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人们为什么过端午节? 精选

已有 14238 次阅读 2015-6-20 09:15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屈原, 端午节, 丰收, 农耕社会

人们为什么过端午节?

人们为什么要过端午节?

很多人可能会脱口而出:纪念屈原呗!吃粽子,划龙舟,不都是纪念屈原?这是今天许多年轻人的看法,但是,这不是端午节的传统,不是古人对于为什么要过端午节的看法。“吃粽子、划龙舟”不是古人过端午节的主要内容,这仅仅是古人过端午节内容的极小的一部分。

我们不去说“曾记得端午日朝贺天子”,端午日朝贺是当大官们的事情,虽然是国家大典,但是与老百姓无关。与老百姓有关的事情,清·《清嘉录》上举出许多,大致有:

 修善月斋,贴天师符,挂钟馗图,瓶供蜀葵、石榴、蒲蓬,妇女簪艾叶、榴花,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蒲剑蓬编,采百草蟾蜍合药,以彩绢与金属丝制花草、毒虫蛇虎杂以幡幢宝盖以为钗符簪于髻鬟,雄黄荷包、绕绒铜钱,老虎头、老虎肚兜,独囊网蒜,进长命缕(长寿线),五毒符,避瘟丹、蚊烟,划龙舟等。

这是清代过端午节所做的事情,其中只有吃粽子和划龙舟与屈原有些关系(也并非都为屈原,为屈原只是“楚俗”,吴俗是为伍子胥)。这说明如今许多人对端午节的认识已经离古人的看法很远,远远不是端午节真正的传统。

我三年前写过一篇《被歪曲了的传统——端午节后说端午》,指出了端午节起源于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说法是若干年前才杜撰出来的,把端午节变成“屈原节”当是近几十年来不恰当的政治宣传的结果。文章指出:

五月的天气已经进入盛夏(所谓仲夏之月),又炎热又潮湿,看得见的蜈蚣、蝎子、蛇、苍蝇、蚊子,以及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我想这就是古人所谓的瘴气邪气一类的东西)大量繁殖,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在这个意义上称五月为恶月、毒月就是理所当然的。人们采取可能的一切措施,安全度夏。这种意义远远大于纪念个把爱国诗人,许多措施也一定远远早于人们纪念屈原或伍子胥。

为了物质的和精神的健康、快乐,而作出不懈的努力,这才是我们传统的意义。虽然它看上去有许多“封建迷信”,但这才是真正的传统。企图把传统纳入今天的政治目的,是一种短视行为,也是对传统的不尊重。

但是,今天看来,我三年前的那篇文章,仍然有缺点。作为全民的节日,光从夏季到来,人们需要健康、安全地度夏这个理由是不够的。这还要从需要和可能两个方面来看。

中国古代是农耕社会,以桑农为本,解决穿衣吃饭两大问题。夏历五月初,正是麦收以后,春茧已结。

休闲、欢乐,这是节日的两个特点。“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经过一春的忙碌之后,人们需要休息。有了收成,人们需要欢庆,也有了新的食物,这是物质上的保证。

所以,在初夏时节,在盛夏以前,有这样一个端午节,实在是既有需要,也有了物质上的可能。这可能才是端午节最根本的起因。

《被歪曲了的传统——端午节后说端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852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99332.html

上一篇:钱姓院士的减少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由乐嘉的微博所想到的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28 杨正瓴 谢长花 郭向云 白图格吉扎布 赵美娣 尤明庆 武夷山 冯喆 应行仁 黄永义 侯成亚 罗帆 李伟钢 文克玲 王天一 李宇斌 刘光银 葛兆斌 樊采薇 史晓雷 zjzhaokeqin biofans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LadyMajava jpx720 xubaiduo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