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科技助力使公益更有活力 精选

已有 5828 次阅读 2018-9-18 07: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助力使公益更有活力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在中国,长期以来,科技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一段时间,科技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科技在助力公益事业,在扶贫助残、帮助弱势群体、促进环境保护等方面,也能发挥无可比拟的作用。

尽管有一些科技企业在从事公益活动,但大多还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着手。如何让科技在公益这个其涉足不深的领域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99公益日”在这方面开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99公益日”是由腾讯集团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共同发起,用移动互联网、微信社交媒体等科技手段,发动全国公众以便捷、快乐方式参与的一年一度公益活动。自201599日创办首个公益日,四年来,通过科技应用方式的不断创新,产生极大的公益裂变效应,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日。相信有不少朋友已经参加了“99公益日”活动,没有接触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找相关报道了解,我们在这里重点想分析科技为公益带来的巨大生命力和影响力。

首先,科技助力使公益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中国人在捐款在做公益慈善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2016年中国人的捐款总额不到1500亿人民币,只占中国GDP0.2%,而美国的这个比例是2%。英国的非政府组织慈善援助基金会(The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140个国家或地区民众给不熟悉人花时间、金钱或帮助进行排名,中国人排在倒数第二,只在也门的前面。尽管中国人有对亲友和熟人捐款和帮助的传统,但对非熟悉的人的捐款额度还是非常低的。

但是,自2015年开始发起“99公益日”,每年的9789三天,已经成为中国公益界的“狂欢日”。以今年为例,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共有超280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公益平台捐款,捐款总额为8.3亿元,此外还有超过2000家企业捐款1.85亿元,再加上腾讯基金会的配捐,筹得善款总计14.14亿元。如此的成绩斐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99公益日”推出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利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整合各方面的力量,使公益活动变得触手可及,使“人人公益”变得方便可行,极大地调动了公众参与公益的积极性。是科技让公益成为一个覆盖全国、影响巨大的活动!

第二,科技助力使公众能够以一种快乐的模式参与公益。传统上公益行动是对有困难、有障碍的人和事的支持,往往伴随着一种沉重感。但是,科技参与到公益中,让做公益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有趣味性。如果你参加“99公益日”活动,通过用手机微信支付,在捐出一笔善款后,腾讯公益基金会会随即以随机的方式进行配捐。比如你捐出1元钱,他给你的配捐可能是0,也可能是1元、2元、3元钱甚至更高。这一方面使你的捐款放大,另外这种配捐的不确定性给参与者带来很大的乐趣。现代科技手段让你在付出的同时得到了很大的快乐,而这也恰恰是公益的意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众参与公益活动,不单单是帮助了别人,而能够使捐赠者、受赠者及我们的社会一同变得更美好!必须看到科技助力公益,更加彰显了公益的既有价值!

第三,科技让公益变得更可信、更开放。中国的公益组织曾经让人诟病:善款的筹集及使用不透明,尤其是发生的“郭美美事件”等,更是让人们对公益有了严重的怀疑。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科技使得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2018年的“99公益日”期间,公益平台上共有5498个项目在筹款,点开每一个项目,都会显示出该项目的介绍、筹款目标及既往善款的使用情况,使得大家在捐款前就能更好的了解该公益项目,建立起了公益项目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桥梁。此外,在后期的项目执行期间,公益组织也要按时在网上公布项目进展及披露财务状况,使得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有迹可循,极大降低了捐赠者的疑虑。科技让公众对公益更放心、更有信心。同时,由于大家对公益项目的情况更了解,会更好地唤起公众对这些需要帮助的弱势、困难群体和公益事件的支持!

另外,科技助力使公益活动增强了公益科普功能。前面说了中国人对公益的参与不够,中国人对公益的情况和知识了解也不够。做好公益的宣传和科普,对促进公益事业意义很大。而2018年的“99公益日”做了创新探索:发起了“集小红花活动”。在95日以前公众可以通过平台生成自己的集小红花链接,转发链接邀请周围的朋友一起来帮你集小红花,集满199朵,则在7日开始的捐赠中,配捐额会增加30%100%。为了让自己每次打开链接得到的小红花数量更多,则需要回答几个与公益相关的问题,比如:“公益”一词出现的时间?“希望工程”是哪一年发起的?等等,让公众在参与游戏的同时获得了公益的相关知识。做公益的同时更加了解公益,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而科技让这种公益知识普及变得在指尖就可以方便、快捷和大范围地进行。这样利用科技的创意值得为其点赞!

人类创造的科技,为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的群体,为那些对社会有益的环境保护活动提供支持,虽然不能像推动经济发展那样创造财富,但却可以增加科技的价值,增加科技的光彩!我们要为这样的科技工作喝彩! 

 FT中文网 2018年9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135434.html

上一篇:方新:中国科技体制改革40年回顾与前瞻
下一篇:我要写诗
收藏 IP: 121.22.243.*| 热度|

1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