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足不出户看彩虹 精选

已有 8304 次阅读 2012-4-18 12:53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彩虹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有句“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气象万千这个词除了用来形容景象宏伟绚丽,也是大气现象千变万化的最好脚注。在各种天气现象中,虹无疑是最为美丽、最引人遐思的景象之一。

虹是发生在大气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阳光照射到空中的水滴时,光线被折射和反射,在天空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色彩从外向内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虹以春夏季为多,通常发生在白天乍雨还晴的时候。这时阳光正在观察者的背后以低角度照射,观察者头顶和背后已无云遮挡阳光,而观察者的前方不远处的雨云(可能继续下雨)比较暗。当空气中尘埃较少时,在背向阳光的有雨云的一方就容易出现彩虹。

气象有句谚语“东虹日头西虹雨”,很形象地反映了虹与天气系统移动规律的关系,并可以用来做超短期“预报”。在中高纬地区,天气系统受高空西风气流的引导,一般是自西向东移动的。东边出现虹,说明雨云在观察者的东边,是已经过境的系统,观测者已无被雨淋之虞,所以会阳光高照;而西边出现虹,说明雨云在观察者的西边,用不了多久,就会移动到观测者头顶,你要是在野外,不懂这个规律,没有防范措施,很可能要被淋成落汤鸡!

古人很早就注意到虹的现象,不过只知其美,不知其理,于是赋予了虹许多奇特的想象。
《诗经·鄘风·蝃蝀》中写道:
蝃蝀在东,莫之敢指。
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
朝隮于西,崇朝其雨。
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
乃如之人也,怀昏姻也。
大无信也,不知命也!
 
蝃蝀是那个时代的人给彩虹取的名字。这首诗用比兴的手法把彩虹和一个女子的私情联系起来。后人对这首诗解读也是众说纷纭,《韩诗》和朱熹《诗集传》说这是一首讽刺私奔女的诗。《毛诗序》则说“蝃蝀,止奔也”,意思是从正面教化其民,使国人以淫奔为耻。近现代文人则有把它看成控诉古时婚姻礼教的笔法。在诗里,古人认为虹在东边出现是一个忌讳的事情!据说,虹是因阴阳不合而导致的,一如人类的淫邪之气,那么用它比喻婚姻的错乱也就顺理成章了。不过,如此看待美丽的虹,让我想到,我们这个民族不缺智慧、不缺勤劳、不缺坚韧,有时候可能缺少一些浪漫情怀!
 
古人对虹的描述还有不少,列举如下。后面是我的注解。

《说文》“虹,螮蝀也,状似虫”——呵呵,把虹看成是美丽的毛毛虫;

《礼·月令》“季春,虹始見。孟冬,虹藏不見。”——这是基本准确的观察;
《淮南子·說山訓》“天二氣則成虹”——二气即阴阳之气;
《列子·天瑞》“虹霓也,云雾也,风雨也,四时也,此积气之成乎天者也。”——都是气之象。
《尔雅·释天》“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暗者为雌,雌曰霓。”——虹霓的来历。
 
在国内的时候,我记得小时候见过虹,后来蜗居在城市后再也没见过虹。唯一一次见到虹并拍摄虹是在2006年10月游九寨黄龙途径松潘时——当时真有一种久违的感觉,见了彩虹无比兴奋。后来到了丹麦,见到彩虹的次数就多起来了,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春夏季常有小范围对流性天气,急雨伴随阳光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是空气太干净了!尤其是2009年以后,我足不出户,在家里临窗就观察到数次彩虹,并拍摄下来,今天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同时我心里头还存有一个念想——咱们的城市何时能常见彩虹飞!?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60738.html

上一篇:天气预报有多准?
下一篇:偷得三分闲,照谱小词填
收藏 IP: 172.25.20.*| 热度|

46 杨月琴 张玉秀 杨秀海 黎夏 武夷山 金小伟 张启峰 唐常杰 史智才 齐伟 陈湘明 杨正瓴 戎可 鲍海飞 钟炳 刘旭霞 张叔勇 马英 郭向云 李世春 李土荣 陈建平 马峥 吕洪波 余昕 肖振亚 杨晓虹 苏德辰 徐耀 曹广福 刘庆丰 孟津 肖海 柏舟 徐迎晓 沈晓雄 卫军英 丛远新 徐长庆 曹小晶 crossludo mathqa zhm198807 mingshideqian chengdong042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