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到底要如何处理

已有 17186 次阅读 2018-9-16 09: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网上有人提出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讨论,确实有些必要。大约三十多年前,当时教师们一门心思搞教学,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在文革前,也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的。后来之所以把科研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提出来,主要也是因为在教学上,除了要下苦功夫之外,也要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这种质量和水平并不只是体现在教材、教法上,更应该体现在教学的内容上。过去搞教学,教材以统编的为多,即由少数专家参与编写,其他院校教师拿来讲授就行了。但是在教学中,其实还是有很多在基本概念上,并不都是很清楚的,有的也未必都是很准确的。所以科研的必要性,首先就体现在教学内容的提高方面。

当然,对于一门学科,其基本概念也算是历经多年,大致是比较完整的。当然,其中出现的一些基础概念方面的问题,要探讨和改正也是很不容易的。但这不能成为放弃研究的借口。大学当然是应该以教学为主,这是大学本身的使命所要求的。所以大学的科研或者学术研究自然是应该围绕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来进行的。

当然,任何情况都不是绝对的。如果大学的某个专业在研究方面站在世界同行业的前列,那么这个大学的这个专业就可能在这个领域里有可能突破,这时他们的科研任务可能暂时与教学脱离那么一点关系。但是最终,无论他们是不是能获得突破,他们的进展都有可能进入本专业的教科书。这就又与教学重新发生了联系。

当然这样的情况只会发生在少数大学的少数专业,不太具有普遍性的意义。但从某个角度上说,每个实力强大的专业教师团队,都有可能在某一点上,或者某一个方面有所突破、有所进展。这些突破与进展都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到本专业的教学领域之内。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更多一些。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学本身是无法离开科研的,科研是推动教学,特别是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专业力量没有那么特别强的教师力量,可能让他们也能做出同样的成绩有点勉为其难,但是他们仍然有可能对本专业的一些问题,或者一些基础概念提出质疑。尽管他们未必能够最终完满地解决这个问题,但对于同行业的其他教师而言,则有可能有所启发。这虽然算不上系统的研究,但也是很有必要的思考活动。

如果没有过强的专业能力,但在组织教学,建立适当的教学框架,重新安排教学中更为合理的结构与顺序上,这些教师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可能属于教学研究的领域,不能直接算是科学研究的领域,但这也有可能与学术方面的活动发生关联,所以应该也是值得鼓励和加强的。

至于说有些人善于做研究,而不善于做教学,这样的情况应该当属个例。这也可能是这些做研究的人,实在没有精力与时间考虑教学方面的问题,未必是他们真的没有这个方面的能力。对他们来说,研究本身对他们有着更为难以逃避的魅力,他们的身心都不得不全部投入到研究之中,教学中的各种细节与安排对他们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兴趣。所以他们在教学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其原因也是比较复杂的。

有的人善于教学,而不善于做研究。这也要进行分析。能够做好教学的人,头脑和逻辑都应该是很清楚的,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那么为什么他们看起来在做研究方面不是太行呢?这恐怕也是有很多种情况的。一个是他们对教学非常痴迷,认为讲好一堂课对他们的成就感有着非常的吸引力,所以他们愿意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学之中。另一方面,可能他们对于本专业在当前的前沿状态不是很了解,要做研究,也未必能做出更高的水平来,那些与其做这种没有什么太大意义的研究,不如全心全意地把教学搞得更有声色。还有一种情况,可能他们感觉,要搞好教学,已经耗费了他们很多时间与精力了。他们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家庭等其他方面的生活,这些都会牵扯他们的精力,占用他们的时间。他们可能实在感觉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研究方面的工作了。

所以,面对这么多复杂的情况,要求所有的教师都能既做好教学,又做好科研,可能确实不太现实。但是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必须要让自己在这两个方面都应该有一定的建树。或许教学方面强一点,或者在科研方面强一点,如果连一个方面都提不起来,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作为教学任务的承担者,教师首先要着力于在教学上下功夫,这是绝对没有什么可商量的。在教学上下功夫,除了教学方法之外,除了教学态度要认真之外,更要对所要教学的内容下一定的苦功夫,来了解要讲授的内容。同时,要善于发现教学内容中存在的问题、疑惑、不解和矛盾,作为后面进一步研究的前提。

再顺便说一句,教授要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是绝对非常必要的。教授依然要依托教学,你的学术成就,你的研究成果,都不应该脱离你的教学工作。否则你就只是一个研究员,而不是一个教授。教授只有在进行最基础课程的教学中,才有可能发现本专业中存在的涉及到基础概念的最基本的问题,才有可能在本学科领域里做出更为重要的发现,才有可能做出基础领域里的重大突破。教学推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两者相辅相成,从来就没有分开过。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35062.html

上一篇:中国工业化的初始阶段——重读草明小说《乘风破浪》
下一篇:会出现什么样的制度失败
收藏 IP: 123.113.218.*| 热度|

18 董俊刚 黄永义 王从彦 韩玉芬 吕洪波 姚伟 郭战胜 赫荣乔 王洪吉 李东风 杨正瓴 吕喆 农绍庄 尤明庆 王安良 李斐 王林平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