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大学“搬家” 精选

已有 13340 次阅读 2015-8-16 10:50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曹妃甸, 郊区, “搬家”, 华北理工

 

大学“搬家”

今年夏天河北(具体是河北第一经济大市唐山)发生了与高等教育有关的两件不大不小的事情,第一是教育部批准河北联大更名为华北理工这个高大上的名字,当然与另外两个华工(华东、华南)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更不提已经重组为华中科技大学(华科)素有中南小清华之说的华中理工了。第二华北理工准备启用位于曹妃甸的新校区。可能不久之后,外地的新生就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一方面是高大上的校名(三所华工之一)和响当当的地理位置(能和京津相提并论的重要工业城市),但是一下火车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大巴,才能到百里之外的曹妃甸——芦苇棵里的唐海县城,在教室或者宿舍都能听到学校外面鱼塘或者稻田地里面的蛙鸣,夜里蟋蟀可能跳到你的床上。这么大的反差,不知道有多少新生会哭鼻子,甚至闹情绪,买张车票准备回家。

实际上河北联合大学也是2010年由驻唐山的两所省属大学——河北理工大学(我在唐山读中学的时候还叫河北理工学院,前身是矿冶学院)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的。理工大(理工学院,矿院)和煤炭医学院(煤医)都是唐山的地标性单位,唐山的两条主干道——学院路和煤医道就是分别用这两所学校命名的。华北理工搬家后,这两条道路的名称又如何谈起呢?当然也不可能全部搬走,至少煤医附院就搬不了。

而曹妃甸虽然名声在外,但还是原来唐海县城的底子,而唐海建县只有三十年的历史,唐海县城规模一直是唐山十县(现在是三区二市五县)中最小的。唐海的前身是柏各庄农场——河北省最大也是海河平原最大的国有农垦企业,开垦的历史不过六七十年,以前则是滦州与丰润之间的一片荒无人烟的滨海沼泽湿地。华北理工大学搬家也是唐山市为了做大曹妃甸规模,两三万大学生,超过唐海县城一半的人口了。而矿院和煤医在唐山市内的旧址,大体上也属于土地开发的黄金地段。

在中国一百余年的高校发展史上,大的高校搬迁大概发生过四次。第一次是抗战军兴,高校辗转迁移。第二次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为了适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确立以部门(条条)管理为主的“统招统分”的高教体制,拆分综合性大学建立专业院校的“院系调整”,大量高校由沿海(上海、北京)向内陆迁移,形成了西安、武汉、四川等高教中心。第三次是文革时期,主要是北京和东北的一些高校内迁。

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大学扩招,大学又开始了一轮新的搬家。主要是和华北理工大学一样,由市区(当然老校区过去也多属于城市边缘地带,但城市发展太快,一不留神就成为了城市的黄金地段了)向郊区搬迁。京内的很多高校(如北航、中央政法)都在昌平建了新校区,有些高校甚至搬到了河北的廊坊(东方大学城)或者燕郊,中国科学院大学更是飞到了怀柔城北的长城脚下,符合国际公认的“小城大学”了。当然,搬大学也是身不由己,扩招以后,学生增加了很多。但由于大学周边已经成为了繁华的市区,原地扩建已经不可能,只能在郊区建立新校区。一些没有搬的学校,如中农、北林,教室紧张、自习紧张、宿舍紧张,甚至吃饭和洗澡也是人挤人。特别是北京林大,300亩的校园里,挤了几万人,博士宿舍也都是四人间。当然清华园、燕园本身的面积都比较大,清华和北大即使不建新校区压力也不大。还有一些大学是很多学校合并设立的,校区分散,不便于管理。而随着城市发展,这些校区即使不是黄金地段,也是白银地段,因此,通过土地置换,在郊区建立新校区也是合理的。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也在天津主城和滨海新区之间建立了新校区。西安南郊很多高校都把新校区建在了长安区郭杜的高教园区,交大和理工大的新校区在东南郊的少陵原,长安大学新校区则搬到了北郊草滩,距离市中心(钟楼)有一二十公里,西安科大、电子科大、西工大、西安石油则飞得更远。西安科大在长安区黄良,电子科大在长安区兴隆。西工大、西安石油新校区在秦岭脚下,分别在长安东大和户县草堂,近一趟城要三四十公里。兰州大学的新校区在榆中县,新老校区之间距离有50公里。

当然还有另外一些大学是从小城市和县城往中心城市附近搬家,甚至位于保定的华北电力也把主校区搬到了北京。位于昌黎县城的河北科技师范(农机化师范)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新校区。辽宁工程技术大(阜新矿院)将大约一半的专业搬到了葫芦岛。八一农垦从军垦边城密山搬到了石油城市大庆,鸡西矿务学院搬到了哈尔滨,改为黑龙江工程大学(学院)。山东的莱阳农学院搬到青岛,改名为青岛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从东营搬到青岛;山东科技大学(地质学院,泰安)也在青岛和济南建立了新校区;滨州医学院搬到了烟台。位于抚州市的东华理工(华东地质学院)也基本搬到了南昌经开区。开封的河南大学也想往郑州搬家。长江大学(荆州)在向武汉搬家。中南林大从株洲搬到长沙(中南林辗转迁移的过程可以说是新中国大学中最曲折复杂的了)。西南交大(峨眉山)、四川农大(雅安)也在成都建立了校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13464.html

上一篇:自由=能力-欲望
下一篇:向在灭火岗位上殉职的消防员致敬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6 姬扬 马军 孟佳 文克玲 何士刚 武夷山 陈智文 黄永义 吕喆 吕洪波 徐耀 苏光松 曹聪 chenhuansheng jiareng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