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ntli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entliuyang

博文

如何与导师争论 精选

已有 11021 次阅读 2014-6-10 21: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导师, 讨论, 争论

我不知道我在导师眼中是个什么样的学生,我只从别人口中听到导师夸过我,而她在我面前也只是用good、don’t worry等词语鼓励过我,对此我深表欣慰和感激。我从一进实验室就没有表现出是一盏省油的灯,i.e.我不是省油的灯。抵法第二天进实验室商讨实验计划,两年出两次安全事故,说服导师做了很多计划外的装置,etc。

说到了这里,我反倒觉得,在我眼中,我和我导师的关系,更像是同事,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坐下来开会商量出来的,也就难免会产生争论。遇到了争论该怎么办呢?我就来谈谈我的经验教训吧。

主旨思想就是

  • 要搞清楚争论的到底是什么?

  • 如何将你的思想用语言等方式表达出来

  • 戒骄戒躁

我的情况是:由于语言的差异,加上作为工作语言的英语都不是导师和我的母语,所以很多时候,我需要把我的问题用各种方式表达出来。比如,

  1. 更换词汇。e.g. I said: This is just a backup plan, blablablabla… She said: I’m sorry, what is that? I thought: 你对得起我托福20分的口语吗,你的托福听力还没我高吗?I said: I just described you a second plan in case of the failure, nonono, unsuccessful first one, blablablabla…读者们,你们看到了,其实导师只是因为没有听懂backup这个词,于是回答我的语气就好像在质疑我的计划,而这时候,你需要沉着冷静,换一种初中英语词汇,再来描述一下你的计划,而且而且,不能提到fail、lose等不吉利的词汇,这对整个团队的士气无任何裨益。做到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千万不要因为导师反问或质疑的语气,而打退堂鼓。

  2. 善于做ppt或用excel表格列好你的计划。此法是在口头表达已经失去了信息传播的意义之后的第二招,一切尽在不言中。做给导师在邮件里看的ppt的时候,为了表达清晰,千万不要用动画效果,取而代之的应是颜色搭配明快,对比清晰的流程图,实验装置的表达一定要从网上找到形象的物体,而不能用文字代替。要知道导师一天要处理很多邮件,你的ppt如果不简明扼要,一眼就看出你的意图的话,还不如用说的来得直接。

  3. 厚脸皮。你今天跟导师说了你的想法,导师说没听懂,或者直接否定,或者让你去验证查文献而其实你已经查了很多文献的时候,你就等一周,于下周同一时间(导师的schedule比较准时)再去找她说,手里要拿着本子和打印出来的文献,以增加你的攻击力和防御力,导师因为忙,一般不会当面查看你手中的文献和笔记,而会让你回去把文献发给她。但你需要的只是她的认可,拿到命令,所以,无所不用其极啦。如此往复若干次,如果你的想法足够好,我想导师会屈服的,否则你会很容易败下阵来。

  4. 声东击西。当你向导师提出了很多弱智的问题和见解之后,你在她的印象中就的的确确是一个弱智了。这时候,你就只剩两条路了,一. 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老老实实乖乖的听话干活吧,整天想什么呢;二.绝地反击,扳回一城。当然,我要讲解的是第二个,绝地反击,这也是你最后的绝招了,一旦失败,你连石榴裙的花边是啥样的见不到了。注意听,因为这个时候,你和导师的关系进入了僵持阶段,导师也只是在面子跟你过得去,混混日子,毕竟人家是教授,有家室的人,什么叫有家室的人,老婆孩子热炕头。我等苦逼博士,即便有老婆孩子,但哪个敢说自己已经买了热炕头的?所以,这时候的导师是不会在相同的问题上再有跟你交流的意愿的,你只能服从,但!你如果吟的一口好诗(跟导师谈你的理想),玩的一手好球(陪导师玩儿球儿),练的一身肌肉(帮导师家除草干农活),一肚子的经纶(跟导师一起骂执政党的富人税率太高),一嘴流利的法语(跟导师的家人、同事打成一片),这样你才有机会让导师对你刮目相看,只要导师的眼睛还没刮下来,你就老老实实待着吧你。

  5. 戒骄戒躁。当你成功的说服导师之后,你以为你真的成功了吗?也许,导师只是低成本的给你下了个套而已,你这瓮中捉鳖的鳖,井底之蛙的呱呱,一叶障目的泰山,管中窥豹的钢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千万不要轻易落入导师的圈套。如果导师很轻易的就答应了你的意见和建议,你就要三思了,要么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全价套儿,要么你就有资格当你导师的导师了。What did you expect?

好了,以上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很多情况可能并不universal,大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吧。今天是法国的圣灵降临节,祝大家…我也不懂这是啥节日,也就不瞎祝福了,总之,大家好自为之,等着瞧吧(喂喂)。


P.S. 本文于2014年6月9日在本人个人博客发布,为了交流学习,特意转载到科学网,请见谅!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1972-802254.html


下一篇:为了什么写博客?
收藏 IP: 130.120.40.*| 热度|

31 曹聪 赵斌 赵理 赵和玉 应行仁 王云龙 郭战胜 王春艳 孙爱军 张南希 黄祖镇 黄育和 唐凌峰 喻海良 牛丕业 曹俊兴 孔梅 张强 罗会仟 张波 李宇斌 刘新 薛明星 林中祥 高绪仁 eastHL2014 lingling101 zhucele shenlu truth21ct duhui11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