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允许与号召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13-1-7 07:5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媒体, 逻辑, 大学生创业, 北京晚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们说话要讲究一点逻辑,写文章尤其是在重要的媒体上发表文章更要讲一点逻辑。但是,有的时候真的很遗憾,经常看到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文章。

14日科学网新闻头版转载了一篇北京晚报13日的文章,原文标题:山东部分高校出台政策允许休学创业 九成多大学生说不。全国各大网站也多有转载。该文摘要引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文章说:“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山东一些高校出台政策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但这种做法叫好不叫座,九成多大学生说不。”

文章叙述的事实是:山东省政府下发《意见》,鼓励在山东的高等院校允许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而来自《半岛都市报》的调查显示:驻青岛7所高校的850名大学生中92.6%的人觉得休学创业难实现。

鼓励学校允许学生休学创业的做法,是坏是好我们暂且不论,但是,它与有多少学生想休学创业无关。即使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学生表示不会这样做,也不能说该项政策是叫好不叫座。因为政府只是鼓励学校允许休学创业,过去不允许的,现在要允许了,“允许”而已。而且不是指令学校必须允许,只是鼓励学校允许。这与希望这样做的学生多少没有关系,实际上,也不可能真的有多少学生会去休学创业的,愿意这样做的学生一定只是极个别人,这是任何一个思维正常者所能够想象得到的。所以,百分之九十几的学生表示不能够休学创业本是最正常的事情。相反,如果当真有很多学生都要想这样做,那才是大新闻了。

记得八、九年前,2004年,山东大学提出允许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学生结婚、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生子,媒体上也有不少叫倒好的声音,甚至谴责学校出台此规定有鼓励早婚早育之嫌。但是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几个大学生真的去结婚生子。因为人家也只是根据法律和政策“允许”,并非“号召”大家都这样去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晚报等都应当算是中国比较重要的媒体了,发出来的文章还是这样不讲逻辑,真是很遗憾的事情。我还是喜欢弹我的老调:这都是初中的平面几何没有学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50409.html

上一篇:亲属称谓趣说(2)
下一篇:古今的洗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4 李伟钢 陈安 尤明庆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