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liu8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liu8888

博文

深圳高交会-近身感受中国科学技术的速度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11-11-21 01:51 |个人分类:教育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清华大学, blank, 深圳, 高新技术, 高交会

上周访问深圳, 本是访友, 没经意正好和中国国际高新技术博览会(深圳高交会, China Tech Fair))同时,得以和几个清华大学同学一起访问了这个著名的深圳高交会。 在这里写一些观察和感想。会期是11月16至21日。

很见笑,我是第一次访问深圳市,对这个城市的设施,人的质量以及整体理念非常喜欢。 作为海龟, 感觉深圳和国外没有任何区别。我去新加坡访问过,感觉很现代。在深圳坐在车上看起来, 新加坡和深圳是大街小巷是无法区别的。令人惊奇的是马路上几乎很少看到骑车的人。路上走的人和开车的人都遵守规则。深圳比台湾的城市要新太多。空气质量虽然不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但也就是洛杉矶的类似程度的污染水平,而且朋友讲这还是比较坏的天气。看来深圳的工业是比较重软实力的。

我在高交会的时间不多,也就是八个小时的走马观花。来深圳高交会的人很多。其中可以看出,不论是做原型科技的, 还是个人发明家, 还是山寨仿制者, 还是工业中的领头羊公司, 每个参会者都很沉浸,很有专业气质(professionalism, 热情介绍和讨论。虽然对科技界有这样那样的讨论和负面报道, 还是看得出中国的技术发展人员(:不是科学研究人员)可以和国外相庭并礼了。我也感觉到这些参会公司的技术能力很强,想象力丰富。技术和设计的独立性大大加强。自我感觉,是所有我能想倒的都被想倒了,我没有能想倒的也被想倒了。

参展国外公司很少, 这里是中国公司独霸天下(当然深圳广东公司居多)。我参加过以中国学者为主的科研学术会议, 觉得组织水平,技术水平,交流程度,和原创性还不如国外。 可是在这徉一个新型工业展会, 我没有这个感觉。中国的企业很敢想,追赶速度很快,而且有很多技术做的很对路。韩国和日本有些参展, 可是这些公司从展台布置的吸引性上和中国公司比起来竟然没有任何的优势和创新可言。 美国欧洲好象没有公司参展。 我不觉的可惜,也不觉的我“想念”美国公司。相反,如果美国公司出现在这里, 我想会在内容和形势上被绝大部分的中国公司比下去。所以我私下里庆幸没有美国公司。

深圳高交会分成数个展区,其中包括已经达到产业化的技术和在实验室和工业交界区的技术。 在前沿交界区, 最大的重点当属机器人, 智能网络, 和物联网。 在比较成熟化的领域, 最大的新热点是云计算和个人电子。和我经常参加的学术会议相比, 高交会具有更好的包容性和观赏性。 在这里, 没有看到愁眉苦脸兴趣索然的学生。殷勤的销售人员也很专业,但没有一次受到过分纠缠。可惜我的时间不够,只能把几个重要通道扫一遍,次级通道都没有去。

作为一个应用科学的研究者,我也感触很深.一个新兴的方向积累了一定的潜力,马上很多公司企业蜂拥而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现在商品社会,做原创做科学的科技人员如何保证自己不只是一个搭桥铺路人,不是一个提供完重要的主意就被人忘掉, 这也是一个很深的学问。 和这些展台的公司企业相比,我更感觉高校科研的确是一种铺路的职能,一种智力游戏,一种奉献。在现代社会创新速度提高,对学校科研的要求提出很大挑战。

最让我惊奇的是手机的设计制造。手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里面包括高性能电子, 机械零件(包括按键), 包装(包括手机的壳),以及软件。我们觉得想富士康这样的公司好象是很不可捉摸的。但我没有想到,这些高科技的元件可以说都被模块化了。键盘,显示器,触屏, 电池组, 都可以象选电阻和芯片一样单独挑选, 明码标价。你如果想“攒”一个市场上不存在的手机品牌, 有经验的人可能相对容易的做倒。这种容易的程度这是我没有想倒的。也许做一个手机比设计一款运动鞋的经验含量都是可比的。“山寨”创新的力量真强大!(不是贬义)。

天色渐晚, 很多人都是最后一分钟才从展览会离开。很多人边走边谈,看来意尤未尽。看得出被内容深深吸引。这个会议在美国是没有可比的同类的。 规模不如拉斯韦加斯的消费电子展大,可包容的种类更杂,而且很多是更前沿的。会议人数可能和著名的MRS, APS学术会议相当,但是这里包容从非常前沿到非常成熟的技术,给科研人员和学生一种另类的教育。

中国人是很聪明的,领悟力超强。从这个展览看出中国教育的正面成就,中国的专业水准的突飞猛进, 以及中国科技的进步潜力。中国的科学技术,正在怨与被骂中超过世界。而且这个博览会是个绝好的大学生入门教育。我们几个同学都很感叹当年上学时没去过这样的展览开眼(也许1986年还没有)。

如果你是一年级二年级的工科大学生
, 或者是周边的研究生,一定要找机会去看看。没有比这个博览会更好的建立高瞻远瞩的视野的机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132-510083.html

上一篇:研究论题(4): 美国和中国研究院师生待遇的最主要异同
下一篇:海外教授如何实施年薪制
收藏 IP: 129.105.90.*| 热度|

2 王晓明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