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6043565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n604356598

博文

植物园生活有感(二)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15-9-22 14:4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园林, 科学研究, 植物园

植物园生活有感(二)                

      趁拖延症还没有完全到来,赶紧将前几天思考的内容记录下来。这次思考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闲心,一个是关于植物园科研的应用和园林工作相结合方面。

      闲心先不谈,先说说后者,也就是科学研究需要与园林工作相结合的事情。其实,关于科学研究应用于实际工作,在很多政府、科研院校等等单位都提出过文件甚至还写入规划文件,属于老生常谈的事。在中科院,各个研究所也一直在强调产学研三者之间的结合,研究成果要尽量落实到实际应用中,以产业推动学校、科研机构的发展。包括,科技部每年的科技进步奖内的奖项指标都有明确评列了推广利用这一列,需要奖项有一定的推广范围和经济价值。可谓是,科技应用的政策、奖励措施都有。可是究其,这些我们见到众多的研究与应用结合的内容是否落实到每个实处,这个需要大打疑问号。

如何来真正做好“产学研”这个高大上的命题,也非我一个人见解有益。不过,自己还是想简单地谈谈自己在植物园所见,植物园内的科学研究与物种保育管理工作结合中的一些现象以供分析参考。

      我国植物园的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可谓如火如荼。从建国开始的12家植物园,到1980年左右的70家左右,至如今,全国范围陡增到200多家植物园。植物园的建设,从以保育开始,到现在多功能性植物园或者以特殊目的的植物园建设成为了植物园未来发展的主流。这些特殊目的包括保护型植物园、科普型植物园、药用或树木植物园等。以中国科学院系统植物园为例,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武汉植物园等都以朝着综合性植物园建设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物种保育以及植物资源推广应用、科学普及、旅游等多重目的和意义。

尽管如此,在各个综合性植物园内,科学研究、物种保育管理仍然是最为重要的功能。以北京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昆明植物园以及版纳植物园为例,四个植物园内所涵盖了的科研方向包括,保护生物学、保护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生态学、生态系统保护、恢复生态学、城市环境、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系统学和分类学、民族植物学、园艺学、传粉生物学、种子/孢子生物学、入侵生物学等植物学、生物学、生态学交叉或综合研究内容。其余,例如华南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等因为植物园缺少其中的部分科研内容。但总体来说,各个植物园内的科研方向大而全。并且,在各个植物园内所从事各类方向的科研人员人数众多,在武汉植物园、北京植物园、中山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版纳植物园等植物园内占到总职工人数的50%以上。

      物种保育的管理在不同植物园内,所涉及到的管理部门不同。保育管理工作也较为繁重,时常会听有工作人员感叹道,“我们是种田人”。可恰恰是保育工作不是如此简单,植物园在本地或者其他国内外地区从野外或者植物园交换引进(或移栽、或回归)到植物园,只要保证在植物园还存活这么轻松的一件事。它所涉及到植物从存活至死亡,所有的状态管理与监督,包括植物病虫害,物候、生长量监测以及特别是这些外来植物对本土植物或其他植物的入侵特征、扩散的监测。这些国内外植物在进入植物园之前可能从来没有被做过系统的科学研究,然后被引入到植物园内。植物园不只需要保存植物个体的存活,还需要在遗传和繁育方面作出更多地努力。这不只需要园林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努力,这也需要与科研工作者一道来通过技术手段来来观测与分析。特别是,随着植物园引种植物数量的增多,植物园规模与建设的不断扩大,植物园可能所遇到的问题会增加。

      然而,很多综合性的植物园科研投入较多,科研人员所占比例高,科研方向齐全。即便如此,植物园的科研成果在结合植物园保育管理方面却仍非常之少。以入侵植物的研究为例,包括北京植物园、华南植物园等植物园对于引种进入植物园内的潜在入侵植物的监测没有,对于入侵植物管理制度的规范更是缺少。还有植物引种管理制度,病虫害长期监测检疫等多个方面也相当匮乏。植物引种,它们的原则是什么?什么植物可以进行引种,进入到植物园内?哪些植物不能进来植物园内?植物引种的过程是什么,有什么标准呢?有没有对这些植物进行植物性检疫,有没有考虑过这些引种植物栽种对其他植物存在不利影响呢?有什么方法来评估我们每年引进植物的保育效果呢?这些引入植物是否真的适合园区整个园区设计、植物配置呢……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山亭”,高飞的鸟儿已经飞走,飘渺的天空只有孤云一朵在飘来飘去,只有远处眺望的敬山亭,才相看两无厌。李白此刻的悠闲心境和我最开始说到的闲心有所差别。我对“闲心”的理解,闲心不是简单地认为是空闲下来的时候才会有的心情。而且是除此之外,还有不用为了生活去拼命的心情,然后有这么一种稳定的爱好或兴趣来做事的心情。

如果把闲心放到此处,众多的植物园科研工作者除了本职研究工作外,抛去条条框框的“产学研”,能否做到有“闲心”地参与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植物园保育管理实际工作中来。将他们科研的方向引入到实际的植物园建设中,把科研的成果实际应用到植物园建设管理中,做到真正的科学植物园建设。而不是像如今,科研与植物园实际工作相互的脱节,园林建设还独自在科研成果应用的道路上不断摸索。

      其实,这个我也知道,很难。不是闲心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347-922591.html

上一篇:植物园生活有感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美景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