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说“逃避式考研” 精选

已有 8917 次阅读 2019-8-19 07:5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教学, 家长, 学位, 导师, 桃李不言

说说逃避式考研

前些天《科学网·新闻》刊载了一则新闻报道:标题是《逃避式考研渐热:留恋校园?恐惧社会?》(7月29日)。

所谓逃避式考研,就是考生考研只为逃避就业该文在小标题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引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考生的考研动机为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报道转引一位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话说:身边的同学因为“逃避”进入社会而读研的不在少数。“就我观察,我们班应该有三分之一”。

做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要继续深造,学习、研究。理论上说应当是比较艰苦的工作,生活待遇也不很好,还要交学费,但是,现在却成了某些大学毕业生不想就业的避风港。这些考生并不是志在科学研究,只是逃避就业,他们在大学生活了四年,还没有待够,还想多待几年,这说明什么问题?其原因何在?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研究一下的事情。

我看原因是否可以从三个方面说起。

首先,说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如今的学生与十几年前、几十年前的学生已经大不相同了,很大一个百分比的学生是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柴米贵的。从小到大,他们的任务便是在学校里好好读书,书读得越好(其标准是学历高、读书的学校名气大),就越给父母家长争光。儿女读书好、学历高,父母家长就脸上有光,艰苦一点甚至累死累活,心甘情愿。当然,大多数家庭实际上也确实还“养得起”一位这样的学生,这是这些年社会发展的结果。

在这种家庭和社会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学生,当然不会去体谅工作挣钱的辛苦。如果有可能,把“学校的座位”坐穿,做学生做到实在不能再做那一天,便是他们的理想。如果继续上学有百分之一的可能而不去争取,却去艰苦地工作挣钱,父母家长就首先不同意,觉得自己亏欠了儿女。做家长的这个态度,当学生的当然乐得遵从。即使有的家长有难意,从小只顾自己的儿女们也往往装着或真的看不到。

其次,是大学本科的学习和生活。能够考研的学生,都不会是多门课程不及格的差生,应当是比较好的学生。现在学校对本科学生学习的要求太低,学生并不需要很艰苦地努力、稍微用功一点就能够得到较好的成绩。学校方面最希望的是学生能够平安学完课程,及格率尽可能不要太低,使学生都能够平平安安地毕业,不要出任何意外。教师当然服从和遵循学校的要求,很少有故意给自己找不痛快的,能够高抬贵手当然就抬了。剩下的能够略微用功,记背教师所给出的那个几个条条的,那就是好学生了。所以,如今学习相对较好的学生也并不需要非常刻苦地学习。

如今绝大多数担任本科教学的教师,基本上都是照着一本教科书按部就班地讲授。不然,学校和学校的上级都会对此提出异议。即使对于较好的学生,教师也不会要求他们去看一本又一本的大部头参考书,去研究课程中涉及内容的来龙去脉,去追寻学科现今的进展等等。这样的学习,对于惯于在高中时艰苦刷题的学生来说,要拿一个高分,实际上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

现在的考研,实际上与高考也没有很大的差别,特别是全国统一的那些课程。它们的备考过程,都是要求背书刷题而已。暑假里,总有一些学生在学校学习、备考。我上午十点多钟到学校树林里散步,无论是平时还是暑假假期,总会看到有送快餐的“小哥”,拎着饭盒在学校里向学生宿舍匆匆而行,我相信那是在用功勤读的学子们起床了。已经习惯于看书背书做习题的这些好学生,会觉得在学校这样的学习是一种可以接受的较为轻松的生活。

第三,是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对本科生的影响。现在的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相类似,也是“严进宽出”。虽然说论文写作、答辩等需要过一个个关口,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有惊无险,平稳过关。淘汰率很低,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考生当然了解这一点。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活,也并不比本科生有质量上的大的变化,本科的弟妹们也看在眼里。

    硕士和博士本是要研究生“攻读”完毕、通过论文答辩后才可能拿到的相应学位,可是,如今硕士与硕士生、博士与博士生几乎是“等价语”了。某“最高学府”的刚刚考上尚未入学的硕士生们就敢于在给学校领导的信件中公开声称他们自己为“硕士”。月前一个女博士生“劈腿”多个男博士的新闻,在全国所有媒体上都声称是“女博士”,只有其母校的正式文件上说这是一个“女博士生”。人们之所以省略掉这个“生”字,实在是因为实际上它们相差不大,好像这个“生”字早晚都要拿掉的。我们想象一下,假定研究生的淘汰率有三分之一之多,还没有入学的学生大概就不敢随随便便省掉这个“生”字了。

既然刚刚考上就敢于声称自己已经是硕士了,这就说明对于考生们来说,只要考上,毕业也不会是难事。再过几年舒服日子的理想,也并不是空想。

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大概是如今“逃避式考研”渐热的主要原因。

不过,逃避式考研,也只是说一部分考生的考研目的。其实,考研的目的,本来就可以是多方面的。立志科学研究,愿意献身科学事业,当然是考研究生最好的目的。但实际上大多数人不见得都如此。每个人考研的目的也不会就是一个,往往有多个目的。有“崇高”一点的,也有不那么崇高的,也有不怎么正确的,都有可能夹杂在一起。逃避式考研,也不一定完全不好。有些人喜欢学校这样的环境,愿意安静一点,本来就是很好的事情。如果真正能够安得下心来学习和工作,倒也可能真是搞学术的材料。

另外,读研究生的目的,只是在考试和读研究生之前的一个想法,实际上到了考上以后,真正进入到研究生的行列中之后,能不能很好的读书学习、研究,这还是另一个问题。学习的态度也是会起变化的,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这与研究生所处的学习环境、同学们的相互影响、研究生导师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研究集体的风气等等诸多因素有关。

这里面,研究生导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学校本来就是一个教育和学习的地方。所谓教书育人,并不是放在嘴上的教条,也不是说要去开一门什么课程,或者导师去对研究生作什么演讲和成天唠唠叨叨的训话,实际上就是导师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适当的管理。导师认真教学、刻苦研究学问,学生自然会受到熏陶和教育。古人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人们也不必为有多少人“逃避式考研”而过于担心。当然,在挑选和录取研究生的时候,导师总是希望得到最合适的研究生,这就靠导师在可能的范围内自己的努力和运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94202.html

上一篇:煮粥与馇粥——说煮粥时搅拌与否的科学道理
下一篇:研究生招生需要每年都制定这样的“管理规定”吗?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20 郑永军 李学宽 徐耀 张波 蔡宁 杨正瓴 刁承泰 王从彦 赵建民 吴军 尤明庆 武夷山 姚远 周浙昆 王安良 马军 鹿露露 马鸣 王林平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