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琼斯家的小资生活

已有 2272 次阅读 2017-4-22 07: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20世纪50年代这个消费主义年代,赶上琼斯家(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成为全美国的流行语,在消费领域的各个方面竭尽全力与他人攀比,不能比邻居差。

中产阶级的崛起同大规模生产方式密不可分。大规模生产的本意是依靠规模经济提高生产效率,谁料无意中催生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中产阶级。这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时代,中产阶级群体基本上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财富、收入和官衔之分。每人都穿相同品牌的衣服,吃同样商标的食品,开大众化汽车,分享相同的生活经历。

1930年代,人们从穿着就可一眼区分社会等级,而二战后美国企业追求的大规模生产方式让更多人品尝或享受到以前只有少数阶层才拥有的生活方式,因此,中产阶级的崛起抹平了社会贫富悬殊。

政府推行的郊区化运动进一步建立了中产阶级的文化认同和归属感,从标准化的房子、家具和电器到相似的生活方式让中产阶级的标志更加突出。

1950年代末,美国出现了严重的城市病,人口饱和,交通拥挤,住房条件脏乱差,对于那些前线归来的老兵来说, 最迫切的需求是拥有一个家,而政府只能提供部分临时住房,很多老兵只好住地下室或车库,有些干脆就睡在车里,一些汽车旅馆变成长期宿舍。解决老兵们的住房对于政府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国会报告称,截至1946年底,预计有290万已婚老兵需要住房,未来两年需要紧急兴建300万套经济型低价公寓。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病, 美国政府推出了一场郊区化运动,郊区化的本意是通过解决大都市的生活难题促进经济增长, 但这项措施恰好迎合了中产阶级追求美好生活和实现美国梦的心理,中产阶级从脏乱差的大都市来到自然、清新的郊外实现了生活水平质的飞跃,到郊区去、享受近郊的绿色环境成为时尚。

郊区化带动大规模标准房的建造,满足战后出现的婴儿潮对住房的强大需求,Henry Kaiser战争中发明的大规模建筑技术,建经济房采用预制板,速度快,很快就被大采用。开发商抓住郊区化商机,大规模兴建别墅和公寓群。

郊区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政府除了包括提供各类抵押贷款担保的各项措施外,还出面兴建连接郊区与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以及学校、公园等社区公共设施的设计和建设,制定开明的土地使用规划,相当于重建美国。

郊区化运动是一场改变社会与文化的实验,不仅缓解了城市的住房和交通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也拉动了一场消费盛宴。

新建的公路以及通勤文化形成对汽车的强烈需求,郊区化也孕育了美国的汽车文化,汽车销售从1930年代的2000万辆增长到1960年代的6000万辆,到了1970年初,汽车销售达到一亿辆以上。

郊区化的设计是以大型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为核心,很像镇中心,成为新的社交场所,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成为一个社区事件。购物中心将多样化的不同商家聚集在一个屋檐下,统一管理,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二战结束时,全美只有8个大型购物中心,而1957年的3个月时间内,就有17家地区性购物中心开业,到了1960年,购物中心增加到3840个。郊区化让中产阶级特征更加明显,也进一步壮大了中产阶级队伍,

整洁的环境、宽敞的住房和便利的生活设施吸引更多中产阶级搬到郊外。1947-1953年间,郊区人口增加了43%,截至1960年,郊区人口超过城市居住的人口,全美62%的住房拥有率同郊区化密不可分,还有人将美国直接称为“郊区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50415.html

上一篇:幸福城市的核心是消除城市生活的不确定性
下一篇:大数据以前的个人信息商业化
收藏 IP: 218.241.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