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水土保持规划的主要内容

已有 3597 次阅读 2017-4-28 16:54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划, 水土保持, 土地利用, 措施布设

水土保持规划主要有两部分的内容,一是土地利用结构的调整,二是水土保持措施的布设。

本着防止水土流失及其危害,充分利用山丘区、风沙区水土资源,提高利用率和利用效益的目的,以小流域为单元,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适地适树;三效并重,费省功宏。

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是在土地评价的基础上,根据土地适宜性和用地需求进行平衡。水土流失区土地适宜性的评价主要是根据坡度、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和肥力以及水源、交通条件和距离村庄的远近等。宜农土地限制性因素最多,因此,应首先确定农地的布局。如果农田面积满足后,宜农地仍然有剩余,可以在布置园地、林地、草地等。因此,土地利用的确定顺序按限制因素的由多到少依次是农地、园地、林地、草地。建筑用地和水域有其特殊性,单独确定。

坡面水土保持措施布设一般与土地利用结合在一起,在有侵蚀风险的坡地、沙地上进行农业生产,应采取一定的水土保持措施。林草地具有水保功能,也要有一定的整地措施,改良立地条件。结合农果业生产和防治侵蚀的需要,布设坡面蓄排水措施,拦蓄径流或分散排入天然水体中,防止冲刷特别是沟头溯源侵蚀。对于陡峭不稳定存在重力侵蚀的边坡,要采取各种固坡措施。

坡地是山丘区农业生产的主战场,也是水土流失发生的场所,从山头到山脚,由远山到近村,土地利用一般是林、园、农田;当然有时也会把劳动投入、运输量大的果园、茶园,布置在村庄、道路附近,形成同心圆或者阶梯状重复出现的土地利用格局。山脚下可以挖水塘。坡地治理应重视坡面道路及其防冲措施,实现“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

沟道治理措施:在沟头、沟缘线上方,结合坡面蓄排水措施,布设沟头防护工程,起到拦蓄或引导分水岭与沟缘线之间坡面径流,防止冲刷引起溯源侵蚀的作用;在流域中上部的支毛沟(切沟、冲沟上游)按照“底顶相照”的原则布设谷坊群,结合沟道防冲林,起到控制下切侵蚀、消减洪水冲力、稳定沟岸的作用;在流域中下游选择合适地方修建拦沙坝、淤地坝(一般只在强度侵蚀以上的地区需要拦沙坝)、小水库(塘坝)。

下游有常流水的河道两侧,采用工程措施和护岸林防止河流侧向侵蚀。在河流两岸采用缓冲湿地和茂密的灌草(竹)带,减少进入河道的非点源污染物。在河道上适当地方建立滚水坝发展灌溉,对高含沙的河流还可以采取淤灌措施。谷坊、拦沙坝、拦河坝的选址,应该结合交通需求,尽量实现“以坝代桥”,改善流域交通条件。

滑坡、泥石流沟等的治理有专门的措施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51756.html

上一篇:如果没有高考指挥棒,多少中学生会用心学习
下一篇:即使有高考指挥棒,还有多少孩子心不在焉?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