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研究生招生需要每年都制定这样的“管理规定”吗?

已有 3306 次阅读 2019-8-22 08:32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硕士研究生, 招生, 浪费, 文牍主义

研究生招生需要每年都制定这样的“管理规定”吗?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标志着新一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式开始了。

这个“管理规定”共十四章九十条,一万七千多字符,新一年全国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必须按照此规定办,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想起来去年的这个时候,教育部印发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也是十四章九十条,一万七千多字符。而近几年,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这样的文件。我随便查了一下,还有《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我没有再往前查了。我看到这些规定都是十四章九十条,一万七千多字符。

这些文件有什么不同之处?我说不出来,我大致浏览了一下,从第一章总则到第十四章附则。知道各个文件中规定的考试日期是不同的,其他的不同之处,一下子还真不容易看出来。恐怕要仔细研究,一字一句去对,才能够对出来。我又没有用那样的软件,一万七千多字符,即使浏览一遍也要费很大功夫的。

我看一般的考生大概是不会认真阅读、学习这样的文件的,实际上对他们也没有什么用处。而真正有用处应当认真学习和照办的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的与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的工作人员。但是,如果不是新担任这项工作的人员,他们是否每年都必须再认真研读这个文件呢?如果不仔细学习研究,万一有哪些新的规定又怎么办,不就要犯错误了吗?

大多数高校从事招生工作的人员都是比较专职的,不可能常常换人,因为这里面毕竟有一些工作的“诀窍”,不是随便找一个“棒槌”弄一下就行的。对于做了多年这项工作的人员,实际上只需要知道今年有没有上面新的政策、新的规定,换句话说,就是知道今年与去年有什么差别就可以了。

实际上,一年与上一年的差别,用少则一二百字多则千八百字的说明,就能够说得一清二楚了,为什么非得让大家再去看那一万七千多字呢?实际上又到底有多少人会每年去复习这样大的一个文件呢?

那不变的条文,其实可以制定一个长期有效的条例。那每年不同的部分,每年发一个说明(就是上面所说的少则一二百字多则千八百字),问题就完全可以解决了。我实在搞不清楚,每年发那个一万七千多字的文件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不是浪费了那么多人的时间、是不是浪费了大量的资财?

这样的浪费大家的时间、浪费国家的钱财,不知道这些国家工作人员是否意识到?抑或他们都已经养成这种习惯了?

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管理有这样的浪费现象,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其他工作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浪费?这些浪费加起来能有多大?

我们的各种机关里,文牍主义实在是一个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94700.html

上一篇:说说“逃避式考研”
下一篇:河南省的高考人数为什么这样多?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11 郑永军 曹建军 赵鹏 吴斌 刁承泰 梁洪泽 李学宽 张昊 赵建民 李东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