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fei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fei2010

博文

和音乐一起老去 精选

已有 3550 次阅读 2011-9-19 19:0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许多年前的那个下午,我坐在一间离206国道不远的小房间里,没有窗户,我像墙壁一样安静。门敞开着,可以看见一辆又一辆急驰而过的重型卡车,满载着异县的货物以及尘土,从遥远的黑暗里颠簸而来,看上去就像个笨拙的玩具,两车相向,前窗玻璃彼此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刺得眼睛难受。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就想到了黄家驹,那个曾经、现在以及将来我都心仪的歌手。他像盛大的焰火,照耀着曾经的那片天空,光芒四射,然而转瞬即逝。

场景应该迅速切换到江南,某个乡镇,某个狭小的中学校园,一个十五六岁的青涩少年,在教室、食堂和宿舍间穿行,像只来自田野的背负梦想的青蛙,为跳出深井而不停地向上努力。那段时光的整个基调是灰暗的,匆忙的,没有色彩,也没有喘息。唯一可以温暖的就是在晚饭后的一小段时间,因为那时侯广播里会响起比起床号好听得多的音乐,印象里放得最多的就是《真的爱你》了。“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纵使罗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母亲的爱却永未退让。决心冲开心中挣扎,亲恩总可报答。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仍记起温馨的一对手,始终给我照顾未变样。理想今天终于等到,分享光辉盼做到……”一遍一遍,一天一天,听得多了,就禁不住猜想:那个在广播站播放歌曲的同学,是否和我们一样,总是自然而然地把这首歌当作是难以说出的爱的表白,不是献给母亲,而是献给梦中或心中的“她”。因此,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儿,认真地听完,并在心里小声地哼唱,当时的我是多么希望能有人能够听到我心底隐藏的歌声啊。可惜,没有。

喜欢黄家驹自然是受了表弟的影响,他是个骨子里充满着摇滚的理想与精神的人。当时他正读高中,搜集购买了整抽屉的摇滚乐队的磁带,结果全都丧命于他父亲愤怒的斧头之下。后来他还是上了艺校,学打击乐,毕业的时候却进入了IT行业,刚开始还兼职教些学生学音乐,不久后似乎就放弃了。这之后生活更是像变奏曲一样,难以预料,他的妻子因为产后抑郁症而跳楼自杀,留给他三个月大的儿子。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度过那段时光的,再见到他的时候,我只看见在他的大臂上赫然刺着骷髅和那个黑暗的日期。我没有问他与音乐有关的事情,虽然我知道在他家的衣橱里还有两个精致的手鼓,我想还是就让它们躲在那里吧。我们一起喝着酒,听着《老男孩》,听着听着,便老得说不出话来。

想起以前乡下老屋的墙上,总是贴满了各种漂亮的明星片和我们喜欢的歌星的大幅照片,过年之前我和哥哥也总会兴奋地布置我们的小屋,更换这些照片。无论如何,他们帅帅的模样、时尚的服饰和破败的墙壁以及我们菜色的脸都极不相称,然而当时却是不知的。起风的时候,照片簌簌作响,灰尘飘飘而下,我注视着他们,像是注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现在,那些偶像们早已在记忆里老去,甚至死去,只剩下一些断断续续的歌声以及残缺不全的歌词,偶尔我会在KTV的昏暗里唱起,偶尔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听见,却感觉是那分明已是另一个世界的回声。

这么多年了,依然辗转在泥色的梦里,就像《大地》中那个“朴素的少年”。远在千里之外的哥哥,仿佛与我心有戚戚,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卡带岁月,满是黄家驹的声音,“黄家驹的声音顺着导线漫漫地流进耳鼓,那时我正眺望着对面筒子楼里躬身炒菜的家庭主妇,可渐渐地,我竟看不清她肥胖的腰身了,这就是黄家驹带给我的声音,他使我恍若置身于一片狼藉或一望荒漠中。这是一次充满激情和痛苦的旅行,我身体中的困扰的东西在一层层减轻。而现在,家驹正在另一个地方唱歌,另一个地方是什么地方?在他的忧伤天堂里,他又在唱些什么歌呢?”。是啊,他在哪里,又唱着怎样的歌呢?我不知道,表弟不知道,哥哥也不知道。

16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757-488127.html

上一篇:时光之光
下一篇:落叶人独立,微雨鸦群飞
收藏 IP: 202.112.90.*| 热度|

9 丁甜 张玉秀 曹聪 黄锦芳 刘颖彪 覃伟 王春艳 孟津 王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