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青春时代 精选

已有 4456 次阅读 2017-3-5 08: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青报“青春热线”登了几篇老学生们回母校的情景。这样的情景,我们似乎经历过,但也有些是没有经历的。

比如,在学校住宿舍的情况。现在回想起来,在初中是走读,没有在学校住宿过。只是有一次,忘了因为什么事,晚上没有回家,到同学宿舍里,跟同学挤了一个晚上。那是上下层的木床,床板不宽。我也不知道怎么挤下的。估计那时也比较瘦。而且一躺上去就睡着了,也没考虑那位同学什么感受。他是不是也很快睡着了,或者一宿都没睡好。那时就是傻乎乎的,没想过是不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要放在现在,就不会了。哪怕自己找个地方坐一夜,也不会去打搅别人。

或许,这就是青春时代吧。要总是瞻前顾后,或者很老练地替别人着想,既油滑又善解人意,那也不是年轻小伙子了。后来上了中专,倒是住校了。可是没过一年,就文革了。原来的舍友都四散开来。有时候宿舍里只有一两个同学。有一哥们儿,躺在床上给我讲三侠五义,一堆侠客的名字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南侠展昭,北侠欧阳春,双侠丁兆兰、丁兆蕙,小侠艾虎,还有黑妖狐智化。那个黑字,必须念成“赫”音。所以忽然想起,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是不是也可以念成赫格尔。某些南方方言,是把这个赫字,读成“黑”音的。而德语中的黑格尔,用南方话读音的汉字来写,也是可以写成赫格尔的。

结果一总结,凡是正经读书的时候,都是走读的,而住校的那短短四年,只读了不到一年的书。到大学时,也是走读。后来学校为了照顾我们这批家离学校比较远的大龄学生,也想方设法给我们安排了宿舍。但那时我已经有了孩子,不可能住校而不管家里。所以只好依然天天骑着自行车,一趟就是四十分钟,一个来回就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当时毕竟才三十郎当岁,不觉得有多累,也算是乐此不疲了。顺便说一句,虽然家离学校远一点,可是从来没有逃过课。连这样的想法都没有产生过。虽然那时的课的质量也不是很让人满意,但依然没有想过要逃课。

当然,也有年龄与我相仿,甚至比我还大个一两岁的同学住进了学校的宿舍。他们平时课余也有不少活动,而且也都乐于参加。我后来回想了一下。如果我那时没有成家,也住宿舍,是不是也会参加这些活动?当然这样的假设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根据我个人的性格来看,这样的可能性估计不会太大。毕竟三十岁的人了,交友是很谨慎的。没话说的人,说话不投机的人,看着不那么顺眼的人,是不想跟他们打交道的。在我们当时这样的年龄,要在大学里,要找到所谓莫逆之交,几乎没有什么可能性。而一般泛泛的交往,是没什么意思的,只是在白白耗费时间。

既然没怎么在学校住宿,那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上下铺的弟兄之类。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上大学的缺憾。而且大家最后的分配也都在北京,自然也不会有毕业时的难舍难分,更不会有嚎啕大哭。当年文革期间,清华老蒯他们那一拨毕业时,据说有个五大三粗的哥们,倍儿高倍儿壮,还有连鬓胡子,就这么个爷们儿,在送先走的同学上火车时,就是坐在北京站的月台上,顿足捶胸,咧着嘴嚎啕大哭。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是不是有点遗憾?

大约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时代主要不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所以比起后来的大学生们,肯定有不少的不同。那时的大学,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不光要管家里的事,管孩子的事,也要处理其他与之有关或者无关的琐事。或许也是我比较懒,不可能做到全身心地投入在学习之中。当然,投入的时间与精力也有百分之四五十,这对我就已经不容易了。当然,比起用功的同学来说,我肯定是属于比较落后的那一部分。我们班有更多投入了时间与精力到学习之中的。他们比我年龄小一点,没有成家。我看到他们,自然非常钦佩,可是学不了他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啊!

那时大学里的食堂,就是一个糊弄肚子的地界儿。没有味道,也没有色与香。那样的饭菜放在今天,搁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估计根本就无法下咽。可是对于我们来说,爱什么味什么味,我们一样会狼吞虎咽。把肚子塞饱是第一要务。其他的根本就顾不上。等到毕业时吃散伙饭时,食堂的大师傅们端出一盘盘、一碗碗如同餐馆里做出的菜式,才陡然发现,原来他们还是能做出像样的菜式来。

那时,不少同学一到暑假,都出去旅游。后来才看到他们巡游各地的黑白照片。可是在当时,对我来说,似乎这类出游的念头从来未曾产生过。或者说得清新脱俗一点,就是比较淡然,或者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比较傻,比较木。

正是因为青春时代不是在大学里度过的,所以大学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理性的记忆。没有那么多浪漫,没有那么多幻想,更没有花前月下。在我们应该拥有这些的年龄时,我们正在出着一身白毛汗在车间里干活。这或许比那些上山下乡的同龄人多少要少吃些苦,或许这也是我们有那么一点点的幸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37563.html

上一篇:购物之纠结
下一篇:美国战略的改变?
收藏 IP: 221.219.29.*| 热度|

7 吕喆 黄永义 李东风 张海权 zjzhaokeqin biofans xlsd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