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征求意见的“公告”不应当只是走走过场 精选

已有 5576 次阅读 2016-5-3 07:58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 科技部, 公告, 虚心,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征求意见的“公告”不应当只是走走过场

4月18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通知”,要求大家“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工人、农民,科技、教育工作者,城乡劳动者、部队官兵、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等学习;各级党政机关、科研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会团体等要组织《基准》学习和培训活动”。对此,有人认为只是表面文章,也有人认为这并不重要,不必较真。我认为,这毕竟可以算中国科学普及事业的一件大事。虽然不能指望它能够使社会公民的科学素质发生质的变化,但是,如果做得好,总可以对于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多多少少起到一些推动作用。我们每一个科学和教育工作者也都应当为此做出我们的一份努力。当然,如果做得不好,“基准”定的不好,或者大家都不当一回事,那就很难说了。

正如许多科学工作者正确地指出的,这次印发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间还是有不少表述不当甚至错误之处。这是毫无疑问的,不可否认的。我只举一个例子:基准第45点“知道分子、原子是构成物质的微粒,所有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原子可以结合成分子”,其中“所有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这样的表述显然不正确。有人用普通公民不必要知道“暗物质”之类为理由为之辩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们不说过于“高大上”的,就说如今谁都应当知道的物质——电子(如今有几个人不知道电子的?),就不是由原子组成的。何况“基准”又要求公众“了解‘宇宙大爆炸’理论”(第59点),难道可以让由原子组成的物质去“大爆炸”抑或炸出来的就是由原子组成的物质?所以,指出这样的错误之处,不是“吹毛求疵”,而是理所当然,作为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师看到文件上有这样的谬误而不加指出,任其“误人子弟”,那才真是“枉为人师”,白吃人民的粮食。对于科技部来说,好事就要好好地去做,做得尽可能完美一点,既然叫“基准”,那就更加要搞得准一点,不可马马虎虎

很遗憾,这样的硬伤,在下发的《基准》中,还有好些,本文不想在这里细数。本文想说的是,像这样明显的基础性错误,为什么会出现在最后已经定稿的这样严肃的文件中?

把科学道理表述得既通俗易懂又不出一点儿错误本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次“基准”中出现这么多问题,除了文件起草者本身的知识受限和能力不够之外,我看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认真听取在科学研究和学校教学第一线工作的科学家和教师们的意见。

有人立即会说:科技部办公厅曾经发出过“关于公开征求对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意见的公告”,要求大家在2015年10月26-31日之内把意见提出来?谁让你不提?当时不提,现在又瞎嚷嚷!

问题就在这里。文件的起草者是不是真的想征求大家的意见,还是只是不得不走个过场,实际上在心里却认为这样简单的问题还用征求大家意见吗?

我们都是在大学或研究所第一线正在做或者曾经做过教师或研究工作者的人。我请问,有几个在科研、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会每天或每星期去浏览科技部网站的?一线的工作人员整天忙自己的科研、教学,如果要有与自己有关的项目申请或其他评议等等,都会由单位(学校或研究所)的有关处室发下来通知,然后才到某部的网站去查看一下。要有时间,浏览一下各大门户网站看看国内外新闻,倒是有的,但这是属于业余的休闲了。这是如今的现实,我看也是将来很长时期的现实。

以为我在我网站上挂出来了,征求过意见了,你不提意见就是没有意见,我这样做真的就能够得到第一线科学家、教师的指正了,这只是自欺欺人之谈。实际上,不让或者没有让真正关心这种事情的人看到的“公告”只是“白告”,只是官僚主义者或者混日子的官员的“和尚撞钟”。

如果真想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就应当广泛宣传自己的公告。但是,2015年10月26日的“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公开征求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意见的公告”似乎并没有在其他媒体上进行过宣传。用如今的“百度”或“搜狗”等搜索工具搜索一下,就可以知道,当时没有看到多少媒体当时转载了该“公告”。人民、新华、搜狐、新浪、腾讯、网易等各大网站似乎都没有这样的消息,更不要说重要的纸质媒体了。我相信,如果真要是宣传自己的重要公告,要想让“有用的人”看到自己的公告,对于科技部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这件事使我想起同样是国家部委的教育部,也有这样类似的事情。关于“泸州医学院”改名的征求意见的“公告”,也是只在教育部网站上挂了几天,而时值春节,学校放假,与之最相关的四川大学方面也一无所知。最后,木已成舟了。再搞行政复议,弄得泸州医学院方面很被动,不但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相信也造成了人力、财力方面的巨大浪费。

诚心想征求意见的公告,一定要有关人士知道。在如今通讯这样便利的条件下,是很容易做到了事情。如上面所说的教育部关于学校改名的公告,利益攸关方无非是各个大学,让一个工作人员把每一个类似的公告转给各个大学,只是动一动手指,一分钟不到的事情。所谓国家机关应当服务于大家,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

科技部真要征求对《基准》的意见,想做好这项工作,本来是很容易的事情。把公告好好宣传一下,对科技部来说并不困难。另外,国家有这么多院士、资深院士,科技部手上还有那么庞大的专家库,科技部可以非常容易地联系到这些人。如果事先让大家知道这个事情,好好地征求意见,就不会出那么多不应当有的错误。

总而言之,科技部的这件事情应当给我们的国家机关敲一个警钟,征求意见要诚心诚意,“公告”就要真正让大家知道,不要只是走走过场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74427.html

上一篇:闲说山大老校(下)
下一篇:“吹毛求疵”说“基准”
收藏 IP: 27.211.14.*| 热度|

21 史晓雷 陈冬生 黄永义 刘立 郑小康 庞晓明 葛兆斌 尤明庆 张钫 吴斌 林赵淼 侯成亚 蔡小宁 赵美娣 蒋永华 decipherer xchen ghzhou5676 xiyouxiyou UNCblue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