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深切怀念我的父亲 精选

已有 11098 次阅读 2013-6-16 11:4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是父亲节,歌颂缅怀父亲的博文大增,看后倍感欣慰。我想一个浓浓亲情的社会就应该是一个和谐社会。最先看到许培扬教授“一句话博文“:“父亲”,“今天,我们将最美歌声和鲜花献给伟大的父亲”,里面附上了我最爱听的崔京浩演唱的歌曲“父亲”。记得这首歌好像是电视连续剧“父亲”的主题曲,这个连续剧我几乎完整看完。因为剧情和我的家庭有一些相似地方,好像剧中的老大也是一个知识分子,差别在于剧中老大是一个很有本事的科技研发专家,还得过科技进步奖,而我只是一个大学普通教授。剧中的父亲走的早了点,因为老大家因为他获得了科技进步奖生活刚刚好转,分到了大房子,准备好好孝敬父母亲,可是父亲却走了。记得剧中父亲是哪位长得一脸沧桑的演员(名字记不得了)扮演,老大两口子是由陈宝国夫妇扮演,至今我脑海里还能清晰记得陈宝国扮演老大的柔弱身影。当然我比剧中的老大强,让父亲享了几年福,尤其是19758月份我们将要迁离北京到武汉,让夫人陪父亲来北京游玩了几天。至今记得去过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长城和十三陵,也品尝了前门的北京烤鸭。这首“父亲”歌曲虽然耳熟能详,但一直没有下载。所以今天早上我让这首歌响彻我整个居所,声音洪亮,我也不知道是否影响了周边邻里安静,但是父爱如山,顾不得这么多了。我在许培扬的“父亲”博文后评论:“谢谢培扬教授,让我深深怀念我的伟大父亲,,”。后来又在培扬教授的回复后评论道:“,,(决定搁下一篇重要学术论文写作),正在一边聆听歌曲“父亲”,饱含眼泪,陷入沉思,一气呵成写这篇博文“深切怀念我的父亲””。

父亲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一生经历丰富,很有故事,系统回忆父亲的文章还在筹划中,目前处在素材收集整理阶段。此前我已经写过两篇纪念父亲的博文:“父亲的箴言”,“父亲教导我们做一个宽厚的人”。博文寄托了我对父亲深深的思念、怀念和大爱。后来又写了一篇“在老家陪母亲过大年”,里面还附上了一张我和母亲春节期间在老家门口的合影,感动了一些年轻人。因为,老母亲还健在,今年已经88岁高龄,身体非常健康,每次电话只要听到我的声音首先开口(我为了考验她的鉴别能力,总是先“喂”一声):“你是老大”,我听后总是倍感欣慰。我要求弟妹们及孙子辈将对父亲和爷爷的爱转移到对母亲和奶奶上。让母亲过上天下母亲们都应该过上的幸福生活。记得博文“在老家陪母亲过大年”虽然没有被编辑精选,但也得到博友们喜欢,当时就有32人次评论,2000多人次点击。这表明亲情是一个人本身固有,与生俱来且具有普世价值,需要自己随时随地注意保鲜。

记得前些日子有一位青年博友写了一篇怀念中学(大学?)老师的博文,里面说到她一位老师教育学生的一句话:“工人和农民的区别在于工人有思想,农民没有(大意)”。我在评论中狠批了这位老师的这句话,我的评论:“(怎么能这么说),我农民父亲的思想远高于一些工人”(大意)。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我是容不得有人对我们农民父辈们“一点点不恭”。当然,我没有责怪这位年轻人,因为这是她老师的话,我希望年轻人要正确对待老师的话,提高判别能力。后来这位年轻人好像还成了我的博客好友。

我刚才在赵美娣的“父爱如山”博文的评论是:“缅怀父爱目的是激励自己也做一个好父亲”。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话题,因为,“好父亲”的概念在我心里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概念,然而,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似乎“好父亲”的理念也在发生变化。我是一个农民儿子,对好父亲的理解就是一种朴素、现实和简单的理解。例如,好父亲就应该自己努力有本事,且向上孝敬他的父母(我们的爷爷奶奶),同辈尊敬我们的母亲和他自己的兄弟姐妹,向下力所能及照顾好他的子女,用时髦话说:对家庭要有责任心。我的父亲在这些方面虽然不能说做得非常出色,但也得到我们子女们的认可和赞赏。我们兄弟姊妹们在一起总可以回忆起很多父亲教育我们的“精彩片段”。一个家庭的好传统只有这样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我家族里面有一个反面典型,我小时候亲眼所见,当年的儿媳妇对公公拳脚相加。公公临终前托付我父亲关照他们家(因为他儿子窝囊)。后来媳妇当了婆婆享受到了当年“如出一辙的待遇”,她的一个儿子就对他母亲说:“你还说我们没有良心,想想你当年是如何对待我爷爷的”。这个当年媳妇熬成了的婆只有苦度晚年,不到70岁就含恨离世。

10年前我们分到了现在这套好房子,当时装修时老板说,你这样一个教授,应该按高标准装修这套好房子。我夫人说,我们还要留点钱给儿子留学读书用,简单装修一下就行。其实按我这个“乡下人”(儿子经常这样戏称我)的标准已经很不错了。后来果然儿子在香港科技大学读硕士时使用了预留的这笔钱。如今儿子学有所成,成了我们老两口的骄傲。为此,我常向儿子谈到他母亲当年在困难条件下给他预留读研经费的事(当时夫人的政策是,这笔钱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目的是叫他时刻不要忘记家庭亲情。

年轻人的小家庭一定要学会营造亲情氛围,这对你事业发展很重要。现在社会呈现价值观多元化、竞争压力大和快节奏特点,更需要浓浓家庭亲情来释放你工作中随时遇到的烦恼。年轻人要学会容忍长辈们的一点“不良习惯”,尤其来自乡里父辈们的一些城里人看起来的“陋习”。你们要知道,当年你们就是在这些“陋习”中茁壮成长起来。没有这些“陋习”也许你长的没有现在这样结实。当然,你们也必须像做学问那样和父辈们交流,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释一些与时俱进的现代城市生活理念,以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城市“现代”生活节奏中,最大限度减少给你们带来不必要的家庭烦恼。但是无论如何,作为晚辈你们始终要以一颗感恩心去面对来自乡里父辈们的种种让你不满意的表现,你的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我们城里人常说的反向思维看问题不就是这个意思嘛。我希望天下所有子女们怀念父亲一定不要只限于每年的“父亲节”,孝敬父母需要“全天候”。其实,按我的理解,很多父母亲们对子女的孝顺要求只需要一个电话,一个眼神,一个举手投足的表情,这有多难。

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亲幸福快乐!祝愿天堂的父母亲们的亡灵安息!

1975年8月份我们陪父亲游览长城

和三个儿子合影是父母亲最开心的事,后面那个低头玩耍的是我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699959.html

上一篇:高薪不一定能招聘到做学问人才
下一篇:做一个睿智的“较真者”
收藏 IP: 111.175.167.*| 热度|

55 张勇洪 董彬 李本先 李宇斌 徐满才 曹聪 王德华 李宁 陈儒军 王浩 王华民 Editage意得辑 王善勇 赵美娣 林涛 魏武 韩枫 刘家敦 刘安金 霍开拓 李建国 郭胜锋 蔡庆华 杨远帆 吉宗祥 朱朝东 陈冬生 陈飞 唐常杰 杨月琴 田云川 巩家昌 张海峰 廖晓琳 王林平 翟自洋 苏德辰 祝贤明 李威龙 丁邦平 黄栋 陆雅莉 孟庆海 曹广福 张云扬 傅蕴德 blackrain007 chaijf zhangcz07 s11s yunmu libinfenn liumengfei2 biofans astroflow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