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说起养生

已有 2129 次阅读 2019-1-12 07: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有些年轻人,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他们除了工作很辛苦之外,还要加班。在单位加班到九、十点钟,有的回到家里继续干,能干到夜里一两点甚至两三点。如果不加班,还要夜生活。似乎现在影视作品中,这类的夜生活就是去酒吧喝酒。我有时走在清晨的马路上,总能看到一摊一摊的呕吐物。这是什么?这都是年轻人的生命啊。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如此糟蹋自己的生命,他们的心怎么就这么大呢?有的人过早地患上了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有的甚至发生猝死,真是让人痛惜不已。

而一些老年人呢?则走上了另一条极端的道路。他们特别注重养生。其实,在我看来,这真不是养生,是另一个对自己生命的糟蹋。比如,很多人买了那么多完全没有用的保健品,要我说,这些东西真的有什么保健作用吗?我是非常怀疑的。虽然我没有根据说这些东西都是欺骗,但我还是会认为这些东西与欺骗没有什么不同。有的老人,突然离世,可是他们的屋子里堆满了这类毫无用处的食品。

另一个养生,就是看所谓养生节目。过去,电视台还比较收敛,这类活都是广播电台在干。可能后来电视台也想开了,开了窍了,也开始大肆播放这类节目。而很多老年人也整天热衷于观看这样的电视节目。我是从来不看的。我当然也珍惜我的生命,但我认为,把生命的后半部浪费在这些所谓养生节目里,其实真不是在养生。这些养生节目很多不过就是医疗咨询。人们会有什么样的疾病。这些疾病都有什么样的症状。这些疾病到底应该如何治疗。有些出现过养生节目里的医生,他们的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对他们多有不屑,认为他们就是给自己做广告。可能有那么几次,他们治好了几个同类病的患者。这也证明他们也确实有点本事。但是其中有些人就认为自己对这种病就有了百分之百的治愈的把握。所以很多看了节目的患者都忙着挂这位医生的号。可是后来他们发现,他在节目里吹嘘的疗效在给自己治病的过程中,似乎没有体现出来,让患者倍感失望。

看病这件事,是很复杂的事情。同样的症状,但引起的原因是很多不同的因素。对某人有效的治疗方法,对另一个患者就未必有效。所以,把治好过几个病人的历史说成是自己对这个病的治疗有完全的把握,这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有病看病,这不是养生。所谓养生,应该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被情绪所任意牵动,不能过喜过悲过怒。保持做些力所能及劳动的习惯。平时愿意小的溜地活动着,就小的溜地活动着。如果想一味追求长寿,估计未必能如愿。人生一世,百年也是一世,半百也是一世。有的事情不是你想要就能要得到的。还不如更洒脱一些,听其自然。只要自己对得住自己的身体就可以了,其他的也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老年的人们,我以为,最好的养生是找点事做。无论做什么事,手头有点事做就比没有事做要强。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事情。如果再有余力,做些对社会有益的公益事,也是不错的。心里有点惦记的,手脚都忙乎着,这是很好的养生方式。

人终有一死,再怎么养生,这个结局也是逃不掉的。我不知道那热衷养生的朋友之中,有多少是能看得开生死的。能看得开的,就是好样的。如果看不开,天天忧心着这个事情,这生也不用养了,那种担忧和发愁足以毁灭你的健康。

要知道,人到了老年,体力渐衰是规律。老年人不能逞强。六十岁的人不能把自己当成四五十岁的人,七十岁的人也不能硬要自己做年轻时所做过的高难动作。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这些讲究都是有道理的。不守这样的规矩,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也会给别人招来麻烦,实为不智。

养生之中,心情最重要。能保持乐观吗?能不为那些破事而发愁,而唉声叹气吗?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活多久,这事你想也没用,不如把这些自己压根做不了主的事扔在一边,踏踏实实地放心大胆而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或者干脆都把每一天当成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你就会觉得每多活一天,就都是赚的。

我以为,电视台播放的养生节目,是不是可以收敛一点。当然,多讲一点医学知识没有错。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医学的知识,还有很多其他领域里的知识。电视台可以多开拓一些知识讲座。先别问这是不是适合老年人。你先开出来再说。我相信,任何知识领域,如果一旦开出讲座来,都会有人听的。没人知道哪些是适合老年人的,哪些是不适合老年人的。只有试过才知道。而且很可能的是,曾经有些被认为不适合老年人学的知识,没准真的能得到不少老年人的欢迎。可能有些知识对老年人说来,看起来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是,能够活到老,学到老,这本身就是价值。这样的价值比起实用的价值来,应该更有意义。

人到老年之后,如果完全扔掉那种一门心思去养生的生活方式,而要多学一点年轻时想学而没有机会学的东西,那这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成色?想学钢琴的就去学钢琴演奏;想学外语的就认真学一门外语。想学作曲的就去学学乐理与作曲。书法绘画学的人多,似乎成了老年人所谓必须的选择。其实,除了书法和绘画,老年人可以学的东西学多着哪。只要你能想得到,都可以去学。比如,还可以去学如何写小说,甚至还可以学一点计算机编程之类。有人会说,那么大岁数,学了也记不住。你还没有学,怎么知道就一定记不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不仅能教会你喜欢学的东西,也会督促你不断地下更多更大的功夫。功夫下到了,有什么记不住的?

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开拓更宽的眼界,追求更有趣的退休生活。那往往比我们原来想象的要有趣得多。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6600.html

上一篇:改革开放之初的文学作品
下一篇:所谓成功
收藏 IP: 221.221.91.*| 热度|

3 曾玉亮 郑永军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