都想出名,都想名利双收。而在这些共和国英雄的心里,他们的工作当时既不可能出名,也不可能获利。但是,在他们心目中,祖国的需要是第一位的,祖国的强大是第一位的。这就是英雄们的胸怀。我们多么希望今天的年轻人也应该具备这样的胸怀。名誉很重要,但那是干出来的,不是争出来的。金钱也不是臭大粪,但不能将其看成万能之物。在这些曾经的无名英雄的身后,有更多的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他们中有的人已经长眼在地下,而他们的名字至今可能都不为人所知。但是这种精神是十分可贵的,更是十分高尚的。莫斯科无名烈士墓的墓碑上那著名的字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常存。我们的英雄们都无愧于这样的英名。

中华民族历来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近些年来,由于历史虚无主义作怪,极力抹杀英雄的功绩。但是在人民心中,英雄们的业绩是永存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不过就是跳梁小丑。只有真正尊重英雄、崇拜英雄的民族,才有可能产生更多的英雄。

英雄来自人民,是人民中的杰出代表。人民群众本身也是创造历史的英雄。宣传英雄业绩、弘扬英雄精神、鼓舞英雄气概,是我们今后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使命。一个民族在弘扬英雄的历史,在崇拜英雄的功绩,这样的民族才是真正有希望的民族。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00062.html

上一篇:幽灵、神、鬼的存在与否
下一篇:形式化或类形式化方法
收藏 IP: 114.244.47.*| 热度|

7 焦飞 郑永军 郁志勇 王安良 杨正瓴 徐绍辉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