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重理轻文的复杂现象 精选

已有 12539 次阅读 2019-6-9 07: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终于有位理科出身的学者开始关注重理轻文的问题了。这总归是一件好事。在1952年院系调整之前,中国的大学在文理学科的课程方面,至少分科是不那么绝对的。但是,当时面临国家紧迫要实现工业化的需求来说,当时那种严格和壁垒分明的文理分科又有某种必要性。这都是没办法给挤达出来的。当时在世界范围内,苏联是实行这种明显的文理分科的。中国当时也就学着苏联,走了这样一条路。

严格说来,这种严密的文理分科,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培养国家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是有帮助的。经过短短几年的培训,能培养出一大批在实践中能顶得上来的人才。这对当时解决国家工业化是有一定必要性的。不过,这种方式对于培养创新式人才还是有不利因素的。因为这种严格分科的人才,其基础知识不够广博,眼界与视野都受到一定的局限。当然,这不排除也会有一定量的创新式人才的出现,但在能产生的总体人数和比例上都不会特别地高。但是在那个时代,先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才有可能考虑发展和创新的问题。这也是一种在当时看来实属无奈的办法。

严格说来,理工医农诸学科之间也是有区别的。理科强调的是基础理论的研究,而工程、农业与医学专业多为实用性领域。所以实用性领域比起纯基础理论的理科来说,可能理论性要略逊一筹,而实用性则更多一些。不过,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先是物理学,后是生物学,曾经也很时兴,只是这样的时兴有点昙花一现,实在有点遗憾。而且那些学物理学的顶尖人才,后来大多出国留学,其中回国的人就更少了。这对我们的基础理论研究是不利的。

现在令人奇怪的是,所谓一些金融专业或者管理专业,却吸引了大量的攻读理科学生的青睐。以前我写过相关的文字,看到这样的现象存在较大弊端的。对于科技创新所需要的人才来说,这种现象几乎是一种近乎自杀的现象。金融学科或者管理学科到底应该算是理科,还是文科?这本身可能就存在着争议。如果从重理轻文的观点来看,这一定会让人思想发生混乱。如果说金融或者管理是理科,似乎这也是一种重理轻文的表现;如果说金融或管理是文科,那么要说这是重理轻文就不一定合适了。那么多想因为参与金融领域或者管理专业的学习和研究,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能有一份挣大钱的工作。说这样的表现是重理轻文,是说不过去的。更确切地说,金融一类应该属于商科。可是现在国家在专业分类上似乎没有商科。至少我以为,商科不应该算在理工科之列。还有那个MBA,也是商科,前些年火得一塌糊涂。都认为拿了这个学位,那就是说,将来挣大钱几乎就是有了铁一样的保证。后来似乎看上去没有那么神奇,不知道现在的MBA情况如何。

我们有些社会科学专业,其实严格说来,不能算做文科。因为其中的很多研究方法是依据理科或者工科的研究方法。如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参与这些学科的研究算是加入文科的研究吗?至少我觉得不太好说。因为这些学科在现实中,至少在人们的观念中,是实用性的学科。但凡实用性的学科,在中国一般不会受到轻视或者蔑视。

法学严格说来,也属于社会科学一类,但也似乎更接近于文科,但法学的学科也火得很。至少报考法学专业的人,一般也都是文科中的佼佼者。说要学法律,似乎不好说是重理轻文。至少,学了法律的人,将来做律师,那赚钱的前景也是相当了得的。所以,笼统地说要解决重理轻文的状态,这其中要做的分析工作还是要很多也很细的。

真正属于文科的可能只有文史哲了。这些学科一般实用性不那么强,而且也很难找到收入较高的职业。可是那种理科成绩真的不太理想的学生,也未必愿意去学文史哲这样的专业。他们可能更愿意去学类似于文秘或者什么管理之类的专业,也不愿意去钻那些浩繁的文献之中。所以,理科成绩不理想的,看来也是轻视真正的文科的。

多年来的重理轻文现象已经得到某些人士的关注,人们都认为这样的现象需要改变。可是要改变什么?怎么改变?首先要解决为什么文科专业是必要的,人们为什么要学文科专业,文科专业到底有什么用等这样的问题。说实话,这样的问题还真是不太好回答。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可能有人也会说,可是这样的大道理能让人们信服吗?不太好说。文史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无用之学。当然,所谓无用,只是没有直接的实用,文史哲更多地是对人们世界观上的影响和浸润,起着拓展人们的思路,开拓人们的视野这样的作用。

有的理科生其实很希望了解人文学科方面的知识,也很想受到这种人文气息的熏陶。只是现在有的大学环境里还不太让人满意。其实,这样的熏陶应该从中学的文理分科前就开始进行。等到了大学再来补课多少有点晚。不过晚做也比不做要好,能补多少就补多少吧。有的理科生瞧不起文科生,多少有点自以为是。这样的学生多半不了解自己在文史哲领域里的贫乏。他们多少有点可怜。或许这样的学生脑袋瓜儿很好使,计算能力很强,但是由于受到视野的限制,他们的智慧还没有能够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希望这样的理科生能够了解自己的短板。纵然有的文科生表现确实不佳,但希望我们的理科生能够真的去了解那处在尖端位置的人文学科,或许这会改变他们的观念。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83887.html

上一篇:对辩证法的若干思考
下一篇:谁会歌颂苦难
收藏 IP: 114.244.45.*| 热度|

14 杨金波 刘建兴 姚伟 张鹰 郭奕棣 邝宏达 王安良 罗娜 余钧 韩玉芬 黄永义 农绍庄 郁志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