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j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jon

博文

地理学家的餐桌(1):用不惯的韩式筷子

已有 1632 次阅读 2022-12-30 19:32 |个人分类:地理学家的餐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最近家里的小朋友迷上了韩式料理,几乎每周都要去吃一次。对于韩式料理,我倒是没有感觉特别喜欢或不喜欢,不过,每次去吃的时候总要面对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韩式餐厅提供的筷子实在是用不惯。 

筷子起源于中国,如今,在亚洲的日、韩等国家也广泛使用。不过,中、日、韩三国常用的筷子在形状和材质上都有一定的差别。中式和日式筷子最常用的是竹木材料,韩式筷子则一般使用不锈钢等金属材料。从长度看,中式筷子最长韩式和日式筷子往往比中式筷子要短上一两个厘米。日式筷子还会细分为较长的筷和较短的筷,家庭中每个人都有专属的筷子,彼此不混用。

从外形看,传统的中式筷子往往比较粗,筷子头部是圆形的,尾部则做成方形。当然如今也有头部做得细一点的。日式筷子的明显特点是头部比较尖。常用的韩式筷子则有两种,一种是扁筷,头部是方形的,从头到尾逐渐加宽,尾部是长方形。另一种是中空的圆筷从头到尾都是圆形。

据说在韩国扁筷更为普遍,不过,我去过的韩式餐厅提供的大都是圆筷,提供扁筷的只遇到过一家。这种圆筷因为比较短,手感与我平常在家使用的中式筷子差别较大。更麻烦的是,由于形状和材质的原因,这种筷子极易滚动,我在韩式餐厅吃饭,每次把筷子暂时平放在碗壁上,都要特别留意让其保持静止状态。有时候筷子明明放好了,正跟家人朋友聊着天,可能是桌子发生轻微晃动的缘故,只听到一声清脆的撞击声,再一看筷子已经自己滚落到地上了。

为什么中、日、韩三国的筷子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有研究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中国国土广阔,食材和烹饪方式复杂多样,中式筷子必须要有很好的包容性能胜任各种不同场合的需求。而且,中国人聚餐喜欢围着一个大桌子,将食物摆放在桌子中间,人们经常要从距离自己较远的盘子里夹取食物,并且一次可能夹得比较多,这就要求中式筷子设计得长一些、粗一些。中式筷子的缺点是,当需要精细操作(比如吃鱼摘刺)时,或是盘中食物较少比如只剩下一些细小的薄片粗头的筷子使用起来就不方便了。我们对此应该都深有体会。

与中国人相比,韩国人的烹饪方式较少。他们喜欢食用烤肉,而且日常饮食中有许多颜色较深的食物,如酱汤、泡菜等。如果使用竹木筷子的话,一方面不耐火烤,另一方面也容易染上颜色清洗不掉,因此韩国人选择了金属筷子。韩国人日常很少吃炒菜主菜以炖菜为主,菜汤多,从桌子上取食时勺子起到了很大作用他们经常食用的泡菜等食物,则往往用小盘分装,不大会出现大量夹菜的情况,也就不需要太长太粗的筷子。日本人食用鱼类较多,聚餐时一般采用分餐制,食物事先按份分好,分量小,种类多筷子做成尖头不但有利于从小碟小碗中精细夹取食物,也方便剔除鱼刺

此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握筷方式。在中国,最常用的握筷方式有两种。大部分人将两根筷子平行持握,使用时就像一把钳子,即“钳子型手”;少部分人将两根筷子交叉持握,好像在使用剪刀,即“剪刀型手”。而在日本和韩国,几乎所有人都使用钳子型手极少有剪刀型手

相关研究普遍认为,钳子型手的效率要明显优于剪刀型手。剪刀型手的优势在于一学就会,幼童在刚开始使用筷子的时候,如果无人教导,会天然倾向于剪刀型手。而钳子型手虽然效率高,但一开始这样用的时候,会遇到夹不准、夹不住的问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运用自如。大部分用钳子型手的人应该都能回忆起初学这种握筷方式时遇到的困难。在日本,还出现了专门教小朋友用筷子的绘本,前几年有国内的出版社将其翻译为中文出版。

由于钳子型手效率高,在生活中,我只遇到过剪刀型手改成钳子型手的人,而钳子型手改成剪刀型手的却一个都没遇到过。近些年还有人专门设计了一种特殊的筷子,把两根筷子的尾部用一根弹簧连接起来,能够让习惯了剪刀型手的人快速转换为钳子型手。

那这和中、日、韩三国筷子的差异有什么关系呢?有人通过实验发现,采用剪刀型手的人很难使用韩式日式筷子,但可以顺利使用中式筷子首先是筷子的长度问题,剪刀型手由于将筷子交叉使用,筷子是斜着的,比钳子型手对筷子的长度更加敏感,韩式和日式筷子较短,就会让剪刀型手的人觉得很不方便。

而且,钳子型手在夹取食物时,两根筷子前端合拢,主要筷子头部受力相比之下,剪刀型手夹取食物时,两根筷子前端是张开的,主要筷子头部往上一点的筷身受力由于日式筷子是尖头的剪刀型手的人使用时就会感到筷子前部有较大的缝隙,不容易夹取食物。

至于韩式扁筷因为形状特殊,在持握的过程中不容易随时转动方向,金属实心的设计又让筷子滑。剪刀型手由于交叉,在使用这种扁筷的时候,手指难以控制,夹菜后一旦筷身突然发生转动就很容易菜。

可以说,韩式和日式筷子的设计,正是以日本和韩国几乎所有人都采用钳子型手为前提,不大会有人特别感到不便。而中式筷子则让不同握筷方式的人都能顺利使用。很少有韩式餐厅提供扁筷,大概也和扁筷对剪刀型手的人太不友好有很大的关系。

如今,我在家中常备的是那种与传统中式筷子长度相同、但头部略细的筷子。这是因为,家中餐桌面积有限,不大会出现伸到远处夹菜的情况。而且所有人都是钳子型手,细一点的筷子用起来更灵巧一些。

除了钳子型手和剪刀型手,生活中我们也会偶尔遇到用其他姿势拿筷子的人。有的研究将全部握筷方式细分为八种。我遇到过最奇特的一个人,拿筷子的动作甚至不在这八种方式之中,乍看上去好像是在写毛笔字!当然,据我观察,这种不同寻常的握筷方式效率是极低的。

此外,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我遇到过的高鼻深目的西方人,如果会用筷子,一般都是标准的钳子型手。我觉得,其原因大概是这些人往往不是从小就会用筷子,而是在长大后作为一项特殊技能甚至东方文化来学习的,这样就不会受到幼年握筷习惯的影响,反而会从一开始就学习到钳子型手。就好比中国人学英语,往往会追求纯正的发音,而很多土生土长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反倒会带有一些不那么标准的口音,能顺畅交流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7503-1369820.html

上一篇:天花来袭,悉尼政府为什么偏偏和华人过不去?
收藏 IP: 112.232.68.*|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