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RQ15”上最该点赞的一张片子 精选

已有 11800 次阅读 2014-8-31 12:06 |个人分类:业内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材料科学, 国际会议, 学术交流, 金属玻璃, 快速凝固

824-28日,“第15届激冷与亚稳态材料国际会议”(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apidly Quenched & Metastable Materials, RQ15)在上海召开。

RQ系列会议发起于1970年,历经44年,每时隔三年举办一次,是亚稳态材料领域的重要系列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学者、学生。覆盖的领域包括金属玻璃、纳米结构与超细晶材料、凝固技术、多组元合金等。

会议将“RQ Distinguished Fellowship Awards”授予哈佛大学Frans Spaepen教授和前日本京都大学的P. Hideo Shingu(新宫秀夫)教授(已退休),以表彰他们对亚稳态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

827日的颁奖仪式上,两位教授在获奖后分别作了简短的讲座,可谓将会议推向高潮。特别是Spaepen教授的报告不仅高屋建瓴、大气非凡,而且深刻、发人深省。报告通过回顾激冷与亚稳态材料的发展历程阐述了重要科学突破的规律。包括实现液态金属过冷(1952)、金属玻璃的发现(1959)、非晶态金属作为软磁材料在输变电上的应用(1985)、NdFeB永磁材料的发现(1982)、准晶态的发现(1984)、块体金属玻璃的发现(19821993)等一系列精彩的里程碑式工作。这些发现分别基于物理化学、流体力学、物理学、晶体学、数学等学科。显然,科学的重大发现与突破是不能预测的,也必然不能为人的意愿所左右。

Spaepen报告的最后一张片子最为精彩。

To stimulate discovery in materials science:

· Keep the basic sciences healthy;

· Maintain a broadly trained scientific workforce;

· Don’t overdirect;

· Pursue application-inspired science.

 

期待着三年后在英国Bradford举行的RQ16

                 

相关链接

材料科学大师(1):DavidTurnbull

纪念金属玻璃发现50周年

祝贺“ISMANAM 2009” 举办成功!

参加“BMG-VII”国际会议感受

“BMG-10国际会议归来

 


大会主会场: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Poster交流

 


会场上的Spaepen教授

 


宴会上获奖的新宫教授用一U型玻璃管演示液体中的非均匀形核。

 


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张德良教授领导的团队为主办本次会议付出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34-823755.html

上一篇:坎昆“ISMANAM2014”杂记
下一篇:2014年杂拍照精选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6 操光辉 蒋敏强 武夷山 王军强 强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