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ntli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entliuyang

博文

[Interstellar 星际穿越]从未穷尽的梦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4-11-19 0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小时候,我和每个孩子一样,也曾仰望星空思考过,人类到底在宇宙中有多么渺小,也曾认为地球之于宇宙,就相当于原子之于物质,地球不是唯一的,地球上的时间是相对的,既不是永恒的也不是一瞬间。

今天跟小伙伴们去看了这部名叫[Interstellar]的电影,具体的电影信息和影评,请戳豆瓣。我没写过影评,看的电影也不多,也分不清演员的演技好坏,可能因为我的脑补能力比较强,就算演员演不出来,我也表示理解,剩下的自动脑补就好。所以,我不会剧透的。去看这部电影之前,就有所耳闻,说这部片很难懂,要先看介绍。我向来不喜欢剧透,也相信自己的永久性脑损伤程度,所以就很倔强的去电影院裸看了。

一直都在的梦

探索宇宙,似乎是每个孩童天真的梦,那时还和院子里的孩子一起看拖着长长尾巴的哈雷彗星,翻看[十万个为什么]里面关于太阳系的章节。有个孩子当时说长大要当飞行员,后来真的去当飞行员去了,因为他个子比我矮,恰好在身高要求上限以内。而我,从小就胆小,梦想就是当个老师,因为感觉老师懂的东西很多,后来发现科学家懂得比老师有趣的多了以后,就想当科学家了。现在的我还走在梦想的路上。

但这只是小时候的梦而已。长大后的梦更具体,更现实——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已。关于这个话题,36氪上的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好,请戳。所以,无论是每个个体,还是人类,梦想一直都在,只不过,有些是对未来的憧憬——希望能够找到比地球更好,更适宜居住的星球;而有些则是对现实的妥协——保护好现在的地球,在找到新的星球之前,先要能保证人类能够存活到那个时候。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理想与现实中,对自己两个不同的梦想,不断地抉择着呢?

扯远了,就像片中的五维空间一样

不小心剧透了一点点。片中有很多物理学概念,对于这些至今仍争议百出、悬而未决的东西,我没有、也没兴趣去研究其具体含义,无非就是一些看似已经被证明了的,但却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的性生活一样。

整部片子在我看来,就是在讲述一个人类对类地行星探索的故事。前面以地球遭受不明沙尘自然灾害同时伴有饥荒的背景介绍,论证了人类要走出地球,走向宇宙的必要性,同时夹杂着片尾解释五维空间的线索。然后就在各种牛逼的科学家和NASA的协助下,飞船冲出了大气层,到达了黑洞跟前,然后就穿越了,具体原理详见知乎。然后遇到了个同样穿越而来的小伙伴,而这个小伙伴却孤苦伶仃的在那个星球上生活了很长时间,由于空虚寂寞冷(真的很冷,大气层都结冰了),他居然想谋害我们的男主人公,谁知道别以为你演了[谍影重重]就很牛逼了,男主人公还是成功的活了下来。然后,男女主人公就驾船回去了,由于剧情需要,这两男女不能一起回去,所以由于燃料就那么正好地不够了,男主人公大义凛然地留在了黑洞里,但没想到,这却穿越到了五维空间里,这才有了片头那幽灵般的一幕,整个故事又能发展下去了。而那个女主人公也驾船冲过了黑洞,找到了一个类地星球,开始了人类新的篇章,男主人公也在比自己老六十多岁的女儿的帮助下,踏上了寻找女主人公的旅程,不知道会不会有续集。

梦,总会实现的

片尾,当安妮海瑟薇站在一个陌生的星球上摘下面罩、走向几个灯火通明的白色帐篷时,我就知道,梦,实现了。这也是她的父亲,Dr.Brand毕生都没有想到的。所实现的,也是全人类的梦。

我想到了这个时候,如果不去纠结物理原理,不去吐槽情节设定的话,从梦想的实现这个角度去解读整部电影,应该是我们正在人生关键阶段的八零后九五前最有共鸣的地方了。

(写于西欧时间凌晨一点三刻,嗯,该去做梦了)

注:本文发布于个人博客上 http://yangliufr.com/interstellar-a-dream-never-end ,特分享至此,与大家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1972-844467.html

上一篇:今年基金起什么名字会中呢?
收藏 IP: 130.120.243.*| 热度|

2 赵斌 戴小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