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男女平等进行时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19-3-8 08: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八”节的全称应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从历史上看,这应该首先是工人阶级的节日。后来扩展到整个妇女界。只要是女性,都可以参加“三八”节的庆祝活动。读初中时,女生也可以享受“三八”节的半天假日。只是那个时候的女孩子,特别不爱听把妇女二字和她们那些姑娘联系在一起。在她们看来,一提到妇女,就一定是已婚的女性。似乎现在也是这样。

新中国成立后,“妇女能顶半边天”已经是个家喻户晓的口号。在新中国的前三十年,妇女地位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在改革开放之后,情况就变得有点复杂了。劳动妇女可以说仍然能起着半边天的作用,而且,这些女性能做的事比在改革开放之前还要多,还要猛。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有些女性,当然主要也有男性,认为女性的位置就是在家庭里。他们自认为自己有能力挣大钱,不需要自己的配偶再出去工作挣钱,所谓全职太太也就出现了。可是,据我所了解的,真正去做全职太太的女性并不太多。而做了全职太太的女性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如果不是大部分的话,那也不是少数人,她们的生活并不幸福。她们中的一些人离开了工作,眼界变小了,心胸也变小了。她们的心里,只有丈夫、孩子、家庭。然而面对这样的全职太太,她们的丈夫对她们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很多做丈夫的越来越感觉与自己的妻子没有什么话可说,而且妻子天天都是那种一副样子,做丈夫的内心也失去了对妻子的兴趣。时间久而久之,这样的家庭不发生变故才怪。

妇女解放与男女平等,不是由男性赏赐给女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不是单靠女性斗争就能争取到的。这是男女双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产生的变革。当然,前提还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提高。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生产社会化程度大大提高。女性不需要留在家庭中做那些没完没了的家务劳动。所有的家务劳动都可以进入社会化的状态中。包括人工智能在家务劳动中的普遍应用,都会极大地解放女性在家务劳动中的负担。

不仅家务劳动会进一步的社会化,对子女的教育培养也由社会化机构来进行。幼儿园与学校的职能会进一步地向全面发展,而且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父母所承担的对子女的教育职责,都可以由社会化机构来进行。或许,有人怀疑,这样的亲子关系是不是会受到一些影响。或许是的。然而。社会的每一个进步,都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只是代价与所得相比,如果代价小于所得,那么这样的代价就是值得的。

说句极端的话,妇女的真正解放,在于现实婚姻制度的完全解体。现代婚姻,仍然保留着某些农业社会的性质。所谓男主外,女主内,不过是农业社会的一种分工形式。家务劳动还是女性做得更多一些,而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女性仍然有依附于男性的观念。所谓“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样的观念虽然在今天的社会里减弱了许多,但并没有完全绝迹。所以现代的婚姻制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男女平等的问题。将来的两性关系,是不需要靠婚姻来维系的。男女两方,相悦则聚,相厌则分。男女双方聚合的时间长短,在于他们相爱的时间长短。当然,那时的人们会更加理性,并不会因为没有这种婚姻的约束,在两性关系上就会乱来。那时的人们,更追求精神与心灵的契合,而不是简单地向往肉体的快感。

在两性的劳动领域里,男女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小。由于生产力水平更加提高,需要耗费强大体力的劳动强度大的劳动形式会大大地减少。所以两性都能从事的劳动形式会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男女双方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平等。女性不需要在生活中依赖男性,女性会更加独立,这就确保男女两性实现真正的平等。

现在有不少高素质的女性,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而选择了不婚,或者至少在没有合适的伴侣之前,不打算凑合结婚。这其实就是一种向男女真正平等阶段发展的过渡状态。这种过渡状态不需要过分突出与强调,因为现代的婚姻制度不能使这些女性获得幸福的生活。她们的选择有一定的无奈,但这也体现了她们的勇气。

中国的男女平等之路还要走得很长,很远。单有一项就说明了这个问题的艰难。我们国家的高层领导中,女性的数量还是太少。各省的第一把手,女性数量依然太少。有些女性干部,往往都是通过某些照顾比例而任职的。真正在实践中展示了优秀才华的女干部比现在实际任高层职务的女性干部要多得多。但是现在中国社会中对妇女的某种歧视依然存在。这样的歧视毫无道理,但就是存在着。不过,最近两会召开,传来一个不错的消息,全国人大代表中,越是年轻的代表,女性所占的比例就越高。这是一个好兆头。希望这个好兆头能够长期发展下去。如果,我们在对女干部的任用上更放开一些,更大胆地启用一些,或许我们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就会更快一些。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6357.html

上一篇:留学中的压力带来的风险
下一篇:中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过去与现在(一)
收藏 IP: 221.217.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