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幽灵、神、鬼的存在与否

已有 7616 次阅读 2019-9-27 07: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上有人发来一篇帖子,说是施一公博士的一个演讲。因为网上的东西,可信度一般不是太高,所以我还不能确认一定是施博士做的演讲。当然,这篇演讲有可能是施博士讲的,也有可能不是。但其中有些观点,是值得思考的。这里在叙述过程中暂时借用一下施博士的头衔吧

演讲的题目也有点标题党的味道,直接写出来的是:清华副校长:灵魂、鬼、神都是存在的。看了这样的标题,当然想看一下这位清华副校长到底是哪一尊神?更想看他是怎么知道灵魂、鬼和神都是存在的。不过,根据我的印象,施博士现在已经不当清华的副校长了。

演讲全篇匆匆读了一篇。施博士是研究生命科学的,在他的演讲中,绝大部分是在讲科学的内容,如量子纠缠等问题。我因为不懂,不能完全理解,但听上去还是有些新鲜感的。不管是对还是不那么准确,这毕竟还是站在科学的角度上来讨论问题。

只是在演讲的最后部分,施博士说,既然宇宙中还有95%的我们不知道的物质,那灵魂、鬼其实都是极大可能存在的。

既然量子能纠缠,那第六感、特异功能也可以存在。

施博士在这里讲话还是比较严谨的,就是说,那灵魂和鬼都是极大可能存在的。但是这篇演讲的标题却没有“极大可能”这几个字,直接给出了全称肯定判断。标题党真是有点害死人,倘若有网友拿着这个标题去质问施博士,那施博士是不是会感觉有点被动?是不是要花费很多话去给出解释?这种标题党不是给人添乱吗?

作为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探讨到底是不是存在灵魂、鬼和神,我以为如果有人想研究这样的对象,让他们研究便是。科学研究和探讨嘛,是没有禁区的。讨论什么问题都可以。当然,作为科学上的讨论,如果认为所谓灵魂、鬼和神都是可能存在的,那是不是先要给出一个概念,尽管不一定是严谨的定义,至少要给出一种对这类研究对象的描述,什么是灵魂?什么是鬼?什么是神?或者灵魂是什么样子的?鬼是什么样子的?神又是什么样子的?

或许,我提出要让施博士说明这些对象都是“什么样子”的,也有点勉为其难。正是施博士在讲到微观世界的时候,指出很多东西是我们不可能直观的,也不可能是直觉的。所以我要让施博士说出来,那些对象都是“什么样子”的,这问法本身就不科学。我也承认这一点。可是我不知道还能用别的什么词语来提出我的问题。或者问“什么状态”?但是,单有一个“态”子,与所谓“样子”又能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这个问题连问都不太好问。我也是没辙了,算是借用“样子”这个词语来描述我的问题吧。

至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些对灵魂的认识,其实与对鬼的认识是有着共同之处的。西方人的幽灵与鬼魂是不是一种概念,我说不清楚。像《哈姆雷特》中老国王的幽灵,应该与鬼魂是同一种概念吧?在中国,灵魂与鬼魂是同一种对象吗?我不知道,似乎也没有人曾经给出过具体的描述。而且,鬼魂与鬼之间似乎也不是同一种对象,至少不完全是同一种概念。妖魔鬼怪中的鬼,与鬼魂里的鬼似乎就不是同一种概念。那么施博士所说的鬼到底是指哪一种呢?是鬼魂的鬼,还是鬼怪的鬼?鬼怪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描述中多为青面獠牙,而对鬼魂的描述就有点多样化,如白脸,红舌且长等,聊斋中的鬼更是多种多样。聂小倩是一类鬼,牛头马面是另一类鬼。鲁迅看到的社戏中的白无常、黑无常又是一类鬼。到底鬼是什么样子或状态?不知道,没人说得清。

至于神,在聊斋里,是一种高级的鬼。往往是人死后做了鬼,因为积了阻德,所以被封为神,聊斋里的《王六郎》就因为有功德被封为城隍。这算是由鬼而成了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常是一些修道的人得道升天,而由人成了神。但是,他们所谓羽化成仙是要有一个中介或者转折的。即这些修道的人先是死亡了,装在棺材里,没多久,人们抬棺时发现棺材很轻,打开一看,里面没有死者的遗体,只有一些衣物,或者一根竹杖。然后就有人进来说,在村口见到那人活着走出了村子,之类。因为道家是讲修炼的,与佛家不同。佛家不畏死,死后上西天。而道家不想死,要修仙成神。《西游记》里天上那么多神仙,即玉皇大帝周围的神仙,多为道家人士。

正是因为没有人给出鬼神的具体描述,所以无法定义,当然也无法确定这类对象到底是不是存在。在这篇帖子所提到的演讲中,施博士似乎还对世界是物质的这个判断有点异议。严格说来,世界上除了物质,确实也有精神。但这种所谓精神,并不是独立于物质而存在的,精神都是物质运动的产物。如果施博士认为,精神可以独立与物质而存在,那么这样的所谓精神究竟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而存在的呢?

施博士提到了量子纠缠。说到底,量子纠缠也是一种物质运动。至于施博士讲到的第六感,即所谓直觉,是不是施博士认为,直觉与量子纠缠有着某种联系呢?直觉在我看来,确实有人是存在的,有的时候还挺准的。但为什么会有直觉,为什么有的人的直觉还比较准,都需要通过科学研究去发现其中的奥秘。至少我们现在还不能确认,所谓直觉到底是一种物质运动的状态,还是所谓纯粹精神运动的状态。

关于施博士说,我们对宇宙的认识现在只达到了5%,我觉得这个估计实在太高了。宇宙无论是有限无边,还是无限无边,我们的认识达到的水平,我以为仍然只是一个接近无穷小的状态。哪有5%? 在我看来,0.5%0.05%0.005%,……,可能都达不到。说是我们认识到了整个宇宙的5%,我以为实在太高看我们人类了。

但不管怎样,这种近乎无穷小的状态也不会阻拦人类认识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愚公移山时所挖走的山的那一部分比起太行、王屋子两座大山来,似乎也接近于无穷小,但是愚公仍然坚持不懈地要挖下去。

另外,孔子是不讨论鬼神问题的。今天的我们,因为对所谓鬼神基本一无所知,所以也没有讨论的意义。因为我们现在根本无法确认鬼神之类是否真实地存在。讨论不能确认为真实存在的东西,是不是没有什么意义?当然,有人愿意去研究,那是允许的。只是这样的研究在今天别花国家的钱,爱怎么研究就可以怎么研究。希望他们能有伟大的新发现。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99633.html

上一篇:教室里的摄像头
下一篇:英雄!英雄!
收藏 IP: 114.244.47.*| 热度|

6 郑永军 范振英 王安良 何培龙 刘山亮 胡大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