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Maratea可生物降解金属研讨会

已有 6818 次阅读 2010-9-6 19:15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材料科学, 国际会议, 意大利, 生物材料

8/31-9/3,参加了在意大利Maratea举行的“2nd Symposium on Biodegradable Metals”。Maratea是位于意大利东南部的一个海滨小镇,乘火车从罗马到这里需要4个多小时。会议组织者称,会址之所以选在这里,一是因为这里(吃住)消费便宜;二是因为其交通闭塞,可将大家“困”在这里,专心开会。当然,也在下午安排了休息的时间,供大家到(依山傍海)旅馆下面的小海湾里游泳。

可生物降解金属(MgFe合金)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个跨学科研究领域,可望作为心血管支架、骨科修复与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生物传感器等需求的人体植入材料。与会者来自材料科学、医学、生物力学、医疗器械制造商、医药安全检查机构等相关方面,针对可生物降解金属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未来的发展。涉及合金设计与加工、力学性能、表面处理、腐蚀、电化学;体外实验:细胞毒性、传感器;体内实验:测量方法、体貌表征等。特别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诸如,降解速率的控制,体内外降解速率评价的关联性,降解产物的远期毒性,针对可降解金属特点进行器件设计等。

会议最为有趣和精彩的场景当属每个Session之后,针对这一Session主题所进行的“Panel Discussion”。时间为1小时。事先由Session的主席拟定出讨论问题的提纲。讨论得十分热烈,经常会出现对同一问题持不同观点的唇枪舌剑。显然,这在国内的会议上是不可能出现的(当然,他们彼此间大概也没有经费申请上的利益冲突)例如,有人认为,通过合金化去改进镁合金的降解速率是徒劳的,合金的耐腐蚀性还不如纯镁。这当然是搞合金的人们不愿意听到的一面之词。有位医生认为,关于镁合金降解速率的体外评价,已经发表了很多的文章,在未建立起与动物体内实验关联性的情况下,再做下去没有太大的意义。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德国的GKSS(位于汉堡的一个国立研究所)和由美国NSF支持的ERC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RMBRevolutionizing Metallic Biomaterials)两个团队分别获得了政府支持的大项目(五年计划)。一位在GKSS工作的中博士后告诉我,德国人自认为他们在可生物降解镁合金方面的研究领先其它国家至少10年。美国的RMB(被我们戏称为人民币)团队由北卡农技大学(NCAT)、匹兹堡大学和辛西那提大学的几位教授结盟组成。据说,这个项目是从200多个ERC的申请书中命中的。很显然,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两个团队(也是本次会议的赞助单位)将在该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

会议还特别邀请欧盟的标准机构和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局(FDA)的官员作了报告。美国FDA的官员通过电话结合PPT做了一个远程报告。

与会的中国学者(师生)共有10位,分别来自金属所、北大、上交大等单位。

 

相关连接

“ISMANAM 2010”花絮

参加“BMG-VII”国际会议感受

Workshop Should Work

祝贺“ISMANAM 2009” 举办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34-359986.html

上一篇:夏末米兰行
下一篇:“石墨烯”摘诺奖,让俺意外有三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敏强 时志强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