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所谓成功

已有 2171 次阅读 2019-1-14 09: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前些年以《金钱不能买到什么》而著称。他的著作多是讨论正义问题的。最近,看到凤凰卫视资讯台采访他的视频,也有不少感触。

在采访中,桑德尔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一些精英或者成功人士,把他们所获得的成功看成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实际上,在他们成功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得到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而无缘获得成功的劳动者的帮助。然而,这些精英与成功人士却完全不知道需要对这些人表达感恩。”他还说,“自全球化以来,社会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很多下层劳动者是反对全球化的。精英们说,只要依靠个人努力,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是打开着的。所以那些没有获得成功的人们,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已经越来越狭窄,底层人士向上流动就越来越困难。有一个原因是客观存在的。那就是对人们来说,教育并不是真正公平的。有的人能得到更好的教育,而有的人就得不到更好的教育。这种不公平就限制了下层人士向社会上层的流动性。”

看来,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只是,桑德尔对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我没有听到。或许我只是听到采访中的一个部分,没有听到全部。或许他已经讲到了,而我却遗漏了这些内容。当然,也可能他并没有讲到具体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先来说一下,我们现在的社会确实在教育孩子们要获得成功,要努力去争取成功,成功成为了衡量人们是否出人头地的唯一标准。这作为主语的成功是代表着金钱、地位、声誉、名望等。后面的表语出人头地则是表明达到了社会高端地位。而这些成功者无一例外都是精英层次。

这是成功吗?从某种角度上看,是的。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成功。但是精英们把它当作唯一的成功,而且非常炫耀自身达到的这个位置。他们在骨子里蔑视那些没有达到这一位置的人们。而且,如果非精英的人们在观点上与精英们如果不一致,在精英们看来,那一定是非精英人们的错误,是他们的愚昧,是他们的无知,或者是他们的矫情。于是,精英与非精英不仅在贫富方面在不断拉大了差距,而且在各种社会认知上也存在着差异。

桑德尔教授告诫精英们要知道感恩,可是实际上,现在的精英们中的绝大多数并不知道感恩。甚至他们反而感觉到,他们的成功是在施恩于那些非精英的人们。不知道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人们还记不记得曾经经历的这样的说法:过去,我们的一些模范人士,或者受到表彰的人们在致词的时候,都要说,我们要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这样的表达在那个时候是很正常的。后来有人说,美国人就不这么说话。他们都说,主要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最多再加上父母的支持,才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后来,中国人虽然没有在公开场合上这样说,但是不少人在私下里是接受美国人的观点的。还有,在应聘各种职位的时候,中国人原来总说自己做得不够好,而美国人却总在说自己什么都行。虽然,人们都知道美国人有吹嘘的成分,可是人们似乎觉得美国人这样的说法才是应聘的正确方式。所以,这一点,中国的有些青年人学得很快。他们在各种场合下都要说自己做过什么成功的事情,包括在应聘时,不少人说自己做过学生会主席,说过自己拿过什么什么样的证书,得过什么什么样的奖励。结果,招聘单位越来越明白,这些应聘材料里得有多少水分。这样的应聘材料很多是连看都不看,就作为垃圾直接给扔掉了。可见,美国人的那一套,中国人也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可是还要回到过去那种谦虚的年代吗?其实,过去在公开场合总说自己不太行的,也要分时间和地点。应聘的时候肯定不能这么说,但一味夸大更不可行。最好的办法就是老老实实,有一说一。具有的能力,不需要夸大,也不需要隐瞒。做过的事情,不需要夸张,也不需要过谦。而没有做过的事,一定不要说假话。这是最好的展示自己的方式。

至于说到导致出现不公平现象的教育问题,中国已经参与到全球化当中来,所以资本主义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在中国也不可能不留下一点痕迹。我们的教育,在有些方面,也确实存在着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农村学生考上优质大学的比例,确实也在下降。对于这些问题,是不可能靠着全球化的方式来解决的。需要另外一套与全球化不相符合的方式来解决。我们需要通过行政手段来重新分配教育资源。说极端一点,刻意打破某些优质资源学校的状态,把优质的资源强行进行公平的分配,在基础教育,以及高中教育中,不允许校方有以高薪招聘优秀教师的权力,这看起来很残酷,也不是太得那些城市里的家长特别是精英家长的人心,但对于整个社会打通底层的孩子们向上流通的通道,拓宽这样的通道,却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并不是对那些所谓城市孩子的不公平,这反而会让他们接触到其他层次的同龄人,让城市里的过着优裕生活的孩子们了解一些与他们有着不同生活的孩子们。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对于私立学校,也要严格限制,不能允许他们无限制地占用优秀的教育资源。资本主义的私立学校都是培养上层统治人才的。社会主义国家不需要这样的培养机构。

教育的公平不可能依靠市场。市场永远不会自发产生公平。对于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一定要以最大多数人们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为服务的对象。如果只靠市场,其结果只能是为少数人服务,而牺牲了绝大多数人们的利益。这与社会主义道路是背道而驰的。

桑德尔教授所提出的那些问题,在当前资本主义的制度下是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的。指望精英们良心发现,懂得感恩报恩,同样也不太现实。当然,桑德尔教授能看出问题,总比掩盖这些问题要好一些。它会促使人们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从而考虑如何从根本上来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6956.html

上一篇:说起养生
下一篇:年代剧的细节
收藏 IP: 221.22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