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为生产而生产

已有 2978 次阅读 2017-8-12 06: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马克思说过,大卫·李嘉图认为,为生产而生产是正确的。其实,二者的出发点并不完全一样。李嘉图认为,商品的全部价值都是劳动创造的,所以劳动不仅决定商品的价格,也决定国家的税收,决定工人的工资。因而,李嘉图就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就必须不停地进行生产劳动,以生产更多的商品,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李嘉图所生活的时代,也是资本主义开始朝气蓬勃的时代。资本固然是要追逐利润的。但在当时,利润的生产与实现离不开商品的生产与交换。所以,李嘉图特别强调生产的重要性。这在当时的资本主义时代,这也是必要的。

马克思之所以等同李嘉图的观点,除了认同李嘉图所提出的劳动是一切价值的源泉这一点之外,马克思从历史唯物论出发,更是认为人类社会的任何发展,都不能离开生产的发展,不能离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这不仅是一个生产和经济方面的问题,还是一个政治的问题。只有生产力水平提高了,才能突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产生的障碍,才能最终完成对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替代。

但是,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的内生形态发生了一些变化。银行与工业资本结合起来,生成金融资本。金融资本迅速成为列宁所说的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即帝国主义时代最重要的力量。金融资本不仅牢牢掌控着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牢牢掌控着从事制造业生产的各类企业。金融资本成了大拿,成了资本主义生产链条上的龙头。在这种状况的初期,金融资本对于工业生产的意义至少有两个。第一,对于金融资本认为利润率较高的产品,金融资本就会给予这类产品的生产企业以大力的支持,以确保金融资本获取更多的利润;第二,对于金融资本认为利润率较低,甚至几乎没有利润的产品,金融资本坚决不会给予任何支持,宁可任其自生自灭,而根本不考虑这样的企业是不是会生产出必要的社会效益来。在更多的情况下,对于这种利润率低的企业,金融资本虽然不予支持,但也不会轻易放弃。当这些企业自自的生产难以为继的时候,金融资本就会出手,以极低的价格将企业收购,再以所谓资本组合的方式卖给有实力的其他企业。或者是金融资本所选择的,对其有着更大的,或者潜在着更大利益的生产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金融资本还会自己牵头,组织一些相关企业组成大的企业集团,既通过金融活动谋取利益,也通过生产来谋取利益。

然而,到20世纪80年代之后,金融资本开始放弃工业制造领域。而一门心思只从金融领域谋利。他们开始构造出一系列金融产品,或者金融衍生品,向社会出售。因为这样做,赚钱更快,也更多,比起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活动来说,这种营利的做法既快又不需要更高的成本。所以,美国这样的金融资本帝国,几乎把他所有的资本都投入到金融领域,对于生产领域,他们似乎再也不屑一顾了。

美国的金融资本开始向全世界出售美国的金融产品,通过这些产品的销售,美国金融资本获取了越来越大的利润。然而,与此同时,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在悄悄地孕育过程之中。所谓金融危机,其根本原因与经济危机十分相似,都是生产过剩所造成了。经济危机主要是制造业生产过剩,产品面临激烈的竞争时,遭到了巨大的压力,很多产品生产出来却卖不出去。企业占压着大量的资金,没有任何运转的动力。在这样的时候,经济危机就暴发了。

金融危机也是一样,金融产品越来越多,一方面也存在着销售枯萎的情况,另一方面,这些金融产品不是像其他商品那样,一旦售出,货币就会立刻回笼。而金融产品的效益往往需要等待着一段时间之后。比如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次级贷款发放出去后,却再也无法收回。原来以为,贷款即使收不回来,还可以把贷款一方的房产拿过来抵押。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房地产业也突然不景气了,房价暴跌,银行把房子拿回来只是砸在手里,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只好关门。这就是金融危机的起因。

美国在克林顿第二届任期时,通过当时金融资本的运作,美国的财政收入第一次有了盈余。但当小布什就任总统后,进行了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战争,把克林顿时代的存货全花光了。所以美国的金融资本一直面临巨大的压力。最终,这个压力再也抗不过去了,金融危机就一定要爆发的。

在这个时候,美国为了金融寡头的利益,仍然要用美国政府财政来挽救金融资本,对美国的汽车工业这样的制造业只要丢卒保车了。这也是美国制造业一直就没有起色的重要原因。特朗普上台前后,就一直呼吁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这也是他看到了金融资本对美国产业所造成的空心化所遗留下来的祸患。

只是,在强大的金融资本的势力面前,特朗普到底能走多远,这是很让人可疑的。一般来说,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时等到了大批下层蓝领白人工人的支持,但这些人的力量扛得过金融资本吗?现在美国国会,以及其他一些势力,都在为特朗普的行政做着掣肘与拉后腿的动作,特朗普想做点什么仍然步履维艰。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即使我们的工业化基本完成了,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我们的金融业,但仍然不能丢掉我们的工业制造业。这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我们要牢牢记住,没有生产,我们就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在石油价格处在高位的时候,俄罗斯靠出卖石油天然气还略有积蓄。但当石油价格暴跌时,俄罗斯就非常困难。这也说明,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制造业,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甚至还会影响国家的安全。所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牢牢抓住我们的工业制造业不放,这是立国之本,生存之本,发展之本。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70708.html

上一篇:脱贫是缩小贫富差距的第一步
下一篇:发展的代价
收藏 IP: 111.201.78.*|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